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來自吉林冰雪旅游的“菜單”

2021年02月28日16:2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穿林海、滑粉雪、賞霧凇、觀民俗、泡溫泉……吉林的冬天獨具雪韻,民俗火辣。充滿趣味的雪車、雪橇,驚險刺激的高山、單板、越野滑雪……這些冬奧會上的比賽項目吉林全都有!

滑粉雪

體驗冬奧樂趣過浪漫冬季

看日出、賞霧凇、觀雲海、滑粉雪,吉林冬日景色美輪美奐,滑雪體驗激情四射,令人流連忘返。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想提前體驗冬奧會的滑雪樂趣,那就趁著吉林超長的雪季出發吧!

萬科鬆花湖度假區

萬科鬆花湖度假區是目前我國距離大城市最近的滑雪度假區,雪道面積全國第一,連續4年榮獲“世界滑雪大獎”中國最佳滑雪場稱號,滑雪度假區人次接待連續3年全國第一。索道採用世界領先的全封閉式轎廂及恆溫座椅設計,滑雪愛好者乘坐纜車直達山頂,夢寐以求的滑雪之旅將在青山之巔開啟。設置自由滑行、競技比賽、技巧和林間野雪,滿足初、中、高級不同滑雪愛好者的需求。

北大湖滑雪度假區

擁有亞洲最大滑雪山體落差870米,三面環山,冬季風小,積雪日可達160天,是2022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培訓基地。這裡雪道好、雪質佳、積雪深、雪期長,現有高級、中級、初級、越野等27條雪道,雪道總長度48公裡,全國第一,雪道總面積全國第三,也是全國纜車數量最多的滑雪場。冬日,北大湖區域常出現壯美的霧凇奇觀,玉挂滿樹,滑雪時穿梭於霧凇盛景當中,宛如仙境。

長白山國際度假區

長白山國際度假區滑雪場,是媲美冰雪奇幻王國的冬日聖地。集滑雪、山地度假、高端酒店群、度假小鎮、娛樂、溫泉於一體,滿足度假需求。這裡三面環山的特殊地理環境造就了“無風、溫暖、呵護”的港灣雪場。歐式建筑風格下又極具東方特色的建筑美學,紅牆白雪,配以點點星光,仿佛一眨眼就進入了童話王國。腳踩著厚厚的積雪,感受大自然的絕美風光。在白雪皚皚的大地間腳踩滑雪板飛馳,這才是冬天該有的模樣。

長白山魯能勝地旅游度假區

長白山魯能勝地旅游度假區東倚長白山,地處三江交匯,是集休閑、娛樂、生態保護、文化旅游於一體的國際級生態旅游度假示范區。32公頃的雪道面積,五星級滑雪大廳,雪場配備2條法國進口拖挂式索道與3條魔毯,滿足各級滑雪愛好者的需求。度假區內的每一間客房都可以遠眺長白山﹔瑞士酒店度假村可以讓你感受北歐小鎮的風情﹔原鄉民俗酒店擁有極具關東人家特色的設計和布置。

廟香山滑雪度假區

廟香山具有得天獨厚的雪資源及氣候條件,時而萬裡無雲萬裡天,時而雲層鋪滿整座山。漫長的冬季,成就了別具一格的美景,而滑雪是冬季必挑戰的勇敢者運動,更何況是在粉雪上滑行呢!長春廟香山滑雪度假區是國內距機場最近,且基礎配套設施齊全,文旅融合四季運營,按國家級度假區標准建設的旅游景區。在東北首家開放夜場滑雪,在120天的雪季,每日可實現同時接待5000人滑雪。

天定山滑雪場

冬日裡迎著暖陽,於冰天雪地間縱情弛聘,與大自然來一場親密接觸……長春天定山滑雪場具備專業的雪道,各項設施完備,鬆軟的雪質體驗感極佳,是休閑假日暢滑粉雪的理想之地。滑雪場共有11條雪道,同時還增添了越野、障礙等特色,為更多滑雪愛好者提供了多元化體驗。作為全國中小學研學基地,天定山滑雪場擴大了滑雪學校的教練團隊,提高了教練的業務水平,開發設計了多項冰雪研學課程,為中小學生的冰雪研學做好了充分准備。

