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兩會代表委員熱議:后冬奧時代吉林冰雪

2022年03月0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白雪換白銀換來了嗎?”

2021年,吉林冰雪經濟交出亮眼答卷——建成54個滑雪場、279條雪道,日最大承載量10萬人次,滑雪接待規模全國最大,冰雪產品關注度、銷售額居全國冰雪市場榜首。

冰雪初融,吉林這個雪季將圓滿結束。瞄准后冬奧時代,在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對吉林冰雪未來的發展討論火熱。

吉林市萬科鬆花湖雪場

吉林省提出,要擦亮冰雪聖地、避暑天堂“雙品牌”,打造生態旅游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認為,發展旅游,首先要厘清旅游業“變與不變”的內在邏輯。不變的是:旅游是人更深層次的精神追求,社會越是進步,旅游業越是前景廣闊﹔變化的是:消費、市場、需求、疫情等外部因素,都在催生旅游行業變革。

滑雪愛好者正在享受滑雪

依靠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各地各部門的支持配合,如今,在吉林,旅游業從小行業發展成大產業,從邊緣化進入到經濟主戰場。

楊安娣說,近年來吉林省冰雪創新發展的成功實踐,已充分証明冰雪價值觀的重構、冰雪新文化的生成,是從根本上改變“貓冬”習俗、改變冬季面貌,是全民關注冰雪、全民熱愛冰雪、全民參與冰雪蔚然成風的關鍵力量。發展“新旅游”,要進一步打破體制障礙和行業壁壘,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集中整合更多資源。也要轉變觀念,從以景區觀光為主的有形資源開發,轉向休閑度假、文化體驗、消費娛樂等全類型、全域化開發﹔重點關注科技類、體驗式、沉浸式等低投入、見效快的輕資產型業態﹔發展更為精准的圈層化、全媒化、分眾化的營銷模式﹔培育專業化、品質化、管家化的管理型人才﹔改變過去以旅行社團組游、省外游、跨境游為主的旅游模式,更多地利用網絡APP平台推出自助游、定制游、周邊游、自駕游等個性化產品和服務。

吉林青少年正在練習滑雪

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全面開展冰雪運動,要從孩子抓起。吉林省2019年編印的冰雪運動教學指南要求,從教學內容到教學方法上隨著年級上升而體現梯度差異。

吉林公益冰場上的青少年

東北冰雪資源得天獨厚,“冰雪進校園”是東北地區中小學校的優勢和特色。全國人大代表、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邵志豪提出,冰雪運動進校園,應堅持體教融合、堅守教育立場。讓冰雪教學常態化、課程化,力爭讓東北學生,都能掌握1到2項冰雪運動項目。在冰雪運動中,強健學生體魄,培育學生團隊協作意識。

滑雪比賽參賽者

旅游經濟之外,冰雪產業的更大增長點在於冰雪裝備、冰雪制造與冰雪科技。“咱們的運動員要用自己的雪車參加北京冬奧!”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紅旗工廠技術處外網維修工人齊嵩宇代表說。國產雪車裝備正式交付國家隊,雪板打蠟車亮相北京冬奧會……吉林冰雪裝備的好消息接連不斷。

第一輛國產雪車 一汽供圖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主動請纓,承攬雪車項目。齊嵩宇表示,“發展國產雪車等冰雪裝備產業,不僅可以為冰雪愛好者、運動員們提供更好體驗,更是發展冰雪經濟的有利抓手。吉林制造業歷史悠久,未來,我們一定會開發的更多冰雪裝備投向市場。”

北京冬奧會閉幕、“三億人上冰雪”目標達成、冬天腳步也已漸行漸遠,但冰雪產業發展方興未艾。進一步創新理念、延伸鏈條,完善基礎設施、發展冰雪文化,我們期待吉林的“冷資源”涵養出更多“熱產業”。

 

文字:孟海鷹、祝大偉、劉以晴、鄭智文

圖片素材和視頻素材:吉林省文旅廳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編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謝龍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