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遼源市東遼縣朝陽村:“急”書記搭伙“忙”村民 多業並舉奔小康

2021年05月06日09:1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東遼縣安石鎮朝陽村,過去挺窮,這幾年,在村書記韓麗帶動下,全村干部群眾致富路上“忙”起來,養烏雞黑豬,種優質大米,辦品牌襪廠,鄉村游也是越做越好。干群攜起手來,把全縣最窮的村,發展成了全省甚至全國聞名的富裕村。

來到朝陽村,正趕上周末,伴著越來越濃的春意,周邊城市專門來玩的游客也多了起來。負責接待的徐秋菊忙得腳打后腦勺。

頭幾年,徐秋菊守家在地看孩子,“賣呆”的時間一大把。家裡錢兒還夠用,也不是多“余富”。自打村裡依托少數民族特色,一步步打造了民族特色村寨。鴜鷺湖畔,稻田、棧道、垂釣、民宿、書屋、展覽、滑道、樂園、參觀、培訓,鄉村游內容跟用人需求同步多起來。呆不住的徐秋菊走出家門,先是在襪廠打工,后到村委會任職,忙起來一身兼多職:既是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又是餐廳服務員、游樂場管理員、培訓接待員……過得更好不說,“忙”外的生活也更精彩。

作為村委會一員,村子的發展和變化,徐秋菊沒少參與和見証,最服氣的是村黨總支書記韓麗。作為“外來媳婦”,成為全村“領路人”的十多年來,韓麗就沒閑下來過。她性子“急”,脫貧致富就怕等﹔她有辦法,從發展養殖到擴大種植,從培育大米品牌到辦起榨油廠、襪廠,現在又做鄉村游、搞培訓基地,風風火火,帶“忙”了大部分村民。這中間,也有不理解和受委屈。因為跟鄰居分地等問題,肖家紅就跟韓麗鬧過,“急”書記韓麗,委屈放到肚子裡,這時總能“穩”起來。擺事實、講道理,解決了糾紛,敲開了心門。現在的肖家紅,熱心村裡公益,跟韓麗好著呢。

王成俊過去擱家種地,現在襪廠打工,給我們一算賬,收入至少翻四番。

有志氣、有辦法,就有狀態。我們看到的直觀狀態就是“忙”,忙帶來了什麼?多業並舉,村集體年增收3000多萬元﹔2020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56萬元,同比上年多了近4000元。

(來源:吉視通)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