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激情瓦薩 魅力淨月”

2022中國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啟幕

2022年01月04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月4日電 (關思聰)2022中國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4日在吉林長春淨月潭開幕。本屆滑雪節將持續至2022年3月31日,陸續推出4項專業越野滑雪賽事和40多項冰雪主題系列活動。

2022中國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啟幕。新華社記者顏麟蘊攝

本屆滑雪節以“激情瓦薩 魅力淨月”為主題,涵蓋冰雪賽事、冰雪體驗、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消費等內容,為廣大游客和群眾打造一場內涵豐富、形式多樣、具有觀賞性和娛樂性的冰雪盛宴。

參賽選手激情開滑。人民網 關思聰攝

冬季的淨月潭冰雪花開,一派白雪皚皚、千裡冰封的北國風光。隨著發令槍響,身著各色滑雪服的運動健兒們,猶如一條長龍,從“淨月雪世界”主題雪雕園的瓦薩門起點飛馳躍出,在淨月潭滑雪賽道上快速滑行,盡情體驗著冰天雪地間的速度與激情。來自吉林省、河北省、甘肅省等地的400余名專業運動員和滑雪愛好者參加了比賽。

現場觀眾歡呼吶喊。人民網 關思聰攝

“我參加瓦薩滑雪節已經5年了,以前一些國際賽事都是在國外開展的,現在在咱們長春舉辦,感覺很自豪,身邊也有越來越多的人一起來參加這項運動。”參賽選手張光偉說。

選手在山林間穿越。(淨月區宣傳部供圖)

中國長春淨月潭瓦薩滑雪節賽道全長25公裡,穿越淨月潭冰面、森林及公路,也被稱為中國最美的越野滑雪賽道。而越野滑雪是一項借助滑雪杖和滑雪板進行的競速比賽,全程都在上坡下坡,這對選手的心理和耐力都是極大的考驗。

老一輩滑雪運動員榮譽滑行。人民網 關思聰攝

“今年我們組織老一輩滑雪運動員進行榮譽滑行,主要是致敬瓦薩、致敬冰上運動、致敬雪上運動。為了普及冰雪運動,我們今年還設置了2.5公裡的短距離娛樂賽,吸引了很多小朋友來參加。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能夠讓更多的人了解冰雪運動,了解瓦薩越野滑雪的魅力。”長春諾迪維瓦薩媒體發言人齊美慧介紹說。

“北京冬奧”主題雪雕。人民網 關思聰攝

本屆滑雪節的最大亮點是活動全業態、多層次,實現全域“玩冰樂雪”,開發了以運動科普、越野滑雪、觀賞體驗為主,體育賽事與群眾運動相結合的系列冰雪產品,規模和品質全面提升。除了幾項專業賽事外,還舉辦大學生越野滑雪培訓、瓦薩越野榮譽滑行活動、瓦薩兒童滑雪娛樂活動等多項冰雪活動,特別是在淨月潭正門打造的“滑梯休閑區”,佔地20.63萬平方米,以賞冰嬉雪、大型滑梯、小型娛樂為主,面向兒童群體,這裡的大型主雪滑梯、冰滑梯、太空卡通滑梯、兒童趣味城堡等將給孩子們帶來無盡的樂趣。

2022中國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啟幕。新華社記者顏麟蘊攝

同時,今年的滑雪節還舉辦中國首屆長春科幻電影高峰論壇、海峽兩岸姊妹湖協作年會活動,第十二屆吉林(長春)冬季農博會暨新春大集、慢山裡炫彩冰雪藝術節、淨月富家冰釣節、《長春故事》城市冰雪文化交流等多項文化民俗冰雪活動,推出多條精品冰雪旅游線路,這些形式多樣的冰雪活動,掀起“全民上冰雪”的熱潮,將長春豐富的冰雪旅游資源、深厚的歷史底蘊、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紅紅火火的中國年融入其中,讓游客們在享受滑雪運動的同時,體驗中國北方最原汁原味的冬天,為加快打造長春文化創意中心、區域消費中心,建設一流冬季旅游目的地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2中國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啟幕。新華社記者顏麟蘊攝

從2003年“瓦薩”賽事引入中國落戶長春淨月潭,中國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已歷經20年成長,由最初單一的賽事演繹發展成為集體育健身、旅游休閑、文化交流和經貿合作於一體的大型國際性節慶活動。同時,淨月潭瓦薩滑雪節從2005年起開啟大學生越野滑雪教育普及與推廣項目。多年來,已有累計70余萬學生參加了普及培訓。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