穿林海

探尋遺世獨立的神秘雪原

徒步穿越林海雪原,走進山巒之間的雪域天堂,尋覓遠離喧囂的神秘淨土……每到冬季,絡繹不絕地游人來到吉林,隻為探尋那一片不可思議的世間純淨。

長白山景區

“千年積雪萬年鬆,直上人間第一峰。”長白山是中國十大名山之一,冬季的長白山獨具韻味,蒼茫茫的白雪將這裡變成夢幻般冰雪童話世界。壯美如玉的天池被群峰環抱其間,在湛藍天空的映襯下顯得越發神秘,這種空靈靜謐之感美到極致。蔚為壯觀的長白瀑布,瑞雪掩映的雪鬆樹挂,緩緩流淌的溫潤泉水,漫天飛舞的六瓣雪花,冰冷清新的空氣,這裡的每一處景致與感受都使人沉醉,流連忘返。

吉林霧凇

夜看霧、晨看挂,待到近午看落花。北國江城吉林市素有“霧凇之都”美譽,充滿詩情畫意的吉林霧凇被稱為“冬天裡的春天”,如冬日盛開的繁花般美輪美奐。一江寒水清,兩岸瓊花凝。每當霧凇來臨,吉林鬆花江岸十裡長堤“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柳樹結銀花,鬆樹綻銀菊,不知不覺間,人們仿佛置身如詩如畫的仙境一般。

老裡克旅游風景區

冬季的老裡克湖以“高山平湖、林海雪原、森林霧凇、天然雪雕”為亮點。穿越老裡克湖,仿佛走進真實的冰雪童話世界,白雪映著鬆翠,水墨映著非白,似真似幻的美景讓人如痴如醉。老裡克湖位於延邊仙峰國家森林公園內,保留著最原生態景觀資源,使人過目難忘,被譽為“中國的南極”“北方的香格裡拉”,是東北亞高端冬季旅游的首選之地。

望天鵝景區

在長白林海最深處的望天鵝景區,每到冬天,在每一個石壁下都會形成一道道冰瀑,一條條冰挂,一簇簇冰柱。有的似冰牆巍然屹立,有的婉若游龍定格在懸崖之中,有的猶如竹筍拔地而起,冰封之處冰清如玉,晶瑩剔透,巧奪天工。雪凇、冰瀑布,冰石壁,天然冰雕,冰挂……披上潔白外衣的十五道溝望天鵝景區,仿佛冰雕玉琢的冰雪童話世界,令人沉醉。

長白山露水河國際狩獵度假區

冬季到吉林,一定要體驗一次漂流。度假區內的碧泉河作為四季恆溫的礦泉河,常年水溫6—8攝氏度,河流急緩交替,落差適中,四季四景均可漂流,也被譽為奢侈的礦泉水漂流。冬日裡,坐在皮筏上一路漂蕩、一路歡笑、穿越叢林,欣賞兩岸的霧凇巧伴、玉樹瓊花好不悠哉愜意。一派“船在水上漂,人在畫中游”的意境。

品民俗

賞生態雪村觀趣味冬捕

冰湖騰魚、裊裊炊煙、籬笆牆、白雪映著紅燈、熱乎乎地火炕,看似簡單,卻透著濃濃的關東風情與煙火氣息十足的世間百態,這些都是人們愛上吉林地理由。

魯能原鄉客棧

長白山魯能勝地原鄉客棧客房真實地還原了長白山地區民宿風格,走進關東風情通道長廊,通向錯落有致的各個木質院落,此情此景描繪出的是低調朴實的東北鄉村民居韻味。穿著花花綠綠的大棉襖,與小伙伴們盤腿坐在熱乎乎的東北大炕上,炕上鋪著爸媽那個年代盛行的花色被褥,炕桌上擺著嘎拉哈、彈溜溜、口袋等小時候最流行的玩具,讓你夢回那個童真年代。無論是高高懸挂的大紅燈籠、獨具韻味的花格窗棱、傳統的萬字火炕,還是一件件古老而又充滿關東生活氣息的藝術文化擺件,亦或是聽二人轉,學剪紙,品農家菜,都能讓你深切地感受到東北人濃濃的情懷。

