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努力實現綠色成為普遍形態的發展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2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提出:“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實現綠色成為普遍形態的發展,必須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推動能源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續降低碳排放強度。”“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進能源革命,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提高能源供給保障能力。”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推動能源革命,加快建設能源強國。”實現綠色成為普遍形態的發展,必須加快推進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能源事業發展成就顯著,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持續下降,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顯著提升,能源轉型穩步推進,能效不斷提高。當前,我國能源生產消費日趨綠色,能源供應保障更加有力,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加快,創新驅動后勁更足,惠民利民措施更實。同時也應清醒認識到,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能源結構以煤為主,能源供應、結構格局、環境影響和管理體制等方面還有一些短板和弱項。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環境效益雙贏,必須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深入推動能源革命,立足我國能源稟賦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深入研究我國現階段在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下如何實現綠色低碳發展,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

  推進綠色轉型。建設生態文明,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革命性變革。為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著力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構建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的制度機制。同時推動全民增強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開展全民綠色行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持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綠色成為普遍形態的發展,要繼續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理念,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培養生態道德和行為習慣,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廣泛開展全民綠色行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通過生活方式綠色革命,倒逼生產方式綠色轉型,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民自覺行動。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以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和應用為重點,引導綠色消費,推廣綠色產品,全面推進高效節能、先進環保和資源循環利用產業體系建設,推動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快速壯大,積極推進統一的綠色產品認証與標識體系建設,增加綠色產品供給,積極培育綠色市場,為綠色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加強國際合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綠色國際合作,共享綠色發展成果。”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靠任何一國單打獨斗都無法解決,必須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同舟共濟,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在綠色轉型過程中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我國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引領全球氣候變化談判進程,積極推動《巴黎協定》的簽署、生效、實施,率先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實施《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推動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作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庄嚴承諾。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先后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這些都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實現綠色成為普遍形態的發展,需要進一步加強綠色國際合作,推動共享綠色技術,制定完善國際規則,積極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推動實現更高水平的全球可持續發展。

  (執筆:林智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4日 09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