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增產增收 有序有力——來自鬆原灌區的報道

2021年09月23日09:4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秋日微風柔煦,沉下燦燦金黃,山田望稔秋收近。

投資60多億元的鬆原灌區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為飽受干涸之苦的吉林西部引來了鬆江水,擘畫了流金淌銀、稻浪千重的恢宏畫面。

吉林省鬆原灌區工程作為國務院確定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吉林省增產百億斤商品糧能力建設的重點項目和西部土地整理工程的主要項目區,工程通過修建提水泵站,從哈達山水利樞紐輸水干渠,及其調蓄水庫花敖泡、道字泡、有字泡引水,再利用新建灌排渠道及相關建筑物,將水源源不斷輸送至前郭、乾安、大安三地。

9月12日,記者沿著百余公裡長的鬆原哈達山輸水干渠驅車直下,車窗外,一排排一片片的玉米、稻谷層層疊疊,碧浪翻滾,景美如畫﹔一株株一棵棵的庄稼莖稈堅挺,顆粒飽滿,豐收在即。

在前郭縣戎星泵站下游的紅星牧場,職工王國權正頂著烈日躬身田間作業。鹽鹼地一直是困擾紅星牧場的一個難題,今年,鬆原灌區田間工程開渠導水,栽下稻苗。如今,綠油油的稻苗,黃橙橙的稻穗,呈現出一片喜人的豐收場景。渠水汩汩流過千畝稻田,稻浪起伏,馨香四溢,田間工程讓千畝鹽鹼地徹底變成了“豐產田”,為今年的糧食增產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在前郭縣境內的鬆原灌區閻家圍子連接渠現場,一座數百米長的“人工天河”跨越引鬆工程,引水北上,蔚為壯觀。

這座“渡槽”讓下游渠水形成自流灌溉,徹底解決了多年掣肘這裡農業發展和生態改善的瓶頸,也結束了前郭灌區二灌區25萬畝水田提水灌溉的歷史。此外,鬆花江水特定流量時也將通過閻家圍子連接渠進入引鬆泄干向查干湖進行生態補水,年補水能力可達2億立方米。

在鬆原灌區乾安灌片營字泵站,建設工地上呈現出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機器轟鳴,車輛穿梭,揮汗如雨的施工人員,相互協作,正在有序緊張地施工中……

鬆江分流引作渠,鬆原灌區工程將一面“頑強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之旗插在了這片鹽鹼地上。渠道縱橫、渠水汩汩,映照著鬆原灌區工程的“硬核”力量。目前,閆家圍子連接渠工程和灌區試驗站已投入運行,從哈達山水利樞紐百公裡干渠取水的套浩太、查干吐莫、戎星、有字4座泵站試車通水,為今年相關灌片灌溉奠定了堅實基礎﹔安字、水字、龍海3座泵站主體工程已經建成,正在進行設備安裝,為當地糧食增產、農民增收提供重要的水源保障。

“水誤一時,地誤一年。”前郭縣吉拉吐鄉吉拉圖村民張軍是水的受益者。他種了5公頃水田,原來從江堤泵站提水,地多水少,年年犯愁。現在不同了,鬆原灌區工程建設后,每公頃田增收千余斤,這裡的百姓,千家得清流,歲歲是豐年。

遇水則興,有水則富。一渠渠活水,為農業農村增產增收插上了騰飛的翅膀。鬆原灌區工程設計灌溉面積285萬畝,其中水田148.61萬畝、旱田106.34萬畝、天然草場灌溉30.05萬畝﹔概算總投資63.43億元,其中骨干工程投資53.38億元。主要建設內容為12座泵站,干渠、支渠、干溝、支溝等灌排渠道251條、總長1636公裡,以及1764座橋、涵、閘等渠系建筑物﹔田間工程投資10.05億元,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增耕地的支渠以下灌排渠道及相關建筑物,改善現有耕地、草原的噴、滴、管灌等灌溉設施。

目前,鬆原灌區骨干工程9座泵站基本完工,灌排渠道已開工243條完成1592公裡,渠系建筑物已完成1432座。清水潤沃野,渠渠兆豐年。這張巨大的農田灌溉渠系網絡,在萬頃良田間縱橫交錯,綿延不斷,所到之處,綠意融融,稻米飄香。

“善為國者必先治水,水利興則天下定。”鬆原灌區工程負責人告訴記者,鬆原灌區工程建成后,可新增耕地80.55萬畝,改善中低產田和退化草場204.45萬畝,加之地塊集中連片,有助於優化區域農業產業結構,建設規模化、集約化經營的現代農業產業基地﹔年引用第二鬆花江水11.1億立方米,利用灌排渠道形成的人工河流和新增灌區形成的人工濕地,將有效提高區域內的空氣濕度,修復當地生態環境﹔預計年增產糧食13.38億斤,通過良種研發和推廣等措施,預計增產糧食約20億斤,佔我省增產百億斤商品糧項目的1/5左右,項目區內農民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隨著田間工程順利啟動,前郭、乾安兩縣已完成“荒改水”區塊劃定、法人組建、項目招標等各項基礎工作,正在全力推進“荒改水”建設任務,力爭實現后來居上、迎頭趕超的目標。(邊境 記者任勝章)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