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機關節能作表率 綠色辦公我先行

——吉林省公共機構全面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承諾書

2021年08月25日09:26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關節能作表率 綠色辦公我先行

今年8月23日至29日是全國第31個節能宣傳周,本次節能宣傳周活動的主題為“節能降碳,綠色發展”,8月25日是全國低碳日,主題為“低碳生活,綠建未來”。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廣泛開展節能降碳宣傳教育,大力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發揮公共機構節能示范引領作用,加快推動節約型機關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吉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代表全省各級各類公共機構和工作人員向全社會鄭重承諾:

一、全省各級各類公共機構努力做到

(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決策部署,貫徹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自覺履行節能社會責任。

(二)堅決遵守國家節能法律法規,加強節能工作組織領導,建立健全節能長效機制,不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嚴格執行國家和地方強制性節能標准。

(四)嚴格落實節能目標責任,全面完成本單位節能目標任務。

(五)切實加強節能管理,優化能源結構,減少能源損耗浪費,積極採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能源管理精細化水平。

(六)積極開展節能改造,不斷提高公共機構節能工作水平。

(七)採用先進節能技術、產品、設備,不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設備。

(八)建立內部激勵機制,對作出節能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獎勵,提高全員節能意識和責任感。

(九)主動作為,在本行業發揮能源資源節約和提高能效的示范引領作用。

(十)自覺接受社會監督,積極配合開展節能監督檢查工作。

二、全省各級各類公共機構廣大干部職工努力做到

(一)大力宣傳黨和政府的節能環保政策,不斷提高能源資源節約和環境憂患意識,自覺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二)自覺養成良好的辦公習慣,充分發揮計算機網絡功能,盡量採用無紙化辦公和電子媒介存儲,減少紙質文件印發數量。

(三)充分採用自然光照明,辦公室用電做到人走燈滅,及時關閉用電設備電源,減少待機能耗,杜絕“白晝燈”和“長明燈”。

(四)合理控制空調溫度,夏天空調溫度設定不低於26℃,冬天空調溫度設定不高於20℃,養成隨手關門習慣。

(五)自覺選擇合理的“135”綠色出行方式,盡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騎自行車或步行上下班。

(六)減少吸煙,少用電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七)自覺節約用水、合理用水。隨手關緊水龍頭,杜絕跑冒滴漏和“長流水”,學會循環用水,提倡一水多用和使用再生水。

(八)積極帶頭遵守勤儉節約規定,就餐做到按需定量,自覺踐行“光盤”行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九)自覺養成綠色消費習慣,用布袋取代塑料袋,減少一次性筷子、紙杯的使用,拒絕購買過度包裝的商品。

(十)養成文明、衛生的生活和生產習慣,做到不亂倒垃圾、不隨地吐痰,注重垃圾分類,合理投放。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