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會客廳》系列訪談

兩會進行時丨全國人大代表邵志豪:把基礎學科研究型人才培養落實到中學教育教學過程中

2022年03月04日17:5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3月5日在北京召開。今年,住吉全國人大代表又將帶去哪些建議?近日,人民網吉林頻道推出《人民會客廳》特別欄目,與代表們面對面,一起聽聽他們的講述。


第一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全國人大代表、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邵志豪。他講述了自己今年帶來的建議以及未來在人才培養方面的規劃。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邵志豪。人民網 李成偉攝

“今年兩會,我的建議是關於在新時代下,如何落實培根鑄魂、啟智潤心,把人才培養,特別是基礎學科研究型人才培養落實到中學的教育教學過程中。”

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是教育部直屬的高校東北師范大學的附屬中學,於1950年建校,並在東北師范大學的引領下,對基礎教育不斷地開展實驗研究。

“教育在人才培養方面有基礎性作用。那麼,中學是基礎中的基礎。”邵志豪說,“中學階段,如何為國家急需的人才培養奠定好成長的基礎,是我們應該思考的。”

中小學階段是奠定人才培養基礎的關鍵時期,那麼要奠定什麼樣的基礎?邵志豪給出了自己的答案,“第一個核心,是奠定全面發展的基礎。中學階段要特別注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這是人才成長的最根本。”

邵志豪做了一個比喻,中學階段的基礎就像一個高原,高原上的山峰就是每個學生的個性發展與能力擔當,高原面越厚實,學生便能走得更高,能發展得更遠,能擔當更大的責任。

“在新時代下,要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課本,入教材,入頭腦。”邵志豪說,因此,東北師大附中也在不斷推進小初高一體化的思政課建設,把小初高學生讀本的內容,扎扎實實地落到思政課建設當中。

“第二個核心,是要打牢興趣愛好和扎根研究的基礎。”邵志豪說,中學階段是人生成長必備品格養成的重要時期,這個必備品格就是學生的興趣愛好,要把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國家發展的時代需要、民族復興大任的需要緊緊結合起來,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有大擔當、大作為。

為此,東北師大附中鼓勵學生做研究型、學術型人才。邵志豪說,“我們提出了‘四位一體’的課堂育人理念,把正確價值觀念塑造、必備品格培育、關鍵能力培養和基礎知識落實到每門學科、每節課的課堂教學當中,把學生的必備品格、關鍵能力和價值觀緊緊結合在一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

“第三個核心,是要打牢不斷追求創新的基礎。”邵志豪說,中學階段,如何讓學生培養出一個堅強的意志品質,不怕困難、永不放棄的精神,在未來科學道路上、人才成長道路上是至關重要的。

因此,東北師大附中開設了不同的課程、活動和項目培養學生探究的能力。東北師大附中為有文科愛好傾向的學生開設了在大學教授指導下的人文社科項目研究,讓學生用一年的時間來觀察社會、選題、開題、調研、結題,最后得出教學成果。同時,鼓勵有理科傾向的學生和吉林大學的理科、理工科學科的實驗室對接,到大學實驗室裡,在大學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一個科學探究的項目。

邵志豪認為,學生的科學精神、創新精神、批判性思維,就是在此過程當中慢慢培養起來的。

“這樣的活動更多的是讓學生發現自己、挖掘自己的潛力,確定自己在人文社科研究上堅定的意志品質。”邵志豪說,同時,在中學階段體驗科學研究的基本過程和方法,能讓學生提前為未來承擔更大的課題任務和破解社會發展急需解決的問題,培養樹立基本的能力和態度。

總策劃:謝龍、李思玥

總監制:謝龍

攝像:李成偉、石天蛟

剪輯:石天蛟

文字:李思玥

人民網吉林頻道出品

相關鏈接:

【第二期】兩會進行時丨全國人大代表秦和:深入落實“雙減” 著力提高課后服務質量和課堂教學水平

【第三期】兩會進行時丨全國人大代表齊嵩宇:建立技能人才知識庫 傳承大國工匠技藝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