老白山雪村

老白山原始生態風景區內的老白山雪村,承載著東北林區文化的縮影——木幫文化,這是“闖關東”人民為了生存所留下的印記,老白山雪村正努力復原木幫生產基地,最大程度再現那時人們的勞作場景。蘸糖葫蘆、剪窗花、攤煎餅等傳統東北美食的制作流程,入住地窨子、躺著南北大炕、吃著大餅子、喝著大碗酒,濃濃地東北情在這裡展現得淋漓盡致。

鬆嶺雪村

鬆嶺雪村地處臨江市花山鎮珍珠村,以關東木把文化遺風著稱,村內自然風光秀麗,民風淳朴,民居風貌多保持東北林區原生態之感。在山頂上眺望鬆嶺雪村,但見周遭山巒疊起銀裝素裹,樹木交相輝映美不勝收,幽谷深深景醉怡人,整個小山村仿佛是一幅水墨畫般,鑲嵌於叢山峻嶺間。

錦江木屋村

木牆、木瓦、木煙囪、木柵欄……地處長白山東南部深山莽林的錦江木屋村不見一磚一瓦,形成了聚居的木屋村落,是全國現存的唯一滿族木屋村。東北大秧歌、東北煎餅體驗、村史博物館、東北獵戶文化、漁獵文化、以及木屋村的木文化等民俗體驗,是了解濃濃東北情,尋求返璞歸真生活的好去處。

二合雪鄉

二合雪鄉位於舒蘭市上營鎮馬鞍嶺村二合屯,這裡四面環山,雪質優良,一年中持續降雪期長達5個半月,積雪厚度可達2米深,就像隱世的仙境一般。穿梭而過的馬拉爬犁,高高挂起的大紅燈籠,體現著這裡醇厚的民俗。被皚皚白雪覆蓋的鄉間小路,茅草屋頂、籬笆院牆,展現著地道的關東淳朴民風。

查干湖冬捕

查干湖被譽為中國最后的漁獵部落,遠近聞名的查干湖冬捕是目前中國北方唯一保持傳統捕撈方式的生產形式。冬季,置身於查干湖,看冰湖騰魚,品漁獵文化,享民俗盛宴。冬日的查干湖,有魚的肥美與鮮活,更有文化的厚重。據了解,查干湖胖頭魚已連續二十年被權威機構認証為有機食品﹔查干湖冬捕也分別以10. 45萬公斤和16. 8萬公斤兩創吉尼斯世界紀錄。

賞冰雪

華燈璀璨尋夢冰雪奇緣

你以為冬夜漫漫無所事事?在吉林,不存在的!吉林的夜晚,巧奪天工的冰雕、雪雕、燈光秀無處不在。在燈火長街吃著雪糕感受下雪那是浪漫,看五彩冰燈拍拍照那是標配的炫耀,如果有音樂,再來場雪地狂歡,那是相當高級的“嘚瑟”!

