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如何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

2022年03月17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目前,吉林省正在提級提速爭分奪秒,用最短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針對疫情防控中的熱點問題,3月17日,吉林省衛健委相關負責同志接受了人民日報記者採訪並回答提問。

吉林市內正在進行終末消殺的消防隊員。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防止外溢擴散 豐富篩查手段

問:對於聚集性感染的地點及相應的密接、次密接等,當前是如何進行管理的?

答:一是聚集性感染地點發生感染者,第一時間判定密接、次密接,及時轉運到集中隔離場所。轉運人員數量較多時,優先轉運密接人員。二是強化社會面靜態管控。進一步增強管控力量,強化學校、社區、農村等重點部位防控,不折不扣落實各項管控措施,確保非必要不流動、不聚集,做到應管盡管,堅決防止疫情外溢擴散。

問:抗原檢測在本輪疫情中起到什麼作用,如何應用和推廣?

答: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了《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吉林省在本輪疫情中推行“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的監測模式,把抗原檢測作為核酸檢測的重要補充篩查手段,充分發揮其方便和快捷的優勢,發現處於急性感染期的人群,利用最短的時間把傳染源控制住,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

社區內,風雪奔波中的疫情防控人員。劉以晴攝

吉林省作為抗原檢測試劑試點推廣省份,抗原檢測主要應用於4種場景,一是用於新冠混管篩查出現紅管后的進一步篩查,實現重點人群快速追蹤定位,便於下一步核酸檢測復核。二是用於隔離觀察人員,包括居家隔離觀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離觀察、封控區和管控區內的人員的快速篩查,及時發現潛在的陽性感染者。三是用於醫院、學校、大型企業等重點人群的監測篩查,及時發現潛在的陽性感染者。四是用於其他有檢測需求的基層機構和人員。

目前,吉林省已緊急在全國范圍內採購了抗原檢測試劑,正在分配給長春市、吉林市等重點地區,並保障省內其他地區、重點高校、民生公共服務類企業、正常生產重點企業、參與疫情防控的重點醫院等場所和人群的試劑供應。

增派指導專家 各地迅速馳援

問:目前,吉林省的疫情防控急需得到的外部資源有哪些?

答:鑒於目前疫情情況,吉林省已向國家申請調派疫情現場處置指導專家45人(支援長春市25人、吉林市20人),現場流調工作人員160人(支援長春市50人、吉林市110人),現場消殺處置專家155人(支援長春市25人、吉林市130人)。

科大訊飛緊急調運1148箱捐贈物資發往吉林。許可亮攝

問:各地醫療隊馳援吉林省的相關情況如何?來了多少人員,都去到哪裡,后續還有多少,他們的生活如何安排?

答:國家已經調配黑龍江、江西、河南、內蒙古4支醫療隊440人馳援吉林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同時,還調派遼寧省救護車隊1支,共計30台負壓救護車馳援吉林省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轉運,調派湖南、河南、內蒙古、遼寧和北京核子華曦5支核酸檢測隊馳援吉林省核酸檢測工作。

目前,所有國家調派馳援吉林省的隊伍均已抵達長春市和吉林市,並迅速投入一線工作。長春市和吉林市均已做好工作對接,按照工作性質和工作地點,選擇合適的駐地給予單人單間和妥善安排。吉林省將繼續做好馳援我省醫療、核酸、救護隊伍的生活、后勤保障。在國家調派馳援隊伍之外,仍有多個省份與吉林省和長吉兩地進行聯系,派出各類馳援隊伍,將陸續抵達。

文字:孟海鷹、祝大偉、劉以晴、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