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全面推進依法治省 加快建設法治吉林

2021年09月09日09:07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推進依法治省 加快建設法治吉林 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9月8日,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法治吉林,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

會上,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與實踐要求”主題作輔導報告,系統梳理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歷史脈絡、理論脈絡、實踐脈絡,深入解讀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全面闡釋了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並對建設高水平法治吉林提出了意見建議。

景俊海強調,當前,吉林正處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必須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省各方面全過程。一要鑄牢法治之魂,把講政治和講法治有機統一起來,以政治為方向,以法治為准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省的體制機制,推動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既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又要依法行政、依法執法。二要站穩群眾立場,堅持立法為民,緊扣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的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等領域,加快推進地方配套立法,努力用完備的法治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堅持執法為民,積極引導群眾在法治軌道上反映訴求、解決問題,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機制化,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吉林﹔堅持司法為民,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件處理、每一個矛盾協調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不斷完善守法誠信褒獎、違法失信懲戒機制,推動法治文化不斷融入人民群眾生活。三要服務保障大局,建立科學的制度、規則、辦法,進一步規范市場主體行為,努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真正以高質量法治保障高質量發展。四要建強法治隊伍,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作風建設年”,進一步優化隊伍結構配置,加快法治人才培養,懲治執法司法腐敗,確保法治隊伍始終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及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