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改革巡禮系列報道——

“四大板塊”當好長春深化改革“拓荒牛”

2021年03月04日10:5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開欄語:

號角吹響,戰鼓催征,大潮涌動,風生水起。長春市委深改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通盤謀劃、精准發力、全面推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基本完成,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改革基本完成,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解決取得突破性進展,逐漸形成了“做強大長春、帶動大吉林、輻射大東北”的發展態勢,為全面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積蓄了強大力量。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長春經濟逆勢上揚,向社會、向人民、向時代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6%,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位居東北四市之首,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在東北區域實現領先,成為復工復產最迅速的城市、東北地區經濟增長最搶眼的城市。如今的長春,正在建設現代化都市圈的引領下,持續推進各領域改革,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和更為堅定的步伐,奮力譜寫新時代長春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敲響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最強音。

即日起,中共長春市委宣傳部、長春市委改革辦、長春日報社聯合推出“長春改革巡禮”系列活動專欄,系統性、多維度展示經濟社會各領域在改革實踐中涌現出的新經驗、新做法、新成果,進一步營造支持改革試驗、鼓勵改革創新的濃厚氛圍,助力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長春大地上,“四大板塊”正演繹著高質量發展的“拓荒牛”擔當——

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開局的關鍵節點,長春市委深改委堅持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從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發展需要出發,打破傳統行政區域界限,重塑長春發展優勢,重點實施“四大板塊”高質量發展新戰略。

自2020年4月《長春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總體方案》印發以來,“四大板塊”建設已呈現風生水起、亮點紛呈的嶄新局面。

“從2月14日到2月28日,平整場地150萬平方米,我們創造了‘不可能完成的奇跡’。”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中方負責人於秋濤為長春國際汽車城點贊。

“2萬多平方米商業用地轉為工業用地支持我們發展,太令人感動了。”百克生物項目負責人姜春來在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發展,幸福感滿滿。

“年內,部分超大型影棚將投入使用,萬達電影兩部年度大戲將在此進行部分制作。”長春國際影都在“電影+資本+數字技術”的多重賦能下,加快建設東北亞區域最大的影視文旅基地。

“2020年11月,我們冒著疫情風險出訪韓國,一口氣達成了26個合作意向。”挂牌成立不到一年的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向著打造省市開放合作新高地目標極速挺進。

……

2日,走訪長春市“四大板塊”部分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載體時發現,在這些地方,探索在深入、改革在深入、效能在提升、環境在優化、要素在集聚、振興在提速。

市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大板塊”這一市委市政府順應新時代發展潮流、把握長春高質量發展需要實施的重大改革戰略,正成為長春發展引領東北、支撐全省的關鍵勝手棋。

“拓荒牛”成“動力牛”

“四大板塊”勇當

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增長極”

2020年,長春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6%,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位居東北四市之首,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在東北區域領先。

“四大板塊”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超55.7%!

增速率先——2020年,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汽開區GDP率先破千億,完成1104.8億元,增長9.3%。“四大板塊”GDP增長4.1%,高於全市0.5個百分點﹔工業增長12%,高於全市2.1個百分點。

佔比率先——2020年,“四大板塊”GDP佔全市比重52.5%,同比提高7.7個百分點﹔工業經濟佔全市比重76.7%,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

突破率先——一汽集團整車產銷大幅領先全國各大車企,奧來德光電實現全省科創板上市“零突破”,長春國際影都影視產業基地核心項目取得突破,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首場雲推介和線上簽約活動集中簽約重大項目37個。

不到一年時間,“四大板塊”就成為長春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關鍵抓手,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的“增長極”、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動力源”。

“拓荒牛”當“改革牛”

“四大板塊”實現

長春高質量發展“新思維”

“一位副市級領導牽頭挂帥,一個國家級平台支撐(包括國家級開發區、國家級新區、國家級示范區),一戶龍頭企業帶動”,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開局的關鍵節點,長春市委市政府設計實施了“四大板塊”的全新發展架構。

全新的頂層設計,催化了系統性的變革。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長任主任,汽開區、朝陽區、綠園區、公主嶺市主要領導任副主任的長春國際汽車城產業推進委員會,共建“1+6+6”工作推進機制。

“規劃怎麼編制、項目如何擺放、問題怎樣解決,都有了統一、高效的協調機制。”長春國際汽車城產業推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劉運佳表示。

與此同時,汽開區內部還圍繞一汽集團創新發展需求,成立了紅旗、解放、轎車、大眾等9個項目服務局,一對一服務一汽集團域內企業、項目。

系統性的變革,釋放出全方位的紅利。

2020年,“四大板塊”迸發出集聚發展、創新發展、聯動發展的強勁動力。

集聚發展——圍繞一汽打造100公裡配套圈、以“長春高新”為龍頭集聚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建設7平方公裡長春國際影都核心區……長春市堅持集約化、規模化發展理念,著力推動“四大板塊”產業集聚,著力形成錯位發展局面﹔項目集聚,切實提高投資效能﹔要素集聚,持續打造資源集聚窪地。

創新發展——奧來德光電實現全省科創板上市“零突破”,“院士創業園”吸引5位兩院院士帶領團隊項目進駐,3D打印項目快速賦能汽車研發……“四大板塊”堅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堅持模式、產業、人才創新,建立汽車、數字經濟、固態電池產學研創新聯盟,新業態、新舉措、新成效不斷涌現。

聯動發展——長春市做深做透協同聯動一體化這篇大文章,在一體化發展的框架下,實現規劃聯動,助力資源整合﹔機制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基礎設施聯動,破解發展瓶頸。“四大板塊”實現了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形成了“全市一盤棋、板塊一股勁”的發展態勢。

2020年,長春市“四大板塊”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發展的局面初步形成,項目數量佔全市比重升至68%,土地出讓面積佔比升至77.7%。

在“四大板塊”,紅旗新能源、海外醫藥智能工廠、光電信息產業園、長春國際影都、北藥產業園等一批重大標志性項目正加快建設。

“拓荒牛”變“發展牛”

“四大板塊”開啟

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篇章

3月初,北國春城尚未進入傳統的項目建設季,但在“四大板塊”的一個個項目工地上,卻已是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焊花閃耀。

長春國際汽車城汽車大路南側,投資78億元的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已開始設備安裝調試,7萬平方米的沖壓車間裡,工程技術人員指揮工人將一台台生產設備安裝到預定卡位,不斷按照數字模型進行細微調整,確保精准到位。

“過年期間我們都沒有休息,有效化解疫情、台風、凍雨等不利影響,按時序進度推進,確保項目年底前投產。”紅旗新能源項目施工經理張東明透露。

今年,長春國際汽車城已通過“百日攻堅戰”落實155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總投資1612.9億元。

在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124個納入全省“三早”項目大盤子的重點項目正在積極籌備開工,計劃到4月20日全部開工。

長春國際影都六大基地正全面加快建設,力爭三年之內形成千億級影視文旅產業生態圈,年接待游客超千萬人次。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高端裝備和智能制造、醫藥醫療、健康食品、光電信息、現代服務業五大產業一批項目正加快形成區域開放合作新優勢。

“十四五”大幕徐徐拉開,長春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正進一步加快建設、推進創新、提質增效,進一步釋放改革發展勢能,推動長春加快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全省“打先鋒、站排頭”,加快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長春政事兒 楊洪倫)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