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亮麗風景映春城

長春市落實“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紀實

2021年09月06日08:4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東北振興、吉林振興,始終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強調,要切實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體現新擔當,在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上實現新突破,在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殷殷囑托就是吉林人民的行動所向。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吉林實際,順應發展需要,提出“兩確保一率先”目標,以“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勾勒出吉林振興長春振興的新前景、新路徑。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長春振興,省委書記景俊海到吉林工作后,先后到長春調研指導160多次,省長韓俊到吉林工作后調研指導90多次,對長春振興、帶動全省振興寄予厚望。

汽車產業,高端裝備、光電信息、農產品加工、能源產業,生物與醫藥、新材料、現代金融、科創服務、文化旅游、現代物流等新興產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無數產業如涓涓細流,與長春產生不間斷的化學反應,漸成蓬勃之勢,再回流到全省各地發展的洪流中,激蕩、碰撞出新動能、新業態、新氣象。以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為引領,進行輻射、主導、互通、帶動,這些功能長春無可替代,扛起“一主”重任,發揮“六雙”功能,長春風頭正盛,正在成為吉林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支撐。

2020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311.32億元,長春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638.03億元,佔全省的53.91%。吉林振興,依靠長春振興,長春振興引領帶動其他市州振興,實現吉林全省振興。

政通——

堅決扛起“一主”重任

7月31日,吉林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召開兩天后,長春市委召開十三屆十一次全體會議。“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長春時間表、戰線圖重磅推出——

堅決扛起“一主”擔當,發揮長春高質量發展重要引擎作用﹔聚力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做大做強中心城市,構建“一核、兩翼、三圈、多帶”空間布局,拉開發展框架、拓展戰略縱深、壯大規模總量、強化輻射帶動,形成東北亞區域極具影響力的經濟板塊﹔

打造創新引領“主導區”、先進制造“主陣地”、現代農業“主戰場”、新興消費“主引擎”、改革開放“主動力”、人才集聚“主基地”﹔

加快構建“六雙”格局,發揮長春優勢,主動融入對接,提升產業集聚能力、構建“雙廊”發展核心,提升服務保障能力、構建“雙帶”支撐腹地,提升文旅聯動能力、構建“雙線”集散中心,提升對外聯通能力、構建“雙通道”戰略支點,提升創新發展能力、構建“雙基地”前沿陣地,提升區域協同能力、構建“雙協同”聯動機制,加快高質量發展。

這是長春對“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的快速反應,更是針對自身發展特點的深刻認知。

聚焦“兩確保一率先”目標,以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為統領,促進經濟持續恢復、穩中向好、韌性增強,長春市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1.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1%,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30.7%,領跑東北四市。數字背后,彰顯的是長春的發展底氣。

交通運輸設備制造業,糧食和農副產品加工業和高新技術產業,是長春的三大傳統支柱產業。長春的這些產業優勢,與吉林省打造汽車、農產品加工和食品、旅游3個萬億級產業集群,一脈相承,息息相關。

長春擔當“一主”重任,是歷史的延續,也是時代的選擇,全省的期盼。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強調,要緊盯“兩確保一率先”和“三個高於”目標,全力以赴穩增長、保預期,加工助企服務力度,打好經濟攻堅戰﹔全力以赴抓投資、上項目,迅速掀起項目建設熱潮,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全力以赴提消費、挖潛力,精准施策刺激消費,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全力以赴抓招商、促合作,生成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厚植發展動能。要堅定信心、鼓足干勁,攻堅克難、比學趕超,以“五化”工作法,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千方百計把好勢頭鞏固好、發展好。

結構變化可以造就神奇,讓石墨化為璀璨的鑽石。在“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中,長春是變革與調整的“破局先鋒”,打破吉林省舊有產業結構固化的桎梏,釋放更強大的發展活力。

常住人口超千萬、經濟總量超萬億,這是長春結合自身發展條件制定的目標。隨著不斷推進資源整合與再造,不斷推進產業隆起和項目建設,不斷推進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推進協同聯動一體化﹔隨著建設進程的進一步加快、質量的進一步提升,長春的發展勢能必將源源不斷地得以釋放,在“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中的樞紐作用愈發得以凸現。

謀遠——

帶動“六雙”賦予發展新動能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

長春全面加快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突出改革創新、三產融合、四化同步、區域協同,不斷增強“一主”的核心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努力爭當經濟建設的“排頭兵”、動能轉換的“領頭羊”、特大型現代化城市的“先行者”、改革開放的“新標杆”、輻射帶動的“新高地”。這是對吉林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的具體落實。

汽車產業,是長春市、吉林省振興發展的“領頭羊、壓艙石、金名片”,在“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中舉足輕重。全省全市支持一汽,堅定支持一汽做強做優做大,就是在為吉林汽車產業謀劃萬億級未來。

以優勢產業支撐“雙廊”,長春瞄准工業產業走廊,造就了一片最適宜汽車產業的發展沃土。紅旗新能源工廠20萬輛已經投產,奧迪新能源PPE15萬輛、紅旗絲爾科跑車、比亞迪動力電池、玲瓏輪胎等一大批重大項目先后落位,大幅提升了長春汽車產業規模和技術水平,加速產業鏈強鏈補鏈,也為一汽和吉林省汽車產業“預定”了下個十年的發展空間。

