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推動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

——訪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2年03月1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用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遺產,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順利如期舉行,“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也推動冰雪旅游市場迎來快速發展,各地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創新頗多、成果頗豐。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印發的《“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東北地區推進旅游業轉型升級,提升旅游服務水平,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生態旅游等特色產業,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冰雪旅游帶。本報記者採訪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走訪遼寧、吉林、黑龍江的冰雪旅游主體,看“冷資源”如何產生“熱效應”。

  ——編  者  

  

  為助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做好賽后場館利用,鞏固“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體育總局推出了首批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休閑度假和冰雪旅游需求。

  據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國冰雪旅游迎來快速發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表現:

  市場基礎強大,總體需求旺盛。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2)》測算數據顯示,全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從2016—2017冰雪季的1.7億人次增加到2020—2021冰雪季的2.54億人次﹔預計2021—2022冰雪季全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將達到3.05億人次,冰雪休閑旅游收入有望達到3233億元。

  投資持續加大,有效供給增加。《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2)》測算數據顯示,當前冰雪旅游投資依然火熱,同時更加理性,正從單純的規模擴張向提質擴容的內涵式發展轉變。在重大項目領域,2018—2020年,冰雪旅游重資產項目的總投資規模近9000億元,2021年新增重資產項目投資總額約900億元。

  文化和旅游融合,賦能效果顯著。冰雪旅游資源豐富的地區往往是民俗文化特色突出的地區,通過將冰雪資源與當地文化資源融合,形成各種獨具特色的冰雪旅游產品。黑龍江、吉林將自然雪景、霧凇景觀、冰雕景觀和特色冰雪賽事活動、冰雪節慶活動、地方美食等結合,廣受游客歡迎,形成了獨特吸引力。

  政府推動有力,釋放政策紅利。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大力推進冰雪旅游發展,完善冰雪旅游服務設施體系,加快冰雪旅游與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制造等融合發展,打造一批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和冰雪旅游基地。

  2021年,《冰雪旅游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印發,提出加大冰雪旅游產品供給,推動冰雪旅游形成較為合理的空間布局和較為均衡的產業結構。在此基礎上,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體育總局共同開展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認定工作,正式公布北京延慶海陀、河北淶源、河北崇禮、內蒙古扎蘭屯、遼寧寬甸天橋溝、吉林豐滿鬆花湖、吉林撫鬆長白山、黑龍江亞布力、四川大邑西嶺雪山、陝西太白鰲山、新疆烏魯木齊南山和新疆阿勒泰等首批12家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

  據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文化和旅游部還將會同有關部門,貫徹《“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加大《冰雪旅游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實施力度,把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契機,優化賽后場館利用,以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設為重要抓手,促進冰雪消費不斷擴大。

  不斷推出優質冰雪旅游產品。繼續推出具有良好滑雪場地資源、能夠滿足游客康養度假和休閑娛樂需求的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加大冰雪旅游目的地建設,提升產品服務水平,推動打造冰雪主題的A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發揮冰雪資源優勢打造特色精品。

  促進冰雪消費升級。進一步完善冰雪旅游標准體系,建設冰雪旅游品牌,推動冰雪旅游產品品質提升。指導地方加強冬季冰雪旅游商業配套設施建設,提升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可進入性和舒適度,提升相關酒店、民宿、餐廳、旅行社等服務能力,擴大優質冰雪旅游產品供給,更好滿足游客冰雪旅游消費需求。

  加強冰雪產品推廣。發揮全國大眾冰雪季、歡樂冰雪旅游季、北京冬博會、哈爾濱冰雪節、吉林雪博會、新疆冬博會等冰雪文化和旅游主要節事活動的宣傳推廣作用。借助冬奧會強大影響帶動作用,應用新技術手段,加強對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和冰雪運動的宣傳展示。

  推動做好賽后場館利用。以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為抓手,引導賽事活動承辦地向全民健身地轉化,優化冬奧場館賽后利用模式。鼓勵和引導各地立足群眾需求,完善賽后場館的綜合利用方案,推動冰雪場館與文化、商業、娛樂等綜合開發,延長開放時間。加強賽后場館設施的智慧化管理,全面、及時展示冰場雪場信息、場館配套服務,為使用場館提供便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15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