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政法系統通過為民實踐活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為鄉村振興注入法治力量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1年08月2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看旁邊苞米都長挺高了,這塊地為什麼啥也沒種?”下鄉走訪的吉林省公主嶺檢察院干警向一位老鄉問道。老鄉放下手裡的活回答說:“這還是原來修哈大高鐵的時候臨時征用的地,高鐵早就通車了,但是這塊地一直沒人管,我們也不能耕種。”

  哈大高鐵2012年通車,距今已近10年,但周邊仍有許多在修建時臨時征用的黑土地被荒廢。對此吉林省公主嶺檢察院對哈大高鐵項目修建時臨時佔用的10余個棄土場、梁場等進行現場調查,通過無人機航拍發現,在劉房子鎮發現一處面積約8000平方米的拌和站未依法復墾,長期荒廢。公主嶺檢察院到相關行政機關調取書面証據材料分析后,正式向公主嶺市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局、劉房子街道辦事處發出檢察建議。

  檢察建議發出以后,三家部門商議確定成立聯合調查組,共同推動復墾工作,撂荒近10年的土地,通過公益訴訟的方式得到復墾。近日,當檢察干警再次來到此地“回頭看”時,農用地已被新土覆蓋,種上了農作物,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

  2020年9月起,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部署為期一年的黑土地保護檢察監督專項行動,深入開展黑土地保護公益訴訟,依法懲治破壞黑土地資源犯罪、加強涉黑土地保護民事訴訟案件監督、強化涉黑土地保護行政訴訟案件監督。據了解,省檢察院批捕破壞環境資源犯罪139人、起訴1523人,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965件,督促恢復被毀耕地165.8畝、林地922.4畝,督促清除固體廢物1744.1噸。

  吉林全省法院借助人民法庭深入鄉鎮、深入村屯的前沿陣地優勢,切實發揮人民法庭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社會功能。

  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沈陽鎮村民王某前幾年從親戚家承包土地耕種,親戚去世后,其老伴提出沒收到土地承包費,欲收回土地,但王某提出承包期未到,且已經支付完承包費,他有使用權,兩家僵持不下。時節不等人,王某急忙找到網格員,請他給評評理。網格員同步聯系網格法官,希望給予法律指導。

  當天下午,法官就來到網格,從土地承包合同入手對合同的合法性進行分析,梳理了雙方的矛盾分歧,又從親情的角度勸解雙方互諒互讓,初步達成可以調解的意向。經過一番講解,最終對方同意王某繼續耕種,到秋天再商量今后續租的事情。

  網格法官通過重心下移、司法服務下傾工作方式,做好多發性矛盾糾紛的排查分析,使基層糾紛止於萌芽,化於訴前,努力做到矛盾化解“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村屯、難事不出鄉鎮”,實現人民法庭司法服務和保障功能的全覆蓋。

  為進一步規范農資產品市場,近日,吉林省公安機關充分發揮公安派出所和“一村一警”工程優勢,聚焦種子、化肥、農藥等事關農民切身利益的農資領域突出問題,集中開展農資打假專項行動,緊盯涉農資違法犯罪新形式新變化,嚴查不法分子轉入“地下”“線上”行騙,嚴查農資虛標含量、標識欺詐,嚴查農資“忽悠團”坑農害農,對制售假劣農資犯罪堅持依法從重從快懲處,形成了有效震懾。

  近年來,吉林政法系統通過為民實踐活動,轉作風、強服務、樹形象,走進鄉村、融入群眾,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吉林鄉村振興注入法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