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指數報告》在吉林大學發布

2022年02月17日14:4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17日電 (馬俊華)今日,吉林大學“冰雪旅游場地裝備與智能服務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編撰的《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指數報告》正式發布。該報告是冰雪經濟大數據平台建設的前期性、基礎性工作之一。

《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共分5個部分,全文7萬2千余字,數據圖表61個。《報告》首次提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冰雪經濟理論“冰雪經濟飛機理論”,並以此為基礎提出衡量冰雪經濟發展指標體系,包括4個一級指標,14個二級指標,43個三級指標和289個四級指標。

在理論建構方面,《報告》在充分借鑒、吸收國內相關研究的基礎上,吸納分析相關國家的冰雪研究成果,針對中國冰雪經濟涉及第三產業、第二產業、第一產業相互交融的復雜性特點,打破傳統一維產業鏈和二維產業集群的理論框架,從產業生態系統等綜合角度提出冰雪經濟飛機理論:即以不斷增長和升級的冰雪需求和不斷創新的冰雪科技為兩大引擎(飛機發動機),以冰雪運動為引領(飛機機頭),以冰雪旅游為基礎載體(飛機最大容量的機身),以冰雪裝備和冰雪文化為兩翼(飛機兩翼),以冰雪其他相關產業為輔助(飛機機尾)的中國特色的冰雪經濟體系理論。

《報告》利用可量化的指標體系剖析了中國冰雪產業的結構與特征,衡量和預測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態勢和趨勢。《報告》顯示,中國冰雪經濟近些年來總體上呈現出持續快速增長的態勢,在“冬奧效應”的帶動下,呈現出爆發式增長的態勢。長期看,中國冰雪經濟的快速發展既得益於北京冬奧會帶來的效應紅利,更有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增長帶來的強大內生性需求動力。未來,中國將以東北、華北、西北冰雪資源豐富區域為主,建立起以內需為主導力量外需為輔助的冰雪經濟體系,中國冰雪經濟的發展作為中國經濟結構中的重要一環,將為中國“三北”地區與南方區域經濟的發展起到平衡和協調作用。

基於自身的理論模型和指標體系,《報告》基於數據變化將定期發布,並逐步形成吉林大學冰雪系列指數。

據悉,“冰雪旅游場地裝備與智能服務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冰雪旅游重點實驗室)於2021年5月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成立,依托吉林大學建設。冰雪旅游重點實驗室緊密圍繞冰雪旅游行業的科技需求和產業需求,通過構建全國性冰雪經濟數據平台,整合供給側與需求側市場信息,建立冰雪經濟的供需精准匹配機制,促進科研成果應用轉化,解決冰雪旅游產業難題。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