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吉林疫情防控一線直擊

2022年03月11日19:0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期,吉林省暴發疫情。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許許多多的普通人,都在盡著自已的本分,認認真真、勤勤懇懇、奔波忙碌、甘於奉獻。

吉林省長春市綠園區正陽街道豐和社區核酸檢測點 鄭智文/攝

“居民們請注意,洛陽花園檢測點啟用了,請大家佩戴口罩,有序排隊檢測。”

3月9日-10日,長春市進行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10日下午,記者來到吉林省長春市綠園區正陽街道豐和社區探訪全員核酸檢測情況。

剛進社區,記者便聽到引導居民做核酸的提示,下意識地去尋找周圍的音響。環顧四周,未能找到。仔細聆聽,發現聲音來自於空中,抬起頭,一架無人機載著小喇叭在空中盤旋,提醒居民參加核酸檢測。

“在做引導員時,我想著無人機或許能幫上忙。”青年志願者王琦家住豐和社區,作為無人機愛好者的他得知要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后,主動到社區申請,希望能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核酸檢測點門口,有部分居民正在有序排隊等待著進行核酸檢測,社區工作人員提醒著居民保持一米間距。排隊、掃碼、測溫,完成必要步驟后,居民進入檢測點,按照要求進行核酸檢測。

“請將身份証放置於此,沒帶的話請您告訴我身份証號。”青年志願者梁琪琪化身“大白”,引導著居民進行核酸檢測登記。梁琪琪是一名專業社工,同時也是一位哺乳期媽媽。長春報告確診病例后,第一時間安排好孩子,投身社區一線,進行核酸檢測工作。“家裡對我特別支持,社區也給我們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我們社區正在統計老年人的信息情況,針對行動不方便的群體,我們會有志願者上門進行核酸檢測。”豐和社區黨委書記王紅岩表示。

疫情乍起,長春客運段動車一隊成立“黨員突擊隊”,隨時補充因小區封閉、密接隔離等原因造成的崗位缺員。得知消息,家住鬆原的蘇柳立即請纓,“我是黨員,這個時候必須上。”將11歲的女兒托付給婆婆后,蘇柳搭上了最近一趟鬆原至長春的列車。

正在消殺的蘇柳

蘇柳為減少與外界接觸,購買了全套的生活必需品,直接住到了車隊的待乘室。蘇柳和同事們一起,認真執行消殺制度。在列車途經高風險區段每2小時、低風險區段每4小時對列車進行一次預防性消殺﹔加強對洗手池、電茶爐、門把手、衛生間等關鍵部位的擦抹消毒﹔隨身攜帶測溫儀,為旅客進行體溫檢測。

蘇柳幫助小旅客佩戴口罩

吉林市船營區青島街道慶豐社區黨委書記王藝靜最大的願望是“希望疫情早點過去,能回家多陪陪即將高考的女兒。”

疫情來襲,王藝靜第一時間投入“戰疫”:“其實說實在的,面對疫情,誰不害怕呢?沒有人是生來勇敢的,但這是我們的責任所在,真的是心裡有這種責任。我們社區的工作人員堅持到現在,沒有一個人說我因為累了,因為懼怕了而退縮的,大家都在團結協作、共克時艱。”

“這段時間最牽挂的是自己孩子,孩子今年高三,馬上高考了。我愛人是警察,也在防疫一線,比我還忙。現在,家裡就孩子一個人上網課。”王藝靜哽咽著說道“從本市有病例到現在,我就回去給孩子做過一次飯。孩子特別懂事,有時候問我什麼時候回來,說給我做點面。”

“我們的城市病了,想讓她快點好起來。”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會長張楊告訴記者,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現在已經有2000多名志願者,下沉到社區一線,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努力。“疫情爆發以來,很多市民主動聯系到我們,希望能參與到志願者工作。現在我們的隊伍中有00后學生,有企事業單位職工,有私立診所的工作人員等等。大家各司其職,有序開展好志願服務工作,為核酸檢測等多項工作助力。”

“除去醫療志願者協會會長的身份,我自己還是吉林市中心醫院心臟康復中心的主任。疫情形勢嚴峻,但我們醫院對心血管病等患者是一直在開放的,比如說開通對急性心梗的綠色通道等等。在滿足防疫要求的情況下,現在每天我們都會進行急性心梗的手術。”張楊說。

吉大一院ICU科護士長昝濤,此刻正在吉林省抗疫一線,全力協調現場工作。2020年,昝濤曾隨吉大一院國家重症救治醫療隊奔赴武漢堅守62天。

3月以來,吉大一院已經分多批次派出310余名醫護人員以及醫院的東北首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救援車,支援琿春市、吉林市、長春市傳染病醫院,按照上級部署承擔核算檢驗檢測、新冠肺炎救治等。參與支援的醫護人員主體為曾經有過抗疫支援經歷的“老兵”,派出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檢驗科、放射科等精銳骨干力量帶隊,目前正在緊張有序地開展工作。

3月10日,吉林市開展第五輪核酸檢測。“大家都很配合,一輪輪的檢測,是為了對自己對大家負責。”吉林市76歲市民吳秀英說,我們盡力配合,人靜下來,心不慌。

核酸結束后,吳阿姨到社區出入口領回了蔬菜物資。“人出不去小區,東西卻不缺!”白菜、豬肉……需要啥,居民給社區打電話,由工作人員代買。

熱愛運動的吳阿姨,在家也不閑著,看滑冰視頻成了她的新愛好。“人家滑得真快啊,咱好好看,萬一能學會一兩招,來年冬天上冰和老伙伴們展示展示!”

小區內的蔬菜銷售點

疫情當前,每個人的努力匯聚起來,就是取得勝利的強大力量。加油,曙光在前頭!

文字:孟海鷹、祝大偉、劉以晴、鄭智文

圖片素材和視頻素材:長春電視台 中國鐵路局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客運段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 長春市交通運輸局 長春市朝陽區桂林城管執法中隊

視頻編輯:李成偉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統籌:朱思雄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