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政策解讀·中央一號文件)

2022年02月2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龍裡縣灣灘河鎮羊場社區的農民在收稻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

  解讀人:中央一號文件起草組成員  江文勝  何予平  陳春良  劉  洋

  採訪人:本報記者  朱  雋  郁靜嫻

  備耕時節,黑龍江省撫遠玖成水稻種植合作社裡,幾十台農機具正在“體檢”。“種子已經備好,農膜、農資逐漸到位,合作社3萬多畝地,今年打算拿出點試種功能稻米。”合作社理事長袁勝海說:“帶著鄉親們一起干,嘗嘗種糧增收的甜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確保2022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糧食安全之於國家安全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2021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澇自然災害等困難,我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3657億斤,比上年增長267億斤,繼續穩定在1.3萬億斤台階上,為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2022年糧食總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目標如何實現?

  夏糧豐收,全年主動。受去年秋汛影響,冀魯豫陝晉5省有1.1億畝晚播麥,需因地因苗、分區分塊加強田間管理,推動晚播麥“促弱轉壯、早發穩長”。在此基礎上,鞏固早稻,穩住秋糧,確保全年糧食豐收。

  近期農業農村部組織全系統力量下沉一線、包省包片,深入田間地頭,加強綠色高產模式集成推廣,充分發揮千畝方、萬畝片等示范帶動作用,推動集中育秧、大壟密植、種肥同播等各項增產措施落實到田。

  今年在穩定糧食產量的同時,還要實打實地調整優化糧食生產結構。中央一號文件明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在黃淮海、西北、西南地區推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在東北地區開展糧豆輪作,在長江流域開發冬閑田擴種油菜。

  糧食土中生,有地斯有糧。“農田就是農田”,要求把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落實到位。要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作為剛性指標實行嚴格考核、一票否決、終身追責。分類明確耕地用途,嚴格落實耕地利用優先序,耕地主要用於糧食和棉、油、糖、蔬菜等農產品及飼草飼料生產,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糧食生產,高標准農田原則上全部用於糧食生產。

  農田“必須是良田”,要求守住耕地紅線的同時,不斷提升耕地質量,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數據顯示,高標准農田項目區耕地質量能夠提升1到2個等級,糧食產能平均提高10%到20%,實現“一季千斤,兩季噸糧”。

  如何提升耕地質量?中央一號文件明確,各地要加大中低產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地力等級。全面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階段性任務。農業農村部提出,到今年底,確保全國累計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的高標准農田,保障糧食產能在1萬億斤以上。

  保障糧食安全,不能隻盯著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也要共同承擔責任。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不斷提高主產區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切實穩定和提高主銷區糧食自給率,確保產銷平衡區糧食基本自給。

  1月下旬,經國務院審定的糧食生產目標已經下達各省份,壓實責任,確保措施落實落地。

  保障糧食安全,億萬農民是主體。為了讓農民種糧不吃虧、有錢掙,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健全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完善最低收購價政策,穩定種糧農民補貼,實現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主產省產糧大縣全覆蓋,加強對糧食生產的支持保護。國家正在研究發放農資補貼,支持春耕生產。

  當前,我國承包耕地農戶數為2.07億,通過土地流轉經營30畝以上的農戶佔農戶總數的5%,小農戶仍是農業生產的主體,必須把小農生產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聚焦關鍵薄弱環節和小農戶,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支持各類主體發展多種形式的生產托管服務,開展訂單農業、加工物流、產品營銷等,提高種糧綜合效益。

  目前全國納入名錄系統管理的家庭農場已超380萬家,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達16.7億畝次,帶動小農戶超7800多萬戶。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