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走!去看看長春小區的核酸檢測點

2022年03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21日凌晨4點,長春,整個城市還在沉睡。長春市通源醫院影像科護士王曉玲、綠園區中醫院醫生吳麗莉、淨月區飛虹社區工作者孫丹陽、綠園區新奧藍城小區志願者楊芳和吉林省梅河口市支援長春抗疫的醫護人員張艷萍,雖然在同一個城市的不同地方,但都已匆匆起床,奔赴疫情防控的崗位,為這個城市重新喚起活力而努力。

為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從3月20日起,長春市全市連續三天全員核酸檢測,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群體奮戰在基層一線。3月21日,人民日報記者探訪了長春市的幾個社區的核酸檢測點,聽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講述他們的經歷。

“我是這個小區居民,主動申請當志願者”

地點:新奧藍城小區內

幾頂藍色大帳篷組成了核酸檢測點。醫護人員在帳篷內,有序地為居民進行著核酸檢測。

“嘴張大一點哈,好嘞。”收好核酸檢測試管、手部消毒、酒精噴洒消毒、撕開棉簽包裝……最近,這樣的動作,吳麗莉每天都在不停地重復。

“本來早上是很冷的,但是這樣一忙起來,就不感覺冷了。”王曉玲說,一整天很少喝水,也不敢多吃,穿脫防護服太費時間。

“下樓做核酸了。”在長春市綠園區新奧藍城小區,社區工作人員正拿著小喇叭在小區內往返走動,提醒小區居民參與核酸檢測。

小區居民正在排隊等候核酸檢測。張倬瑀 攝

“請保持兩米距離,打開吉祥碼,掃碼做核酸!”在核酸檢測點前,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不時提醒著居民。居民們正安靜排隊等候著,人數不算多,按著兩米間距的要求,將隊伍整齊排了起來。

“最近連續做了好幾輪核酸,居民們也都更加理解配合。”綠園區春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廣鵬介紹,“目前,我們核酸檢測點的人員主要由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人員和省市區及小區內的志願者等組成,這個小區內每天大約配置20人。”

“我是這個小區的居民,自己聯系,主動申請當志願者。”春寒料峭,在核酸檢測點旁,志願者楊芳身著白色防護服引導著居民。在防護服外,她又套了一層藍色的隔離衣。“這樣能稍微暖一些。”楊芳說。

小區內正在進行消殺。張倬瑀 攝

“這些天還有自己的工作要處理,每天四點多起來,先把工作上的事處理好,然后參與志願服務。雖然很累,但很值得。”楊芳表示。

“我是黨員,關鍵時候要沖在前。我也是一個媽媽,有必要給孩子做個榜樣,教會他如何付出。”楊芳說。

疫情阻擊戰,全省一盤棋,大家共同努力。

“接到通知后,我們迅速響應、集結好隊伍,很快來到長春,咱吉林都是一家人!”剛結束手頭的核酸檢測工作,來自梅河口市的醫護人員張艷萍換了班,休息片刻。“疫情結束后,我最想做的事是回家跟孩子和老公在一起,團聚一天。”張艷萍表示。

“就一天嗎?”“就一天。這在平時是很平常的事,但現在,是我最大的希望。”張艷萍接著說道。

的確,現在的每一天努力,就是讓這平凡的一天,幸福的一天重回身邊。

“12點結束工作,3點多要起來繼續准備”

地點:飛虹社區、和平社區

“家就在不遠,卻不能和家人見面。”疫情暴發以來,孫丹陽已經10多天沒有回家。

作為長春市淨月區德正街道飛虹社區的工作人員,孫丹陽和同事24小時值守,白天在小區裡忙,往往夜裡12點回到賓館,還得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孫丹陽用勝利的手勢為自己鼓勁。孫丹陽供圖

飛虹社區現有17名工作人員,服務居民5442戶,1萬余人。疫情防控宣傳、進出口檢查、全員核酸檢測、檢測試紙發放、重點區域消殺、幫助居民採購生活物資……孫丹陽和同事一刻不停地忙碌著。

“好幾個女同志都哭鼻子了,因為回不去家,想孩子。”孫丹陽和大家調整完心態,繼續沖在一線。

最近,轄區內一輪輪的核酸檢測正在有序進行。有時凌晨三點,孫丹陽就接到任務,要組織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精神都是緊繃的,不知道天亮后又會有啥艱巨的任務要面對。前兩天下雪,非常冷,長時間在室外,手都凍得不好使了。”

居民給孫丹陽和同事送來的問候。孫丹陽供圖

盡管戰疫辛苦,孫丹陽卻感覺越來越有力量,黨員志願者、居民志願者等百余人加入到疫情防控隊伍中來,天冷居民送來棉衣、暖水瓶,一句句“你們辛苦了”暖到心裡。

“醒來枕邊已濕一片……每每遇到困難都會夢見你,我明白你永遠是我內心的那座‘靠山’,給我力量……”夜裡2點半,孫丹陽夢裡哭醒后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段話。

“剛剛發生疫情時,我們都要工作到深夜,在園區完成核酸檢測后,再回到社區進行數據統計,還要把試管封存好,等待送檢。”綠園區和平社區黨委書記劉立紅說,最忙的時候,社區工作人員深夜12點結束工作,第二天3點多就要起來繼續准備。劉立紅說:“當時手握著電話,怎麼都不忍心按下數字。也有人說書記我想掉隊,但我想想還是覺得在這個時刻我不能落下!”

“和居民互相惦記,再苦都不覺得苦了”

地點:華瀚四季花園小區、翡翠花溪小區

抗擊疫情,一線工作者在努力,社區居民們密切配合。彼此理解彼此關懷,攜手共克時艱。

3月13日起,吳麗莉和另外九位同事共同負責華瀚四季花園小區4個卡口的核酸檢測工作。醫護人員剛進入小區時,時逢長春倒春寒,雪花飄洒,天氣寒冷,“站久了,牙都忍不住打顫,咬著嘴唇堅持。”

華瀚四季花園小區小朋友送給吳麗莉的“大白”。吳麗莉供圖

見狀,熱心的居民為醫護人員給送來了棉襖、電暖氣、熱帖,一個小朋友還特地送來了一幅畫。“我們和居民互相惦記,再苦都不覺得苦了。”吳麗莉說。

“前些天,我在小區門口站崗時,對面一棟樓的四五層樓有一個小男孩,把窗戶打開對著外面喊。剛開始我不知道他喊什麼,后來我聽清他在喊‘大白媽媽你們辛苦了!’”瞬間,楊芳就覺得特別感動,然后沖孩子揮手,孩子一直在陽台上看著她。

21日,翡翠花溪核酸檢測點。孟海鷹 攝

下午2點多,在長春市高新區翡翠花溪小區的核酸檢測點,王曉玲已連續工作了好幾個小時。這時,來了一位小姑娘,彬彬有禮地說,“阿姨您好,您辛苦了。”檢測好后,小姑娘又特別的有禮貌的敬個禮,鞠了一躬。王曉玲感覺“那一刻,心中特別暖,感覺一天的疲乏沒了,長春加油,吉林加油,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要是我穿那個衣服,會感覺很熱(很悶),可她們一直穿,太辛苦啦。”11歲的小姑娘是長春市高新一實驗的小學生,她說,相信疫情很快就會過去,一切會更好的。

記者鄭智文在採訪。朱思雄 攝

 

文字/視頻:孟海鷹 祝大偉 鄭智文 劉以晴

視頻編輯:石天蛟

策劃:孟海鷹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