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吉林省紅色旅游推廣活動暨紅色旅游萬人行啟動儀式舉行

2021年06月21日13:3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通化6月21日電 (王海躍)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新。為更好發揮紅色旅游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建設的重要作用,打響吉林紅色旅游品牌,6月21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吉林省紅色旅游推廣活動暨紅色旅游萬人行啟動儀式在通化市楊靖宇干部學院舉行。

活動現場。王海躍 攝

本次活動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共通化市委、通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通化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承辦,這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偉大歷史時刻首次舉辦的全省范圍的紅色旅游推廣活動,首次發布吉林紅色旅游系列產品。

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石玉鋼出席了本次啟動儀式,通化市委書記高志國致歡迎詞,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致辭。

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石玉鋼宣布活動正式啟動。王海躍 攝

通化市委書記高志國致歡迎詞。王海躍 攝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致辭。王海躍 攝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黑土一抔魂”。跨越20世紀,吉林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寫下了輝煌燦爛的一頁。在講話中,楊安娣介紹了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抗美援朝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新時代等時期遍布在吉林的紅色印記以及黨帶領吉林人民共同奮斗的艱辛歷程、偉大成就。楊安娣表示,吉林的紅色印記遍布在東北抗聯浴血鏖戰的白山鬆水間。133處抗聯舊址靜靜地佇立,吟誦著抗聯將士用鮮血和生命書寫的壯美史詩,見証著百年來吉林大地改天換地的崢嶸歲月﹔吉林的紅色故事記錄在扭轉戰局推動全國解放進程的光輝記憶裡。四戰四平、四保臨江,曾經滿目瘡痍的封鎖區,如今已化身英雄之城、豐饒之城、幸福之城﹔吉林的紅色精神傳揚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中朝界江邊。71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起反侵略正義旗幟,集安鴨綠江國境鐵路大橋完整地記錄了這段歷史﹔吉林的紅色記憶鐫刻在代表新中國脊梁的工業遺產上。新中國第一輛汽車、第一部電影、第一列鐵路客車,第一輛有軌電車,最大的輪式拖拉機生產基地,曾經數不盡的“吉林制造”星光閃耀﹔吉林的紅色血脈流淌在彰顯新時代精神的人文遺存中,吉林的紅色游,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之旅,是黨員干部黨史學習之旅,是創業者的動力賦能之旅,是奮斗者的精神汲養之旅。

本次活動亮點紛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式發布了吉林省“百佳紅色旅游地(舊址)”及“紅色旅游30條精品線路”,並推出吉林省百佳紅色故事,全面展示吉林紅色旅游的發展成果,積極推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以紅色文化為底蘊,以紅色資源為依托,吉林發展紅色旅游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現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金旭東分別與通化市人民政府、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簽訂《革命文物保護和紅色旅游戰略合作協議》《深化鐵路+旅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協議簽訂現場。王海躍 攝

隨后,全省紅色旅游萬人行啟動儀式主會場與分會場進行視頻連線,石玉鋼部長宣布全省紅色旅游萬人行活動啟動。分會場紅色旅游團 8 輛客車啟動,載著游客們前往金伯陽犧牲地、東岔抗日根據地、柳河“五七”干校、河裡會議舊址、集安鴨綠江國境鐵路大橋、白雞峰紅色抗聯文化園、楊靖宇將軍殉國地、四平戰役紀念館等特色鮮明的吉林紅色旅游地,探尋一處處紅色足跡、重溫一段段崢嶸歲月。

吉林大地,承載著英雄之魂,在這片18.74萬的沃野上,流動著紅色的波瀾,閃動著紅色的壯闊。據了解,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媒體記者前往中共地下黨二道溝郵局活動舊址、楊靖宇烈士陵園等紅色旅游典型代表景區(點),進行“中國共產黨在吉林·百年傳承”全媒體紅色旅游主題採風活動。儀式現場,楊安娣廳長為全媒體紅色旅游主題採風團授旗,開啟追尋紅色記憶,點燃紅色初心之旅。

啟動儀式在合唱《讓黨旗高高飄揚》中結束。與會代表前往楊靖宇烈士陵園進行祭奠,重溫紅色歷史,追憶為國獻身的錚錚鐵骨,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

近年來,吉林省高度重視紅色資源開發利用,秉承“宜融則融、能融盡融”原則,積極尋求革命文物保護工作與旅游產業發展對接點,紅色旅游發展勢頭迅猛,基本形成了富有吉林特色的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體系,涌現出一批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紅色旅游目的地。2018年至2020年底,3年間累計接待游客2465萬人次,8處16個景區成為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23處紅色資源入選“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接下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把紅色旅游作為打造萬億級支柱產業、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吉林省旅游業版圖的新的突破點,塑造繼冰雪、避暑休閑和鄉村旅游之后的第四塊拼圖,打響東北抗聯、解放戰爭、抗美援朝、工業遺產、新時代精神和警示教育品牌等吉林紅色旅游“6”張牌,積極建設全國知名的紅色旅游目的地、東北抗聯精神核心展示區和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大力推動建設紅色旅游與冰雪游、避暑游、生態游、鄉村游等業態融合的多彩旅游產業格局,讓吉林紅色旅游成為全世界了解吉林的新窗口。

吉林省委宣傳部、通化市委、通化市人民政府、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共青團吉林省委員會、省委黨校、省委黨史研究室、省教育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林業草原局等有關領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要領導及相關負責人、各市州文旅部門負責人,通化市有關領導、部門及市縣代表和媒體記者200余人參加活動。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