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要聞

觀長白丨圍觀查干湖冬捕“魚把頭”,新年討個好彩頭!

2022年02月0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這個冬捕季,我們最多的一網打魚49萬斤!”“魚把頭”張文興奮地說道。

冬日,凌晨四點來鐘。

大多數人還在酣睡,查干湖畔,“魚把頭”張文已經穿上羊皮襖,帶好狗皮帽准備出發。

去哪?上查干湖,冬捕。

魚把頭張文 張桂芝�攝

20來名漁工弟兄們已經帶著漁網、絞盤等裝備陸續出發。有的漁工要起得更早一些,給馬兒喂得飽飽的,為午時的豐收做足准備。

查干湖,蒙古語稱為查干淖爾,即“白色聖潔的湖泊”之意,大部位於吉林省鬆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境內,至今還保持著延續千年的冬捕習俗。

到達冰面時,夜色依舊。澄淨的冰面上,馬拉著爬犁帶著捕魚的“魚把頭”和漁工向前行進。

坐著馬爬犁去冬捕

張文常在去冬捕的路上,和漁工兄弟們相約結束后整幾個好菜,來點小酒犒勞自己。60歲的他,出生成長於查干湖畔,是查干湖第二十代“魚把頭”。

“把頭”,蒙語裡“巴圖魯”的諧音,意思是“英雄”。“漁把頭”,就是捕魚的英雄,是整個冬捕的領頭人。遼金時期至今,查干湖一直保留著原始的冬捕方法。現在,冬捕不只是漁獵人用來謀生計的手段,還是一種獨特的漁獵文化。

到達預期地點,張文和漁工們迅速進入工作狀態。識冰、镩冰、布網、出網,這是冬捕的四個關鍵環節。

冰面寬闊,怎麼選址捕魚?得靠識冰。

“冬季湖面冰封之后,魚兒通常成群聚集。魚的聚堆帶來水的涌動,冰面上的雪便微微起鼓,通過冰面的變化來分辨魚群的位置。”張文說,不止於此,還得會觀冰的顏色、聽冰的聲音,看“魚花”等等。

丈量好位置鑿冰眼

選好位置,下一步便是镩冰。張文丈量好冰眼距離和位置,漁工們拿起二十多公斤重的冰镩,兩人一組,鑿出冰眼。漁工們先鑿開一個1.5米寬左右的“下網眼”,然后再用镩子鑽出近百個冰眼。

冬捕時使用的是特制的千米大網,這麼大的網如何下?“魚把頭”和漁工們有妙招。

漁網從鑿開的網眼入水,由固定長度的穿杆帶動,漁工們將漁網嫻熟地由上個冰眼導到下個冰眼,一個接著一個依次向前,歷經兩個多小時,讓千米大網在冰下全面鋪開。“就像穿針引線一樣。”張文用直白的方式介紹著繁瑣的過程。

馬拉絞盤出網

忙活完,時間也來到中午,各地奔赴而來的游客聚集在出網口,等待著出網出魚的壯觀時刻。

出網,依靠馬拉絞盤。4匹健碩的馬兒拉著絞盤打轉,馬蹄踏雪,漁網破冰,緩緩而出。萬尾鮮魚破冰而出,冒著“熱氣”冰上勁舞。

冬捕出魚

年年有魚,年年有余!查干湖冬捕從每年十二月底持續到次年二月底,近300萬斤魚從冰下捕出。來來往往,游客從各地來此,魚兒從此發往全國。

“我們現在用的是大網眼,把大魚捕出,讓小魚留下。”張文表示,“我們要讓查干湖年年有魚,讓漁獵文化代代傳承。”

 

文字:鄭智文

視頻及圖片素材:中共鬆原市委宣傳部 中共前郭縣委宣傳部

視頻編輯:李成偉 劉劍鋒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