長春冰雪新天地

138萬平方米,142座獨立冰雪雕﹔有美輪美奐的暖屋、雪宮、水晶城堡、婚禮殿堂﹔有歡樂無比的激情大滑梯、激情小滑梯、冰上漂移、冰爬犁等……你想玩兒的都在這兒。夜晚降臨,長春冰雪新天地就開啟了“美顏模式”,在燈光和星光映襯下,色彩浪漫的冰雪雕塑,炫彩奪目的煙花秀,讓人目不暇接。

淨月雪世界

淨月雪世界致力於打造長春冬天最令人向往的地方,是一個集賞雪、玩雪、體驗於一體的冬季冰雪樂園。6公裡迎賓環潭路為開放式、沉浸式體驗區,打造了13組雪雕、10組冰雕、25組趣味雕塑及長100米的直道雪滑梯和長70米的彎道雪滑梯,讓漫山遍野皆為冰雪。華燈初上,夜幕降臨,淨月潭西門至淨月雪世界觀光線路長3.5公裡,色彩變幻的燈光,美輪美奐。

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樂園

冰雪藝術觀賞、雕塑冰雪融合、冰雪娛樂、燈光秀、雪鄉木屋、雪圈大冒險……這個冬日,充滿藝術感的長春世界雕塑園驚艷了時光。獨具匠心,晶瑩剔透的雪雕在燈光的照耀下光彩奪目,星光隧道、冰雪幻境燈光秀、山海經《光之羽》等炫酷場景,以光影為媒,邀您開啟一場冰雪時光夢幻之旅。

六鼎山華燈秀

夜幕降臨,從“海東之鷹”六鼎山大門,沿著筆直的金鼎大街一路向前,延伸至景區內部,色彩炫麗的花燈,形態各異,襯托在青鬆灌木、亭台樓閣之間,五彩繽紛,在空中俯瞰宛如一條活靈活現的巨龍。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區,近20萬平方米燈光秀照亮夜空,各色燈組霓虹綻放,如夢如幻。絕美的光影盛宴,濃厚的節日氛圍,頻頻登上央視。

新康養

冰火兩重天的極致感受

跟隨著冬奧的腳步來吉林,不得不體驗的當然還有全新升級的吉林康養度假產品。在冷暖交融的溫泉水中感受發絲上“長出”霧凇的奇妙感受,品一口純正山泉水,吃上熱氣騰騰的人參燉雞、東北鐵鍋燉、朝鮮族風味美食、烏拉火鍋……暖胃暖心。

天池湯泉

冬季到長白山一定要泡溫泉,感受頭上雪花飄飄,腳下熱浪滾滾的獨特體驗。距長白山北景區老山門僅400米的天池湯泉,是純正的火山自溢溫泉。整個溫泉部落鑲嵌在茫茫長白林海中,被原始森林所環抱。

長白山聚龍湯泉

位於長白山北景區老山門200米處,冬日來這裡感受雪花之中浴火山溫泉,體驗溫差近70度冰雪溫泉,那種夜幕下“泉外雪花飄飄、泉中熱氣繚繞”的新奇感受。

吉林市神農溫泉度假村

度假村分為室內溫泉和露天溫泉,主要有娛樂區、養生區、保健區、熱力按摩浴、魚療區、泥療區兒童嬉水等風格各異的溫泉泡池,是目前東北最大的溫泉池群之一。

吉林市聖德泉溫泉度村

吉林市聖德泉泉水取自2900米以下的深岩層,水溫62℃,富含有益人體健康的碳酸氫離子和偏硅酸等礦物質、微量元素近30種。尤其是賞月泡泉、觀雪泡泉,更為愜意。

烏拉火鍋

那傳承百年的銅鍋,火紅的炭火,沸騰的底湯,鮮嫩的肉片,特殊的蘸料,精致的小菜……作為吉林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烏拉滿族火鍋,其中飽含的熱情滋味,是你對吉林深深地眷戀。

東北鐵鍋燉

鐵鍋燉,經典的東北農家菜,量大、味濃、鮮香。在吉林,萬物皆可燉,食材可以是雞、鵝、排骨、魚等,再配以白菜、茄子、酸菜、豆角、豆腐、粉條等,這樣一鍋葷素搭配熱菜,最適合吉林冬日啦!

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

這裡有北緯42度的粉雪,零下26度的霧凇,零下20度的冬捕,零上42度的溫泉,零上75度的朝鮮族燒烤,和百分百熱度和濃度的吉林人的熱情,等你來體驗!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