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各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典型案例尋訪

見証初心|吉林:換位思考為群眾辦實事 為民分憂以真心暖民心

王海躍 石天蛟
2021年08月03日09: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5月20日上午,位於公主嶺市第五幼兒園對面的公廁順利拆除。“每到夏天這個公廁味道太大了,現在好了,日常生活不會再受影響了,感謝黨和政府為我們做了一件大好事兒啊。”住在這附近的居民笑著說。

公廁拆除現場。人民網王海躍 攝

前段時間,公主嶺市一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給長春市委書記留言稱:小區附近的公廁年久失修,夏季味道較大,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接到留言后,長春市委辦公廳督查一處三級調研員田野立即核實情況,並將留言交辦給公主嶺市委辦公室,經過多方探討研究,問題得以妥善解決。“不能因為公廁被拆除影響群眾日常使用啊。”田野說,舊公廁拆除后還會在這裡建一個新的公廁,為群眾生活提供便利。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辦民之所需,做民之所盼”。田野自2020年負責長春市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以來,用真心、真情、真干,切實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集中的熱點難點問題。2020年,他累計辦理吉林省委書記留言18期271條,長春市委書記留言12期1399條,網民滿意率基本達到100%,留言辦理量、回復量和滿意率均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在前列。2018年至2020年,長春市委督查室連續三年榮獲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民心匯聚單位。

田野開展“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工作。人民網王海躍 攝

“上級交辦的留言和本級應辦的留言要及時調查答復,網民在長春市下轄縣(市)區黨委書記留言板上反映的問題,也要督辦、審核、把關。網民留言三級辦理有時還真有點應接不暇。”田野笑著說。但是他的付出多一點,群眾的滿意度就高一點。把群眾視為家人,把群眾反映的問題當作家事正是他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秘鑰。“我既是為群眾解決問題的工作者,也是生活在這座城市中的一員,我更能感同身受,換位思考。”田野用質朴的語言道出了他做群眾“貼心人”的初心。

對於網民提出的政策咨詢類簡單訴求,他會調度相關職能部門第一時間進行解答。“有些問題涉及領域廣、涉及部門多、解決周期長、解決難度大,就必須同其他部門加強溝通協調,限定辦結時限,力爭解決到位。”田野說,雖然還有一些網民提出的問題是不符合現行法律、政策規定的,但是也要認真、耐心、細致地做好解釋工作,最大限度爭取理解認可。對於網民不滿意的答復,他則會進一步分析、調查、回訪,不斷提升服務質量。

2021年春節前夕,長春市出現多起新冠肺炎病例,部分地區實行封閉管理。“很多網民都在‘領導留言板’咨詢自己能不能回家過年,需不需要隔離等。”田野說。為了讓群眾安心、放心,他不僅深入一線了解實情,還第一時間與衛健部門和屬地街道建立溝通聯系機制,及時掌握疫情最新情況,確保在24小時內把准確的信息回復給網民。

“聚焦小切口,服務大民生。”有四年督查工作經驗的田野,在“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時,更加得心應手。

在工作中,他不斷總結經驗,優化網民留言辦理制度流程,建立了網民留言管理台賬和督辦台賬,立足原有的網民留言辦理制度,逐步形成了“收集匯總、分類辦理、結果運用”的工作流程﹔同時,為選樹先進、鞭策后進,建立起通報制度,定期對網民留言辦理情況進行通報,充分激發了各地各部門開展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

留言辦理,不只是要辦完,更要辦好。田野在留言督查督辦過程中,注重踐行一線工作法,經常深入街頭巷尾,與群眾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認真傾聽群眾呼聲與意願,幫助群眾解疑、答惑。2020年,他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累計開展現場督辦50余次、暗訪督查100余次、電話回訪200余次,進一步提高了“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質量。

“網民訴求無小事,小事之中有大局。”對於“領導留言板”上群眾的各種“疑難雜症”,田野“治標更治本”。他定期對網民反映強烈、關注度高的熱點問題,以及網民集中反映的某一地區、某一領域、某一方面的問題,綜合研判分析,延伸留言“工作鏈”,增加留言“附加值”,形成專題報告,提出應對措施和意見建議,及時報告給長春市委主要領導。“我要做一個合格的督察員,也要成為反映民情的‘揚聲器’。”田野說。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