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踐行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八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1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實現長治久安的一支重要力量,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長期以來,幾代兵團人扎根新疆沙漠周邊和邊境沿線,認真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在兵團建設和發展實踐中逐漸形成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激勵各級干部在新時代扎根邊疆、奉獻邊疆。”

  1954年10月,黨中央決定中國人民解放軍駐疆部隊大部就地集體轉業,組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這是黨中央治國安邦的戰略布局,是強化國家邊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從兵團數十萬干部職工按照“不與民爭利”的原則,挺進並屯駐在新疆兩大沙漠的邊緣地帶,到一批又一批復員轉業軍人、城鄉青壯年和大中專畢業生從祖國四面八方陸續來到新疆,加入兵團這支新中國屯墾戍邊大軍,幾代兵團人發揚“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白手起家,艱苦奮斗,把亙古荒漠改造成生態綠洲,開創了新疆現代化事業,建成了規模化大農業,興辦大型工礦企業,建起了一座座新型城鎮。正是在兵團精神的引領和激勵下,兵團人克服罕見的生存、生產困難,扎根邊疆,報效國家,切實當好生產隊、工作隊、宣傳隊、戰斗隊,充分發揮建設大軍、中流砥柱、銅牆鐵壁作用,在天山南北、亙古荒漠上創造出人類發展奇跡。

  “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裡,屯墾在天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紅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傳承史,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業史。在極為艱苦條件下鑄就的兵團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屯墾戍邊偉大實踐中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生動寫照,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要踐行兵團精神,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要砥礪無私奉獻的品格,不計較個人得失,舍小家為大家,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要永葆艱苦創業的作風,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要保持開拓進取的精神,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形勢下,兵團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須把兵團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在事關根本、基礎、長遠的問題上發力。”要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賡續紅色血脈、繼承光榮傳統,踐行兵團精神,發揮好兵團調節社會結構、推動文化交流、促進區域協調、優化人口資源等特殊作用,使兵團真正成為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范區,履行好維穩戍邊職責使命。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踐行兵團精神,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營養,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奮斗、銳意進取,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彩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