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第十六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在長舉行

2021年07月10日07:5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六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在長舉行

  9日,第十六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在長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何維出席並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楊震主持,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並致辭。

  何維在講話中指出,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戰略決策部署,農工黨中央與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確定本屆論壇主題為“推動減污降碳,促進綠色轉型”。

  何維圍繞“推動減污降碳,促進綠色轉型”,深刻闡述推動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意義,詳細分析推動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存在的困難和任務,清晰指出推動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科學路徑和相關重點工作。何維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特別要抓好能源結構調整、產業結構調整和強化科技支撐的“牛鼻子”,牽引帶動促進綠色轉型:一是以能源結構轉型為重點,構建清潔低碳能源體系﹔二是統籌推動產業結構調整,提高綜合治理系統性和整體性﹔三是以科技創新為重要支撐,實現資源依賴向創新驅動的發展動力轉型。

  韓俊首先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向蒞臨論壇的嘉賓表示歡迎,向各界朋友對吉林振興發展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吉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建設生態強省為目標,以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為中心,以減污降碳協同治理為抓手,實施了一批重大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項目,使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正在努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韓俊強調,吉林將著力推進生態強省建設,奮力譜寫美麗中國建設的“吉林篇章”。一是打造新能源汽車強省,突出汽車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新四化”方向,加快新能源汽車規模化發展、智能網聯汽車市場化應用,支持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長春建設世界一流國際汽車城。二是加快推動農業綠色轉型,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總結推廣“梨樹模式”,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黑土糧倉”科技會戰等,率先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及食品產業十大集群,加快實現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三是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產業,突出寒地冰雪經濟和全域生態旅游,打造生態旅游強省、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四是加快開發清潔能源,推動實施“陸上風光三峽”、東部千萬千瓦級抽水蓄能工程等,打造國家新能源生產、消納、外送基地。

  李悅、韓福春、蘭宏良、安桂武參加相關活動。(記者何琳娣 於小博)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