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百姓演好戲——記公主嶺市吉劇團

2021年05月12日10:5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為百姓演好戲

公主嶺市吉劇團成立於1969年,原名為懷德縣政治部文工團,1979年正式更名為公主嶺市吉劇團,2016年10月份正式更名為公主嶺市吉劇團有限公司。同年被文化部評為“全國優秀基層院團”。2020年底,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廣電總局開展第八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評選中,公主嶺市吉劇團榮獲“第八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稱號。

公主嶺市吉劇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拓寬思路、服務基層,創作生產出一批貼近生活具有濃郁生活氣息的作品。小吉劇《新官上任》《二丑爭財》獲全省“桃李梅”劇目獎,並獲得名劇、名團、名角獎,原創小吉劇《牆裡牆外》《老男老女》等,小品《朋友》等個別優秀劇目還應邀赴京參加演出,這些保留推廣劇目為服務基層服務農民做好了充分准備,這些優秀劇目膾炙人口,始終深受基層群眾和農民觀眾的喜愛。至今,多個劇目在全省及東三省各個演出團體廣為流傳。

2017年,根據公主嶺傳說改編的原創大型吉劇《響鈴公主》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全國交流與推廣項目。2018年,劇團與吉林省戲劇家協會聯合生產的現代戲《蒲公英》入選中國文聯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這部弘揚正能量的原創吉劇為吉林觀眾帶來了全新的藝術享受。2019年,公主嶺市吉劇團根據《懷德縣志》及《懷德問心碑》中的地方歷史資料為依據創作的大型吉劇《懷德縣令》又喜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同年,參加吉林省優秀戲曲劇目晉京展演,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的演出受到首都觀眾的熱烈歡迎。

公主嶺市吉劇團團長陳默然說:“我們作為公主嶺市唯一的專業演出團體,立足新時代,緊密結合百姓需求,在抓緊吉劇創作的同時,還創作了一批優秀的二人轉作品,如《鳳儀亭》《雙趕集》《窗前月下》等,我們要以不同的藝術形式為觀眾演好戲、唱好戲,傳遞正能量,弘揚時代新風尚。”

2013年至今,公主嶺市吉劇團每年堅持“文化惠民、送戲下鄉”,每台節目豐富多彩,每年節目都全部更新,傳統戲、二人轉、歌舞、小品等,觀眾特別喜歡,整台節目平均兩小時以上,而且內容健康,活潑向上,既有觀賞性又具藝術性。

2019年,公主嶺市吉劇團共開展扶貧慰問演出33場,敬老院慰問演出25場,配合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演出25場,“文化惠民送演出下基層”演出70場,商業性演出51場,大型吉劇《懷德縣令》為基層演出26場,全年演出230場。近3年來,每年平均演出場次達220場,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演出的傳統劇目和原創劇目觀眾滿意度非常高。

目前,公主嶺市吉劇團正著重推動人才建設。一方面加大對青年演員的培養力度,為青年演員提供更多的演出、學習機會,搭建更高的演出平台。另一方面,劇團轉換思路,與省市知名演員、導演合作,強強聯手,打造經典劇目,在增強院團軟實力的同時,還提升了劇團內部人才的緊迫感,為劇團演員提供了很好的學習觀摩機會。

“我們通過走出吉林省,受邀赴全國多地交流演出,擴大劇團的知名度,推動地域文化的繁榮發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加強文化交流活動,推動隊伍建設,讓大家在交流學習中,將地方傳統劇種不斷發揚和傳承下去。”陳默然說。(記者紀洋)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