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研學體驗營 讓孩子在玩中體驗農耕文化

東北師大附中明珠學校在奢愛良蔬開展農業研學體驗活動

2021年03月21日09:0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草長鶯飛,萬物復蘇,春分時節的東北還在下著洋洋洒洒的雪,在奢愛良蔬有機果蔬農場的溫室大棚內卻是一派生機盎然,不只是大棚內蔬菜的長勢喜人,來農場體驗農耕文化的中學生們也“吸收著”來自田間地頭的“養分”。

3月20日下午,東北師范大附中明珠學校7年級的50多名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雙陽區奢愛良蔬有機果蔬農場,開展研學體驗活動。

蔬菜瓜果是怎麼長出來的?溫室大棚裡面又是什麼樣子?現在的草莓為什麼又大又好吃?......同學們帶著各自的問題,參觀了有機果蔬種植棚,了解了蔬菜的生長過程。

“我在這裡學到了關於蔬菜種植的知識,我也體會到了咱們農業人的辛苦,我希望我以后能夠投身科學,來幫助農業的發展。”在參觀種植大棚過程中,學生張峙晗興奮不已,並且萌發了一個特別的想法。

在奢愛農耕文化博物館,同學們近距離了解了古代農耕與現代農業的文化,大家都不禁感嘆現代農業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的明顯變化。

“我原來以為農業就是簡單地種地、收割,現在我才知道,種地也沒那麼簡單,一件小小的工具都凝聚了人們的智慧,這讓我覺得我更應該好好學習,不斷豐富自己。”學生李文博說。

隨后,同學們來到愛之源草莓研究所,了解了草莓組培基礎知識和草莓生長流程。還體驗了清洗組培玻璃瓶、基礎配料實驗和莖尖剝離操作等工作。

“以前覺得種草莓就是施施肥,等它長大了就可以吃了,今天來到草莓研究所才知道,草莓的培育成長需要各方面的技術支撐,讓我感受到咱們國家農業技術發展非常快,令我震撼。”學生吳佳睿說。

種草莓和摘草莓可以說是同學們最喜歡的體驗項目了,在農場工作人員的指導和幫助下,同學們親手栽種了草莓苗,採摘了香甜可口的草莓。活動中同學們體驗採摘、感受收獲、分享喜悅,此次農業研學體驗營使同學們體會到了春華秋實、耕耘收獲的含義。

經過多年的發展,奢愛良蔬有機果蔬農場已經發展成為以農業科技創新為主導的農業產業,建有生物組培研發中心和農耕文化博物館。在第八屆奢嶺草莓溫泉旅游節開幕上,奢愛良蔬有機果蔬農場被授予“雙陽區首批中小學研學游實踐基地”稱號。奢愛良蔬有機果蔬農場董事長李棟梁說,“今天看到孩子們帶著笑臉走進農場,作為企業來說,我們有這個責任和義務讓更多的孩子來體驗農時、農事,讓他知道蔬菜、水果都是怎樣生長出來的,並且感受到現代農業的發展狀況。”

最后,同學們還專門為愛國村委會選出的4名貧困生准備了精心挑選的生活學習用品,與他們齊聚一堂,送上關心與關愛。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