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在通榆縣獲得成功

2021年09月23日09:4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日前,由通榆縣新洋豐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承辦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東北地區食用豆生產技術集成與示范區建設”現場觀摩會在通榆召開。來自全國的10多所高校的30多名農業專家,示范區建設負責人、示范種植戶等3000多農戶參加了觀摩會。這標志著這一課題研究取得了預期成果。

“東北地區食用豆生產技術集成與示范區建設”課題屬於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雜糧產業鏈一體化示范”項目,由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首席專家任貴興擔任項目首席,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遼寧省農業科學院負責課題實施,遼寧省農業科學院、吉林大學植物科學學院、東北師范大學、通榆縣農業農村局、通榆縣農業科學技術推廣站、通榆科技小院雜糧雜豆現代農業協會、通榆縣新洋豐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示范區建設。課題實施以來,課題組立足通榆實際,克難攻堅開展課題研究取得了預期成果,有力推動了通榆綠豆種植業發展,為鄉村振興增添了活力。

與會人員深入到通榆“綠豆專用品種篩選與良種高效繁育技術創新與集成示范基地”“綠豆機械化輕簡高效生產技術優化與集成示范基地”“綠豆優質高產高效生產技術推廣與示范基地”實地踏查,示范種植品種“領科10”“遼綠8”長勢喜人。

專家介紹說,這種採用二年二圃制生產原種、利用種子田隔離技術、田間選擇技術進行提純復壯繁育的綠豆新品種具有高抗逆、高產、抗旱、耐鹽鹼、耐瘠薄等特點,是專為東北地區特別是通榆培育的適應高效新品種,在大田種植中採用機械化栽培、免間苗高效栽培、增施葉面肥、覆膜滴灌栽培、連作障礙防控、病虫害綜合防治等技術,產量比原來至少能提高30%,按原來畝產200斤計算,應用新品種新技術后畝產可增加60斤,按市場價每市斤6元計算,每畝可增收360元,通榆綠豆每年種植面積大約50萬畝左右,僅此一項通榆農業收入每年就能增加1.8億元左右。

專家表示,實施“東北地區食用豆生產技術集成與示范區建設”是落實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雜糧產業鏈一體化示范”項目的開始,今后要緊緊圍繞這一項目,利用3至5年時間,把通榆打造成全國雜糧的種子“芯片”硅谷,培育出更多的適應高效雜糧新品種,助推全國雜糧產業發展,助力全國鄉村振興。(欒永強 記者孫翠翠)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