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新區:完善現代交通體系 提升區域品質能級

2021年08月03日12: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交通路網被看作是城市發展的動脈,關系著城市整體布局和結構。長春新區內交通發達,多條重要對外通道貫穿全城,長春龍嘉國際機場是國家干線機場,中歐貨運班列已常態化運營,形成了放射性立體交通網絡。“三路七橋”全面竣工通車,軌道交通節點打通,不斷完善的現代交通體系,為長春新區高質量發展建設提供了強勁功能承載。

近幾年來,長春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逐年發力,以大建設推動大發展,以大交通改善大民生,全力提升區域品質。高新區硅谷大街、光谷大街打造精品街路﹔北湖科技開發區以龍翔廣場為中心,龍湖大路暢通東西,遠達大街縱貫南北﹔空港開發區主干路網基本形成﹔長春新區內一個四通八達的區域路網已經形成,具備了人便其行、車暢其流的現代城市交通功能,城市建設和管理工作猶如持續進行的交響樂,隨著大發展、大建設的高亢旋律,“增設施、補功能、優環境”的民生樂章愈發悅耳動聽,把越來越多的福祉送到百姓身邊。

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完善現代城市交通體系。長春新區圍繞完善內部交通網絡,加強與長春市區、吉林省其它地區以及區域間的交通聯系,加快軌道交通、市政道路、機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長春新區“三路七橋”工程全部通車后,成為連接新區所轄開發區的重要交通動脈和節點,促進新區各區域間要素流動,推動各區域聯動發展,增強未來物流園區集散能力,形成高效暢達的交通系統。在相同的貿易環境下,交通運輸設施的改善可以降低貿易的運輸成本,加快物流速度,減少貿易商的市場接洽時間,“三路七橋”的竣工通車,將為長春新區所轄開發區提供同等的物流服務,不論在哪一個區,都能夠最快捷便利地完成貨物往來。

長春新區內部交通發展將構建以多模式軌道交通為骨架、常規公共交通為主體的公共交通系統,引導區域空間有序拓展,促進區域功能有機組織,把區域與海外、內陸腹地相連接,拓展了經濟發展的空間,加快長春新區各區域間要素流動。長春新區將加快完善長春新區城市道路系統,強化城市干支路網、快速路網和干線公路銜接,全面提高道路網絡連通性和可達性。加快完善高速公路路網,實現長春新區與全省高速公路路網的互聯互通。加強新區對外交通聯系,推動實現硅谷大街與長春市快速路體系以及繞城高速公路的銜接,中科大街向南延長與世紀大街的銜接,盛北大街與新開大街的銜接,推動地鐵 9 號線(空港市域快線)建設,力爭將 5 號線、7 號線、北湖線二期工程納入全市軌道交通四期建設規劃,爭取將 15 號線、16 號線納入全市新一輪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積極發展公共交通,構建以多模式軌道交通為骨架、常規公共交通為主體、步行和自行車交通為補充的一體化、高品質新區公共交通系統。整合交通管理資源,建立交通綜合監控二級平台,提高交通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交通運行服務品質。

路網交通的便捷暢通程度,直接影響著一個區域的發展脈絡,縱橫交織的路網,撐開長春新區骨架,也藏著長春新區恢弘發展的藍圖。路網之中重點項目雲集,群星璀璨,既有海容廣場、龍翔國際商務區、北湖吾悅廣場、北湖國家濕地公園等為代表的完備的商業休閑配套區﹔也有環吉大雙創生態圈、長春工業大學、光機所、應化所、北湖科技園、光電子孵化平台等為代表的大學、科研院所及孵化基地﹔更有以航天信息產業園、光電和智能制造產業園等眾多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為龍頭的產業集群。

充滿著機遇與夢想,連接著幸福與未來。長春新區交通體系的巨大變化正在惠及每個人的生活,並為整個城市區域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未來,長春新區將以大視野、大氣魄、大手筆,繼續奮力描繪城市建設的美好新藍圖。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