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自然資源局五項舉措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03月11日10:3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全面落實好省、市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會議精神,從2月下旬起,蛟河市自然資源局圍繞“專人負責、清晰指引、簡潔高效、便民服務、主動促進”的原則,強化五項舉措,為營造蛟河市良好營商環境注入先發動力。

實行首問負責制,變“多方問”為“專人答”。該局國土空間規劃服務中心全面壓實工作人員的責任感,持續提升大局觀,實行首問負責制,即無論辦事企業咨詢哪方面業務,都有專人負責,耐心、用心解答政策法規和流程,涉及相關科室主動溝通,讓企業少走彎路,真正做到服務到底、負責到底,做企業的“專屬客服”,堅決杜絕“踢皮球”現象,切實提升企業滿意度。

設計辦事流程圖,變“無頭緒”為“有條理”。通過對不同類型的業務流程進行梳理、總結和系統研究,制定了清晰簡潔的辦事流程圖,並根據業務開展情況實時簡化、更新,使每種業務辦理環節一目了然,為企業提供“不會說話的引路人”,使其辦事過程更加井然有序、有條不紊,為項目推進提質增效。

壓縮事項辦結時限,變“綠皮車”為“快高鐵”。推進“多審合一、多証合一”,大幅削減了審批環節,跑出自然資源“加速度”。分門別類對各種審批事項進行辦理時限的承諾,大大縮減企業的等待時長。在前置要件齊全的情況下,建設項目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由原來20個工作日壓縮至即時辦結﹔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在公示7天后,即時辦結。

組建答疑微信群,變“勤跑腿”為“線上問”。為了給企業提供先導指引,落實“最多跑一次”,該局組建了答疑微信群,形成“企業-業務員-回訪員”線上聯動的動態平台,企業辦事之前,可先行在群內提問,由相關業務員告知辦理流程、所需要件和辦結時限,幫助企業一次辦結。同時設置回訪員,定期詢問辦事企業及群眾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改進,提升服務能力。

強化“店小二”思維,變“等上門”為“上門等”。為了更好推進全市重點項目落地,該局還為重點項目開通“快速路”,成立項目服務專班,由各科室業務骨干組成,從項目預審、規劃、征地、審批、供地驗收直至最后不動產登記的各個環節進行一對一指導,對項目可能存在的有關問題進行逐個研究、逐個破解,積極為項目用地推進提供合理化建議,從原來的等企業上門變上門為企業服務。

蛟河市自然資源局將持續提升服務水平,強化擔當意識,增強企業獲得感,助力營造良好穩定的營商環境,堅持在辦事環節做“減法”,服務事項做“加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蛟河經濟高質量發展。(劉暢)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