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走進冰雪吉鄉遇見新生活】

走進通化集安錢灣村 感受“水果村”裡的寧靜愜意

2022年01月26日20:5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通化1月26日電 (李思玥)在長白山余脈、鴨綠江畔,一幢幢白牆黛瓦的民居錯落有致,一間間山間小木屋依山而建,果樹遍布山野……這裡既是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太王鎮錢灣村。

俯瞰錢灣村。人民網 石天蛟攝

錢灣村地處鴨綠冮河谷地帶,這裡春風早度,秋霜晚至,日照時間長,特別適合水果生長。“錢灣村水果種植面積達4000多畝,年總產量超過800萬斤,產值1000多萬元,主要盛產蘋果、梨、李子、杏、葡萄等水果,品種多達20余個。”錢灣村黨支部書記江岩介紹,錢灣村一帶已經成為周邊有名的“水果之村”。

錢灣村盛產的寒富蘋果。人民網 李思玥攝

“為實現三產融合,帶農致富,錢灣村依托地域和資源優勢,發展鄉村民宿和水果種植兩大產業,打造‘果.宿’品牌,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著重開發特色鄉村旅游。”江岩說。

水果體驗館。人民網 石天蛟攝

2018年,錢灣村新建了水果體驗館,在館內推介銷售長白山脈各種野生水果及地產水果,游客可以在這裡品嘗到各種鮮果、果脯、果干等水果制品,在適當的季節還可以現場觀看當地特產“水果煎餅”的制作過程。

水果體驗館內展銷著長白山脈各種野生水果制品。人民網 石天蛟攝

在水果體驗館的對面,一間間小木屋隨山形設計,按地勢搭建,閉戶可獨享靜謐空間,開門便見山村真顏。這些小木屋是錢灣村打造的特色“果.宿”露營基地,共建有6個風格迥異的半山木屋和1個戶外休閑餐廳,是集住宿、餐飲、寫生、採摘、攝影、休閑為一體養生度假區。

夏季的“果.宿”露營基地。(資料圖片)錢灣村供圖

山崗百果飄香,山下溪水流淌,這處於青山綠水間的隱沒之所成了現在集安熱門的網紅打卡地,吸引各地游客紛至沓來。目前,錢灣村共有各類民宿85戶,日接待游客能力達到2000人,戶均增收0.94萬元,民宿經營者年收入最高可達8萬元。

“果.宿”露營基地內部環境。(資料圖片)錢灣村供圖

游客住民宿、吃農家飯、賞花摘果,果農收入大幅提高,錢灣村的旅游產業越走越寬。2021年,全村共接待游客3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95萬元,村民在家門口吃到了“旅游飯”。

集安特色美食——高麗火盆。人民網 李成偉攝

此外,為提升村屯環境,更好地服務鄉村旅游,錢灣村以“生態美、百姓富、宜居宜業”為發展方向,著眼於建設美麗新農村示范村,對危舊房、污水管網、停車場、瀝青路面、巷路、大牆等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改造與提升,農戶衛生廁所改造覆蓋率達90%。同時,對全村所有生活垃圾實現村收集、鎮轉運、市處理。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人居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錢灣村特色民宿。人民網 李思玥攝

發展鄉村民宿和水果種植兩大產業,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著重開發特色鄉村旅游,通過幾年的努力,錢灣村的知名度提高了,村民的腰包鼓起來了,村集體的發展勁頭更足了。

“未來,錢灣村將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旅游管理,提高服務能力,著力將錢灣村打造成集餐飲、住宿、寫生、採摘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特色村。”江岩說。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