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查干湖:把“金字招牌”舉得更高擦得更亮

李思玥
2021年09月15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9月的查干湖波光粼粼,鷗鳥翔集,水草豐美。

然而,曾經的查干湖由於氣候干旱、攔河筑壩和掠奪式捕魚等原因,面積一度從近500平方公裡銳減到50多平方公裡。

2018年9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在查干湖考察時,希望鄉親們守護好查干湖這塊“金字招牌”,讓生活“年年有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要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優先位置,堅持綠色發展。查干湖保護生態和發展旅游相得益彰,要堅持走下去。

三年來,當地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扛起查干湖保護和發展主體責任,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生態與旅游並舉,把查干湖這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如今的查干湖,生態旅游蓬勃發展,綠水青山化作“金山銀山”,百姓的生活越來越紅火,昔日“查干泡”變成今朝“聚寶盆”。

堅守生態紅線 重現綠水青山

“查干湖這幾年環境越來越好,魚肥水美,來了還想來。”11日,來自黑龍江、遼寧、吉林的房車俱樂部的50余輛車從查干湖旅游開發區捺缽廣場集結出發,自駕巡游,感受日新月異的查干湖風光。

轉變,源於生態保護力度的加大。近幾年,查干湖實施“以水養魚”“以魚淨水”工程,通過魚類的轉化作用提升水質,每年投放花白鰱、草魚、大白魚1000萬尾。如今,查干湖每年的捕撈量遠小於投放量,湖裡的魚越來越多。

查干湖。人民網 李思玥攝

結合自身實際,查干湖開發區謀劃和啟動了查干湖七家泡濕地建設項目、查干湖野鴨灣濕地建設項目、查干湖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建設項目、查干湖224區塊生態水岸修復工程建設項目、污水處理提升改造工程等項目建設,目前項目正在加速推進。

為推進生態系統保護工作,查干湖開發區實施退耕還林還濕還草工程,利用荷花、蒲草等水生植物,發揮水生植物的降解作用,在湖區種植荷花、蒲草等水生植物300公頃,綠化、種植花卉230公頃,植樹200公頃。

“目前,查干湖景區旅游路線周邊3個鄉鎮、33個村屯一公裡范圍內的耕地都實施了退耕還林還濕還草工程,總退耕面積達到了4866公頃。”前郭爾羅斯查干湖旅游經濟開發區宣傳中心主任單君國介紹。

查干湖。人民網 李思玥攝

與此同時,查干湖開發區全面落實河長制,成立巡邏隊,建立巡湖制度,加強對查干湖的日常巡護管理,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管水治湖中來,實現巡查常態化,保護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

2018年10月至今,查干湖清退影響湖區環境的旅游項目18個,取締商販攤點26處,拆除景區內違章建筑物、大棚、附屬用房以及無法連接污水管網的老舊旅游設施59處,淘汰老舊游船、竹筏等40艘。

“現在我們把景區內的很多設施移到景區外,在景區內保持原有的自然風貌,除了污水處理等相關保持生態環境的設施,不做其他破壞生態環境的建設,盡量減少人工雕琢。”單君國說。

發展生態旅游 盤活綠水青山

在查干湖生態小鎮溫泉酒店建設施工現場,塔吊林立,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勞動場面火熱。

2020年7月,鬆原市前郭縣按照“景區內部做減法、外部做加法”的指導思想,秉持原生態、零排放、碳中和的理念,將自然本底與溫泉康養、特色美食、會展演繹深度融合,開啟打造查干湖生態小鎮項目。

查干湖生態小鎮。鬆原市委宣傳部供圖

小鎮距查干湖13公裡,長白鐵路、琿烏高速公路及國道302線貫穿其中。今年,前郭縣圍繞生態小鎮功能定位和服務事項,共謀劃實施28個項目,其中續建項目10個,新建項目18個,年內計劃完成投資19.5億元。

“目前,查干湖生態小鎮客廳已投入運營,溫泉酒店、站前游客中心、主題郵局及金融超市、文旅國際街區等,預計在今年冬捕前可以投入使用。”查干湖旅游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國興介紹。

查干湖生態小鎮客廳。鬆原市委宣傳部供圖

其中,最具養生內涵的便屬查干湖小鎮溫泉酒店項目。查干湖小鎮處於高地溫梯度區,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具備發展“溫泉旅游+”的資源優勢。

蒙醫、中醫也是前郭縣獨有地域品牌,具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在查干湖生態小鎮東部,將結合域內豐富的蒙醫蒙藥和中醫中草藥資源,建設集蒙醫推拿、中醫針灸、康復理療、養生保健等為一體的蒙中醫康養綜合體。

查干湖小鎮建成后,將承載查干湖生態旅游附屬功能,“吃住行購娛”等功能遠離景區10公裡以外,減少旅游業帶來的生態環境隱患,守護好查干湖的綠水青山,厚植生態底色。

建設美麗鄉村 守護綠水青山

步入查干湖鎮西索恩圖村,寬闊潔淨的硬質道路穿村而過,一家家鄉村民宿整齊排列。然而,曾經的西索恩圖村綠植、花卉較少,因暴晒常常塵土飛揚,部分農戶圍牆也因年久失修變得破敗不堪。

為提升村民生產生活環境,與旅游示范村要求相匹配,2019年7月,西索恩圖村開始謀劃打造宜居宜業美麗鄉村。村內栽植喬木2378棵,拆除原有木柵欄、斷壁殘牆,並在主街兩側新建統一規格綠籬圍牆4000平方米,使圍牆處於綠地之中,由圍牆向景牆轉化。

西索恩圖村。人民網 李思玥攝

“通過三年的時間,我們對村路進行改造升級並新建了排水溝。”查干湖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廣會說。過去,村裡各家的生活用水直接傾倒在院落和道路上,現在均實行雨污分流,雨水通過排水溝自然流到濕地內,污水通過查干湖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

西索恩圖村水土資源良好,適宜種植中草藥材,依托優勢,西索恩圖村發展以蒲公英為主的六種中草藥材種植,收益是普通作物的3倍,對保護查干湖生態環境、改善農民生活、建設美麗鄉村起到積極作用。

“為了保護查干湖水質,我們發展中草藥種植,有效減少了農藥化肥殘留、重金屬污染的同時增加農民收入。”張廣會介紹。

依托查干湖的品牌效應和生態之美,西索恩圖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

村民劉威在大學學習的是旅游經濟管理專業,畢業后返鄉創業,經營一家鄉村民宿。起初,劉威的小餐館只是一排平房,2017年,通過政府扶持,小平房“變身”三層樓,增加了住宿功能。

“查干湖的生態變好了,越來越多的人了解查干湖、走進查干湖,我們的生意也變好了。現在旅游旺季時,最高峰一個月收入能達到30至40萬元。”劉威說,這些年查干湖生態環境不斷改善,讓她看到了家鄉發展的“錢景”。

四季美景如詩如畫,生態旅游蓬勃發展,美麗鄉村宜居宜業……今日的查干湖牢記囑托,將“金字招牌”舉得更高擦得更亮。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