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新區:厚植教育沃土 書寫育人篇章

2021年08月05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教室寬敞明亮,桌椅新、書本全,閱覽室、音樂室、舞蹈室、機械編程室設施齊備,學生們個個朝氣蓬勃、青春洋溢……”說起教育事業的發展,長春新區東北師范大學明達學校五年級學生家長李女士感慨萬千。

長春新區把教育擺在重要位置,加快教育事業發展,緊跟經濟發展步伐,對標全國同類型新區,經過五年的發展,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滿意度越來越強,新區教育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教育發展答卷。

春風化雨千山綠,桃李滿園碩果香。2016年以來,長春新區新建吉大慧谷、東師明達等學校及幼兒園10所,改擴建學校3所,新增公辦學位22650萬個,學前教育學位360個。與校舍建設同步,長春新區為學校配備教育教學設備,實驗室、計算機教室、錄播教室、音樂教室、美術教室、舞蹈教室、書法教室、圖書室、食堂、報告廳功能齊全、設施先進。教育大投入,筑牢了新區教育發展的硬件基礎。

教育教學質量是教育事業的生命線,是教育工作的靈魂。長春新區先后引入優質教育資源,面向現代化打造長春新區優質教育品牌,創辦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更多家長選擇新區置業上學。大力促進了區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高效發展,為新區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先行區、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和實體經濟發展的新高地,提供了充分助力。

學有所教,不如學有優教。一支政治素質好、業務水平高、教學經驗豐富的師資隊伍是學校生命的源泉。“十三五”期間,長春新區為6所學校引進名師管理團隊48人,通過人才綠色通道、校園招聘、社會公開招聘等方式為17所學校,20個學科補充教師1651人。

新區教育用人才推動創新,全面實施“悅教育”品牌戰略,以“悅課程”“悅教研”“悅評價”“悅文化”“悅德育”為載體,創設和諧愉悅的教育教學氛圍,讓新區教育回歸幸福、快樂的本源。目前,長春新區堅持“學、賽、研、訓”相結合的一體化培養模式,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正在形成,三所學校被評為市教師專業發展示范校,新區教育局也被評為省級教育科研先進單位,市級教研先進單位。

依托“悅教育”內涵發展,長春新區一手抓教師,一手抓學生,新區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教育督導評估連續三年榮獲開發區組一等﹔涌現出全國省市特色學校16所,獲得國家級榮譽71項、省級榮譽65項、市級榮譽135項﹔學生參加全國、省市以上比賽獲獎千余人次,慧谷學校呂妙言榮獲全國“新時代好少年”,“五育教育”在新區碩果累累。

內重師德,外重服務,長春新區的師德建設已經制度化、常態化。通過新入職教師師德培訓、班主任培訓,建立班主任工作室、教師集體宣誓承諾、選樹師德典型等舉措,吸引更多優秀教師選擇新區入職。708名一線教師獲得了省市區各種榮譽稱號,354人被評為各級名優骨干教師。

如今,一座座美麗校園在新區大地上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一批批新區學子沐浴陽光雨露茁壯成長﹔一項項國家、省級、市級榮譽滿載著新區教育教學改革發展的成果,印証著新區教育事業奮進發展的歷程……枝繁葉茂花正紅,桃李滿園又一春。一幅幅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生動畫卷在長春新區徐徐展開,長春新區將全力向著教育普惠化、均等化、優質化、國際化和現代化的目標邁進,以高質量的教育助推新區集約化內涵式高質量發展。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