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長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2022年01月0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歲月流轉,木牆、木瓦……留下了光陰的痕跡。

地處吉林省白山市撫鬆縣漫江鎮的錦江木屋村,整個村子不見一磚一瓦,至今已在長白山腳下存在了300余年。

錦江木屋村,保存著最完整、數量最多的滿族古木屋建筑群,也被稱為“長白山木文化的活化石”,有著“長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美譽。

白雪皚皚的錦江木屋村。

春夏有山花綠樹裝點,冬天則是白雪覆蓋下的水墨。小村子50多棟房屋依山勢高低錯落,黑褐色的木牆、木瓦、木柵欄……被晶瑩的雪勾勒上厚厚的白邊,稍遠的背景是一片林海雪原。

木屋村從何而來?歲月把木瓦染成青灰,故事一直在流傳。

郁郁蔥蔥的木屋村一角。

如今,村裡人依然津津樂道,老輩人傳下來的話,“咱們留在這裡,是為了等人。”大家卻說不清在等誰。

相傳,康熙16年(1677年),康熙派人探尋祭拜長白山之路,在尋山結束回京時,留下部分兵丁在此建村、設營,等待康熙前來祭祖。直到康熙去世,進山祭祀也沒成行。留下的人則定居在此,繁衍生息,形成村落。

因為長白山木材儲量極為豐富,當地居民就地取材,砍樹造屋。大多選用山裡有油脂、抗腐蝕的落葉鬆為材料,圓木縱橫疊摞建成牆壁,涂抹黃土填補縫隙。

保存完好的木屋。 許永偉/攝

磚瓦易碎,堅木不腐。如今老屋,正見証著發展的新故事。

眼下,盡管受疫情影響,60多歲的村民鄒吉友家,還是陸續收到了游客的訂單。他們家的三間木屋早已成了招待游客的農家樂,這個元旦假期依然要忙碌些。

雪舞冰封的撫鬆縣。

近年來,撫鬆縣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努力將綠水青山、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推動鄉村振興。撫鬆縣通過對木屋村的保護、搶救修繕、挖掘民俗,建設鄉村民俗旅游景點。2009年,木屋村入選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被國家住建部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木屋有了名氣,村民得了實惠。早些年,村民多以開荒、狩獵、捕魚為生。如今,村民走上了旅游致富的路。

村裡為游客提供的牛拉爬犁。

鄒吉友在全縣第一個成立旅游合作社,搞起了農家樂。“人多的時候,一天得招待200桌客人。”如今60多歲的鄒吉友干勁十足。在他看來,村子四季都是美景,木屋是原汁原味的特色,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都喜歡。

合作社一年收入30多萬元,還帶動了村民增收。鄒吉友還在村邊承包了30多畝林地,種植林下參,向游客提供挖參體驗服務,“挖出來的參,游客都直接買走了”。

近年來,撫鬆著力建設10個特色小鎮、百家精品農庄、千家旅游客棧……木屋村的變遷,見証了撫鬆縣鄉村旅游的發展。

古朴木屋內部經過翻新來滿足游客住宿需求。

“咱們等著將來更好的生活嘞。”鄒吉友希望把古村保護的更好,“老屋是村民的財富”。

雪花靜靜飄下,來木屋村落,聽一段光陰的故事吧。

文字:祝大偉 劉以晴

圖片及視頻素材:中共撫鬆縣委宣傳部

視頻編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劉以晴

統籌:朱思雄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