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杨靖宇精神 传承英雄城市的红色基因

2021年06月21日23: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通化6月21日电 (王海跃)“我每年都会来杨靖宇干部学院和杨靖宇烈士陵园参观学习,这里的环境、设施等等一年比一年好,今天来一看,这里变得更好啦,过几天我要带着家人一起来学习。”通化市民李杰今年55岁了,谈到参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吉林省红色旅游推广活动暨红色旅游万人行启动仪式的感触,她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此刻我感到万分自豪。

杨靖宇,这个闪亮的名字,为人耳熟能详。东北抗日战场上,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战斗、不畏牺牲,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杨靖宇烈士陵园。人民网王海跃 摄

杨靖宇烈士陵园。人民网王海跃 摄

硝烟散尽,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东北抗联和杨靖宇精神,1961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杨靖宇烈士陵园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11月,在园内新建的高3.8米,重达4吨的杨靖宇将军铜像,使陵园更加庄严肃穆;1986年11月,国务院批准杨靖宇烈士陵园为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2005年,国家对杨靖宇烈士陵园和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进行了全面修缮,在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设施、设备……正如李杰所说,这里一年比一年好。

杨靖宇烈士陵园。人民网王海跃 摄

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基本陈列由序厅、屈辱篇、义勇篇、众志篇、喋血篇、艰苦篇、胜利篇7个部分组成。通过图片、实物、绘画、场景及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了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的抗日斗争中艰苦卓绝的战斗经历、战斗场面、战斗成果、战斗生活。馆内展出图片374张,实物369件。据了解,杨靖宇烈士陵园景区年接待国内外参谒群众40余万人次,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人民网王海跃 摄

近年来,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党史党风教育,吉林省委和通化市委齐抓共建吉林杨靖宇干部教育学院,努力将这一红色经典打造成全国党性教育示范基地。

杨靖宇干部教育学院选址于通化市区龙岗山森林公园西侧,毗邻杨靖宇烈士陵园。校园规划为六个功能区,分别是教学办公区、纪念设施区、会议报告区、抗联文化体验区、学员宿舍区及配套服务区。学院规划占地89.53公顷,总建筑面积为13.3万平方米,培训规模日接待1500人。

杨靖宇干部教育学院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性教育的需要,是推动通化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打造“红色之城、康养通化”的城市知名品牌的需要。

近年来,通化市以杨靖宇干部学院和杨靖宇烈士陵园为抓手,深入宣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在推动红色文化发展升级的同时,让大家重温红色历史,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