琿春市廉政教育中心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正式開館

2021年04月08日17:1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慶祝建黨100周年,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抵御風險的意識,增強廉潔從政、拒腐防變的能力,推進全市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規范化建設,4月7日,琿春市廉政教育中心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正式開館,琿春市委書記陳勝和市長張吉鋒帶領黨政領導班子到基地參觀。

琿春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筑面積1162.11平方米,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為主題,將黨紀國法、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及其警示教育、廉政示范等內容融於其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綜合教育平台,基地內設倡廉廳、警廉廳、問廉廳、浸廉廳等九個展廳,充分運用文字、圖片、實物、雕塑及多媒體等方式,展現近年來琿春全面從嚴治黨的光輝歷程以及紀檢監察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發揮反腐倡廉教育引導、規范、警醒、激勵的作用,選取孔繁森、黃大年、張定宇等改革先鋒、時代楷模、人民英雄的感人事跡和改革開放以來琿春發生的巨變,讓參觀者接受正面引領,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展示了十八大以來部分落馬高官和大量本地典型案例,劃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涉黑涉惡及“保護傘”問題等多個模塊,對不同受眾“因材施教”,以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筑牢反腐倡廉思想堤壩,以免成為案中人、籠中人。堅持靶向思維,注重分級分類實施,使用大量投影設備,結合各領域廉政風險點,准備了相應的反腐倡廉影片,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在設計過程中,各展廳展板多以可拔插模式進行安裝,可以根據不同參觀群體更換展板內容,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不斷發揮身邊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實現以案為鑒,警鐘長鳴良好效果,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提升廉政警示教育效果。

基地加入大量科技元素,利用互動滑軌屏,展示近年來國家陸續制定出台的一些黨紀國法,運用電子簽名拍照系統讓參觀者簽訂廉政承諾書,樹立“講規矩、守底線、明紅線”的意識和“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觀念,筑牢“廉潔從業、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把遵規守紀內化於心、外踐於行。創新探索運用全息投影技術,打造數字化浸廉展廳,將新型投影手段與反腐倡廉相融合,讓參觀者可以從任意角度觀看懸浮於實景中的虛擬立體影像,身臨其境地感受貪腐與清廉的強烈反差。

琿春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為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接受反腐倡廉、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搭建重要的平台和陣地,為警示教育提供一個寓教於形的重要載體。同時,彰顯了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面對新形式、新任務、新要求,琿春市紀委監委在省、州紀委監委和市委的正確領導下,踐行初心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肩負起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神聖職責,不斷強化政治監督,增強監督精准性,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緊抓關鍵少數,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建立健全澄清是非、容錯糾錯等工作制度,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切實營造全市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政治擔當。

琿春市紀委監委將有計劃、有步驟地分期、分批組織黨員干部、企事業單位人員到警示教育基地進行參觀,特別是以政數、商務、發改等涉及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部門為重點,開展多頻次深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廉潔自律意識,堅守思想道德防線、廉潔從政底線和黨紀國法紅線,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為琿春海洋經濟示范區建設貢獻力量。(郝強 圖/文)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