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王冰代表:堅決擔負起穩就業保就業職責使命,營造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氛圍,全力落實各項人社民生工作

2022年03月06日20:4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十四五”規劃實施關鍵之年,吉林振興發展進入了上升期和快車道,“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向縱深推進,“六新產業”“四新設施”成為吉林新熱詞。因此,做好人才工作是當前發展重要趨勢。吉林省人社廳聚力攻堅謀突破,明確人才需求,搭建培育平台,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專訪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冰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冰。圖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著力穩定市場主體保就業”,要求落細落實穩就業舉措。請問,吉林省就業情況如何,下一步,吉林省人社廳在穩就業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

王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工作一頭連著經濟大勢,一頭連著千家萬戶。2021年,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步伐堅實穩健、成效顯著,振興發展進入“上升期”、駛入“快車道”。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統籌推動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各項指標任務圓滿完成,全省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27.07萬人,超額完成年度指標任務﹔全省登記失業率3.26%,低於年計劃1.24個百分點,可以說,吉林省就業工作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就業是增加居民收入、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就業”,並作出一系列具體的安排,凸顯出就業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2022年,吉林省人社廳將堅決扛起穩就業保就業的重大政治責任,全面落實“六穩”“六保”要求,聚焦“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堅持就業優先,積極探索就業高度市場化的情況下更好發揮政府促就業作用的具體舉措,增強公共就業服務的針對性,以組織實施“想就業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務創新提升工程、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專項行動為主線,著力優化就業創業服務。強化就業技能培訓,促進人力資源與產業需求高效匹配,確保各類重點群體穩定就業、充分就業。著力強化創業政策、平台、資金等方面支持,促進形成創新支持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的良性互動。著力促進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創業,吸引和留住更多高校畢業生在吉林創業就業。同時,發揮失業保險基金、公益崗位等政策工具作用,穩定就業崗位,積極援助就業困難群體,做到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確保全省就業局勢穩定。

人民網:結合“加快培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急需人才,讓更多勞動者掌握一技之長、讓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輩出”,吉林省人社廳在技能人才培養和職業技能培訓等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王冰:近年來,技能人才培養和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在吉林省一直備受關注,吉林省政府與人社部共同簽訂《加強吉林省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支持吉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備忘錄》,積極推動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大力發展技工教育等,相關工作在人社部的有力指導下,取得了明顯成效。2019年,國家部署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以來,全省累計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培訓157萬人次,超額完成任務。全省已累計打造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22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40個,共有9人獲得“中華技能大獎”,114人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在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上,吉林省代表團共獲得2枚銀牌、3枚銅牌和28個優勝獎,獎牌總數排第12位。“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技能人才總量增長24.7%,達到214.4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增長25.2%,達到60.1萬人,實現了規模、質量的雙提升,為推動振興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撐。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有關安排,繼續深入貫徹技能強省戰略,要著眼“能才”培養,加快落實人社部與吉林省共建技能省份有關內容,加強技能人才評價,深入開展特級技師評價試點,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實施辦法,落實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增強技能人才培養的適應性和有效性,圍繞“六新產業”“四新設施”,以及“秸稈變肉”“冰雪產業”等吉林特色重點領域,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企業新型學徒制,支持引導企業開展各類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健全完善技能人才終身培訓制度體系,發揮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首席技師工作室和師徒工作間等載體作用,培養更多大國工匠、能工巧匠。舉辦好吉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完善以世賽為引領、國賽為龍頭、省賽為主體、地方競賽以及行業競賽、企業和院校競賽為基礎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搭建展示風採和交流學習的平台,促進優秀技能人才脫穎而出,不斷壯大技能人才隊伍,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氛圍。

人民網:圍繞《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工作安排,吉林省人社廳還將重點落實哪些工作?

王冰:《政府工作報告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牽挂著民生福祉,提出的民生工作多處涉及人社工作,我們將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把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任務,與落實中央、全省經濟工作會議、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對標對表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主基調,自覺立身經濟發展主戰場,全力以赴落實各項民生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人社力量。

    接下來,我們將重點做好幾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兜住社會保險底線。統籌發揮社會保險保基本、兜底線、促發展、調收入功能,完善政策制度體系,促進公平正義,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推進基金統收統支省級統籌改革,超前謀劃吉林省對接全國統籌的配套政策,確保平穩銜接。平穩推進失業、工傷保險省級統籌,確保落地見效。完善待遇水平動態增長等機制,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著力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跨部門全民參保信息共享,針對新業態人員、靈活就業人員、農民工等重點群體,靶向實施擴面征繳措施,擴大保障覆蓋面。二是全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密切關注勞動關系領域出現的新變化,加強勞動關系協調工作,維護勞動者和企業雙方權益。加大欠薪案件打擊懲戒力度,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完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根治欠薪機制和勞動仲裁府院聯動、裁審銜接機制,健全完善靈活就業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障政策,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著力健全收入分配機制,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推進企業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實落細最低工資標准、高溫補貼、低溫補貼等新出台的政策,持續支持通過提升技能促增收,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推動實現共同富裕。三是全力激發人才人事活力。切實為振興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鬆綁放活、減負增效。抓緊調整升級人才政策,完善企業人才分類定級認定辦法,提升人才政策的精准性、吸引力和比較優勢,促進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集聚更多“吉人”助力吉林振興發展。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動加快建立以創新、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持續下放自主評審權限,激發用人主體活力。結合吉林省實際,大力實施支持人才服務鄉村振興政策措施,引導人才有序流動,為企業發展和沿邊地區提供智力支撐和人力資源保障。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