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嚴防嚴查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問題

2021年07月29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時值升學季,為防止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歪風露頭、蔓延,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以省委“作風建設年”為契機,狠抓教育提醒,加強監督檢查,嚴防嚴查頂風違紀行為和隱形變異“四風”問題,推動化風成俗、形成習慣。

  吉林市:通報典型案例 嚴查違規操辦“升學宴”問題

  “樺甸市常山鎮興隆村原婦聯主席常某,在已簽訂不操辦‘升學宴’承諾書的情況下,置辦酒席18桌,違規收受村干部和村民禮金,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款予以收繳。”近日,吉林市紀委監委對4起違規操辦“升學宴”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教育提醒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引以為戒、守住底線。

  為持續糾治違規操辦和參加“升學宴”等不正之風,吉林市紀委監委通過手機短信形式,向全市黨員領導干部重申紀律要求,督促其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抵制不良風氣,推動移風易俗。市縣兩級紀委監委通過專項檢查、突擊抽查、實地暗訪等方式,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無視紀律規定、頂風違規操辦和參加“升學宴”的,從嚴從快查處,公開通報曝光﹔對疏於教育管理或明知違規而不及時制止的,嚴肅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市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發揮“探頭”作用,督促駐在部門黨組織以“作風建設年”為契機,重申紀律要求,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教育管理監督,推動養成新風正氣。

  市縣兩級紀委監委通過公布違規操辦和參與“升學宴”問題舉報方式,廣泛收集問題線索。7月13日,永吉縣紀委監委對群眾舉報的黃榆鄉小河沿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國某違規為其兒子操辦“升學宴”問題開展初核並立案調查。

  通化市:加強監督促落實 嚴禁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

  為狠剎借子女升學之機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不正之風,通化市紀委監委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切實履行監督責任,對不正之風露頭就打,以務實舉措推動移風易俗。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構通過摸底報備、受理信訪舉報、明察暗訪等方式,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違反規定操辦“升學宴”“謝師宴”以及借機斂財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切實遏制不正之風滋生蔓延,營造良好社會風氣。截至目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簽訂承諾書8336份,開展明察暗訪9次,對2起違規操辦“升學宴”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

  蛟河市:“雙報備” 嚴防“升學宴”“謝師宴”歪風

  蛟河市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及時制定下發通知,督促各部門(單位)黨委(黨組)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對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所屬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子女升學情況進行摸底調查,採取提醒談話、簽訂承諾書等方式,從思想源頭上杜絕違規違紀行為發生。同時,要求今年有子女中考、高考升學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主動向本單位黨委(黨組)及派駐紀檢監察組進行“雙報備”,在全市范圍內形成抵制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的濃厚氛圍。

  市紀委監委在“蛟河清風”微信公眾號、市紀委監委網站及市電視台等發布禁止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的通知公告,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接受群眾監督、媒體監督、社會監督。強化監督檢查,對頂風違規違紀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對落實通知要求不到位、監管力度不夠,致使發生違規操辦、參加“升學宴”“謝師宴”問題的黨委(黨組)嚴肅問責,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集安市:筑牢嚴禁操辦和參與“升學宴”思想防線

  近日,集安市紀委監委下發《關於嚴禁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操辦和參與“升學宴”的通知》,重申關於嚴禁操辦和參與“升學宴”各項要求,進一步加強壓力傳導、明確責任落實,全面營造風清氣正、文明節約的良好社會風尚。

  集安市紀委監委要求各部門單位通過召開專題提醒會、進行個別廉政談話、組織簽訂專項提醒函和承諾書等方式,切實提高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思想政治覺悟。對今年有子女高考升學的紀檢監察干部加強個人事項報備管理,並開展“一對一、面對面”專題提醒談話,要求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干部表率作用,帶頭倡導弘揚文明新風。

  為杜絕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等歪風露頭蔓延,集安市紀委監委積極組織開展節點式、提醒式、派單式監督,及時公布監督舉報方式。目前,已組成6個專項監督檢查組,並聯合教育、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通過統計摸底報備、受理相關信訪舉報、明察暗訪等方式,強化監督檢查,堅決剎住全市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借子女升學之機大操大辦、借機斂財等不正之風。對置黨紀法規於不顧、操辦和參與“升學宴”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確保有關要求落實到位。

  安圖縣:“四步工作法”亮劍違規操辦“升學宴”問題

  安圖縣紀委監委探索運用“宣、談、看、查”“四步工作法”,強化監督檢查,嚴明紀律要求,向違規操辦“升學宴”問題亮劍。

  縣紀委監委下發通知,從4個方面提出嚴格要求。通過縣電視台、“清風安圖”微信公眾號、“清風碼上督”監督投訴平台等渠道,向社會公布《致全縣高考考生家長的一封信》,號召家長加入糾“四風”樹新風隊伍中來,嚴守“底線”“紅線”,自覺抵制不良風氣。

  立足紀檢監察機關職責定位,督促全縣各單位特別是教育主管部門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強化約談提醒,層層傳導壓力,對本單位有子女參加高考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進行談話提醒,簽訂公開承諾書。目前,累計談話提醒35人次,簽訂承諾書79份。

  縣紀委監委將違規操辦“升學宴”問題納入7月份監督檢查任務清單重點內容,組成監督檢查組,指定專職常委負責,開展隨機抽查、不定期檢查和明察暗訪,督促各派駐(派出)機構和各鄉鎮(街道)紀(工)委強化日常監督檢查,深入一線開展“拉網式”排查。

  充分發揮信訪主渠道作用,運用來信、來訪、網絡、電話“四位一體”信訪舉報渠道,及時受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違規操辦“升學宴”相關問題線索。建立專門台賬,強化督促督辦。對近年來查處的違規操辦“升學宴”問題進行“大起底”,查找共性特點規律,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檢查。

  遼源市龍山區:重點查處違規操辦“升學宴”問題

  遼源市龍山區緊盯關鍵時間節點,由黨風政風監督室及5個派駐紀檢監察組聯合區教育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成立3個聯合督查組,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方式,不定期深入轄區酒店、餐館、農家樂等場所開展監督檢查。

  龍山區紀委監委下發《關於嚴禁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舉辦或參加“升學宴”的通知》,要求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對70余家區直部門及下屬企事業單位、10個鄉鎮(街道)、29個村屯及17個社區進行摸底。同時,對54名子女參加高考、中考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及時提醒談話,組織簽訂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不違規操辦和參加“升學宴”承諾書2000余份。(吉林省紀委監委)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