這只是長春構建“六雙”的一個剪影,在“六雙”布局中,長春還有更大的謀劃。

——構建“雙廊”核心,在支撐現代產業體系中作表率。推動“雙廊”提檔升級,帶動全省產業空間布局重塑、戰略競爭優勢重構﹔

——助力“雙帶”躍升,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做強腹地。到2025年,東北亞區域合作樞紐、長吉圖開發開放作用日益彰顯,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達到260億斤﹔

——構筑“雙線”支點,在提升生態旅游品質中創一流。全面踐行“兩山”理論,為建設冰雪旅游強省、避暑休閑名省、新興旅居大省提供支撐。到2025年,文旅產業總收入力爭突破3000億元﹔

——打造“雙通道”樞紐,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當先鋒。立足長春區位優勢和在全省的交通樞紐地位,統籌推進航空、鐵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內聯外擴、通江達海的開放新格局﹔

——激發“雙基地”動能,在高質量發展中率先突破。牢牢把握創新發展和能源安全主動權,充分發揮“長春—鬆原—白城氫能走廊”的消費區作用,著力抓好長春國家級創新創業基礎建設,加快構建全鏈條創新體系﹔

——主導“雙協同”聯動,在區域協調發展中凝聚合力。統籌謀劃長吉、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空間布局,有序推進城鎮、產業、生態協調發展,探索建立有效的區域聯動模式,不斷增強優勢區域能級和輻射帶動能力。

落實“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重點在於抓規劃、抓銜接、抓落地。長春市市長王子聯表示,要加強與各市州生產要素和環境容納優勢高效疊加、協同發展。

隨著“一主六雙”升級為高質量發展戰略,長春與吉林省其他城市的合作步伐加快——

8月18日,長春新區與鬆原市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推進區域協同發展,筑牢共同振興基礎﹔

8月19日,長春市、延邊州共同簽訂《省內協作框架協議》,推動兩地在更廣范圍、更寬領域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省內協作標杆典范﹔

8月23日,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一行赴吉林市開展對接合作,共同推進長吉一體化協同發展﹔8月24日,又率隊到遼源市開展對接合作,共促兩市產業鏈創新鏈協同發展……

目前,長春市5個國家級開發區已與各地形成了19組對接合作關系,54名干部相互挂職交流,謀劃合作項目184個,總投資達3587億元。在今年全省春季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有42個對接合作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640億元。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引入韓亞銀行,組建百億級的產業發展母基金,創新拓展產業融資渠道,加快推動一批中韓合作重大項目洽談落位。

以“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指引,長春的發展釋放出前所未有的張力,向全省經濟輻射出熱量與活力,激發出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人和——

強勁發展勢頭盡顯“長春優勢”

區域發展勢頭,戰略投資者嗅覺最為靈敏。

深商控股領頭的600億元紅旗基金、投資200億元的萬達長春國際影都、投資79億元的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投資66億元的華潤中心、投資48.93億元的玲瓏輪胎……

一個個重大項目,為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投下了信任票。投資高度活躍背后,投資者們看到了怎樣的“長春優勢”?

投資48.93億元的玲瓏輪胎年產1420萬條輪胎項目,是去年長春單體投資最大的汽車零部件項目之一,該項目從首次洽談到簽約僅用112天,創玲瓏輪胎對外投資效率新紀錄﹔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僅用14個半月時間就完成從虛擬工廠設計到建成實際工廠的跨越,預計到正式投產建設周期僅為18.5個月。一汽解放J7智能工廠創造了當年立項、當年開工、當年暖封閉的新紀錄﹔錨定長春科教人才優勢,5位兩院院士攜項目入駐院士長春創業園﹔海容廣場項目投資50億元打造雙創基地﹔華為聯手吉林大學設立長春研究所﹔錨定長春影視資源優勢,萬達集團在長春投資200億元建設東北亞最大數字影視基地﹔錨定長春豐富農業資源優勢,一批農產品深加工、新材料、循環經濟項目落位長春……

大項目紛紛落地,意味著強大的產業鏈條和廣闊的發展空間﹔驚人的推進效率,展現了一個區域的發展定力與優質的營商環境。

在長春,以提高服務效能、創造更優營商環境為目標的改革,涵蓋了體制、機制、政策、審批、要素等多個環節。

簡化審批環節壓時限、貼心服務紓困解難、低風險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不動產登記“交房即辦証”……鎖定“進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目標,長春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重點領域改革落地見效,企業群眾辦事創業更加便利,市場主體獲得感、滿意度不斷增強,優質的營商環境持續為經濟發展助力。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長春獲評營商環境提升最快的10個城市之一,長春新區在東北地區國家級新區中實現領跑。

今年上半年,長春市到位內資951.6億元,同比增長26.6%。投資超過300億元的一汽新能源汽車、投資100億元的紅旗跑車、巴斯夫東北地區總部等戰略性項目快速落位。華為吉林區域總部及長春研究所、比亞迪動力電池等項目相繼簽約,將為長春和全省帶來更加豐富的產業機遇,錨定巨大的未來發展空間。

潮頭知浪急,登高見雲闊。長春正以前所未有的發展魄力,勇當全省排頭兵,以開路先鋒的姿態,扛起“一主”擔當,融入構建“六雙”格局,策馬揚鞭,踏上新征程。 (記者 劉泉波 欒哲 華泰來)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