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生命接力 移路有你”器官移植慈善救助項目啟動發布會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舉行

2022年01月0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月5日電 (李思玥)今日上午,由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醫學發展和醫學援助基金會共同發起的“生命接力 移路有你”器官移植慈善救助項目啟動發布會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舉行。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醫學發展和援助基金會副理事長王洪亮主持發布會。

“生命接力 移路有你”器官移植慈善救助項目啟動。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供圖

“生命接力 移路有你”器官移植慈善救助項目是針對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治療,家庭困難且需要實施移植手術治療患者進行救助的慈善項目。發布會開始前,為緬懷捐獻逝者舉行了器官捐獻緬懷紀念牆揭幕儀式,庄嚴肅穆的紀念牆上刻滿了捐獻者的名字,給予家屬慰藉、為群眾提供了緬懷祭奠的場所。

在器官捐獻紀念牆緬懷捐獻逝者。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供圖

發布會上,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執行主任傅耀文介紹了中心總體情況,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器官移植中心成立於2021年,中心在原有的肝移植、腎移植良好基礎上,發展到現在的心臟移植、肺移植、胰腺移植、多器官聯合移植等多種器官移植,帶動其他學科實現跨越式發展,力爭打造成為技術精湛、專科齊全、科研領先的國內一流器官移植中心。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醫學發展和醫學援助基金會執行副理事長劉芳介紹了項目救助內容、救助條件。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供圖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醫學發展和醫學援助基金會執行副理事長劉芳介紹了項目救助內容、救助條件。項目計劃首批救助全國移植患者100名,對於確定資助的患者自費部分予以資助,資助分為部分資助和全額資助。對於小兒肝移植、心臟移植、胰腺移植、胰島細胞移植、肺移植、心肺聯合移植患者予以全額資助﹔對於特殊情況肝移植、特殊情況下腎移植、肝腎聯合移植、胰腎聯合移植的患者予以部分資助。

救助條件包括患者家庭困難(建檔立卡戶、低保戶、戶籍所在地或現居住地的村委會或社區委員會開具困難証明(加蓋公章)的患者)、符合救助病種並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實施器官移植手術治療、能夠配合基金會完成各項手續申報審核工作,配合醫院完成治療。

“我真心感謝吉大一院的醫生和護士,讓我重拾了生命,獲得了新生,更感謝吉大一院社會公益部和基金會的幫助,是你們的救助為我雪中送炭,極大地減輕了我們的經濟負擔。”發布會上,受助患者婁貴林講述了他的受助經歷。

今年9月,44歲的婁貴林接到吉林大學第一醫院打來的電話,說現有指標很高的供體與他極其吻合,讓他馬上准備手術。婁貴林說,“我當時既高興又失望,高興的是如果手術完成,我即將脫離病魔重獲健康,失望的是高昂手術費讓患病20多年並花費大筆手術費的我捉襟見肘。”

當醫護人員知道了他的情況,幫他申請了救助金,讓他順利地完成了手術。“我現在已經出院65天了,身體各項指標都很好,現在每天都特別有激情,簡直是重生了一次。”婁貴林說。

簽署合作協議。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供圖

發布會上,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彬與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醫學發展和醫學援助基金會理事長佟成濤簽署合作協議。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呂國悅與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醫學發展和醫學援助基金會理事長佟成濤為項目揭牌。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呂國悅講話。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供圖

呂國悅表示,下階段,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將進一步邀請更多慈善組織、愛心企業關注、參與到醫療公益事業當中,幫助困難家庭患者不因貧困而中斷治療,不因重大疾病而致貧返貧,通過整合社會各界資源,向身患疾病、生活困難的患者伸出援助之手,為醫療公益事業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吉林省民政廳廳長肖模文講話。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供圖

吉林省民政廳廳長肖模文出席發布會並表示,發展公益慈善事業是民政部門的重要職責,吉林省民政廳和吉林省慈善總會將對項目的開展給予最有力的指導和支持。希望以項目為橋梁,進一步加強省民政廳、省慈善總會與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基金會以及更多社會力量的溝通,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積極開展合作,共同打造更多具有吉林特色的慈善品牌,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圍。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