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朝鮮族秋夕民俗活動”暨“中國·安圖第三屆朝鮮族民俗文化節”開幕

2021年09月22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9月19日,由延邊州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安圖縣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朝鮮族秋夕民俗活動”暨“中國·安圖第三屆朝鮮族民俗文化節”在安圖縣長白山文化博覽城舉行。安圖縣委書記王吉寶出席活動並致辭。安圖縣委副書記、縣政府代縣長鄭哲主持活動。

此次活動是安圖縣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體育比賽展示為一體的又一次盛會,是充分發揮民俗文化資源優勢,向社會各界宣傳推介安圖的優質載體和加快打造旅游城、康養城的又一重要舉措。通過此次活動的舉辦,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安圖、熱愛安圖、走進安圖、投資安圖,真正把節慶活動打造成宣傳安圖的窗口、推介安圖的平台、引資引商的良機,並通過文化交流、體驗互動增加情感、增進友誼,讓人民群眾充分感受到安圖的幸福、和諧、美麗,為加快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振興發展注入新的生機活力。

活動中,來自安圖縣文化館演員、各街道群眾展示了“朝鮮族農樂舞”,並與現場觀眾共同進行“朝鮮族拔草龍”比賽。朝鮮族擲柶、頂瓮、投壺等比賽現場,游客們也玩得不亦樂乎﹔打糕、炒年糕、米腸、米酒等美食讓觀眾胃口大開,紛紛在現場體驗制作並品嘗﹔非遺作品展區,多樣的非遺作品讓游客切身體驗到安圖非遺文化的魅力……“文化節”氣氛在精彩的表演和活動中掀起一波波高潮,觀眾和游客不斷叫好。

據延邊文化藝術研究中心(延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郎偉華介紹,“秋夕”是朝鮮族最為隆重的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朝鮮族民俗文化的集中體現,2011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組織活動目的是引導更多的人主動參與到傳統節日文化活動中,讓更多市民感受和傳承傳統文化。開展活動的意義在於過好傳統節日,能連結民族情感,增進民族團結,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進一步增進文化自信,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

據了解,近年來,安圖縣積極落實“文化強州”戰略,深度挖掘民俗文化資源,持續放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品牌效應,讓民俗文化特質更加彰顯,影響力和吸引力得到較大提升。

今后,安圖縣將繼續打造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讓群眾共享非遺文化、傳承經典文明,打造具有安圖特色的非遺文化名片,為加快建設長白山綠色轉型示范縣、推動全域旅游提供堅強保障。

當日,主辦方還向縣老促會贈送了非遺工藝品,向縣文旅企業代表贈送了攝影作品。(中國吉林網 記者 沙春霞 劉源江 張穎 馬春雪 文�圖)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