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農委推出“12348+1”服務 全力做好畜禽安全生產和穩產保供

2021年02月22日16:4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農業穩,底氣足。長春新區高度重視畜禽養殖穩產保供工作,為切實抓好畜禽疫病防控工作,長春新區農委在抓好農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結合長春新區實施動物防疫專員工作和畜禽養殖特點,創新推出了“12348+1”服務,凝聚起政府主管部門和養殖場(戶)之間的雙相合力,推進政策宣傳、技術指導和服務充分著實落位,實現畜禽養殖標准化管理、規范化實施、專業化運行,向著畜禽安全生產和豐富菜籃子供給目標穩健邁進。

服務內容標准化,推進工作成體系。長春新區農委在對養殖場(戶)普遍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調研和細致分析基礎上,依據相關政策法規,探索推出了“12348+1”服務,系統推進整體工作,得到省市專家肯定。其中,“1”是指1張《調查表》,將養殖場(戶)底數摸清,問題找准﹔“2”是指1張《承諾書》和1張《畜牧行業責任網格表》,將養殖場(戶)主體責任、行業部門和屬地責任,進行網格化管理,把責任壓實﹔“3”是指3張《告知書》,分別從安全生產、畜產品質量和污染防治重點事項告知,讓養殖場(戶)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4”是指4套宣傳,分別從動物免疫程序、質量安全和人畜共患病防治及禁止藥品指導到位、宣傳到位﹔“8”是指8項制度,分別從養殖場(戶)的防疫、檢疫、消毒、無害化處理、疫情報告、標識、檔案管理和用藥以制度形式進行規范化管理﹔“+1”是1本標准紀錄,將養殖場(戶)日常運行管理規范記錄,實現本場動物全程可管、可控、可追溯。

具體要求規范化,按圖索驥易操作。為使“12348+1”服務落實到位,長春新區農委將《畜牧行業責任網格表》、8項制度、3個告知書及承諾書制作成3張公示板,由特聘動物防疫專員現場對養殖場(戶)負責人進行講解和說明。同時還發放了消毒用品、口罩以及宣傳台歷等。目前,已完成33戶規模以上養殖場“12348+1”服務推行工作。通過新區農委工作人員和動物防疫專員上門耐心細致地工作,有效解決了養殖場冬季消毒誤區、雞密度大引起呼吸道感染等問題。新區范圍內33戶規模養殖場全部簽訂了不使用違禁藥品、安全生產和糞污治理承諾書,3張公示板均懸挂上牆,畜牧行業所有重點事項均納入網格化管理,確保事有人管、責有人負,健全了管理責任體系。

公示板實用、耐用、美觀,要求和注意事項讓人一目了然,長春新區農委“12348+1”服務得到了養殖場(戶)主的歡迎。特別是養殖戶們所提出的問題也得到了長春新區動物防疫專員的解答,動物防疫專員和養殖場(戶)結成技術包保對子,可以隨時對養殖場(戶)提出的技術問題進行解答。養殖場(戶)紛紛加入了“新區畜牧技術推廣微信群”,有的養殖場出現多人加入現象,大家紛紛表示,“12348+1”服務舉措真正解決了難題,讓養殖戶知道了如何規范發展,為養殖場實實在在做了好事,增添了恢復養殖生產、發家致富的信心。

豐富完善專業化,高效服務全覆蓋。下一步,長春新區農委將結合春季動物集中免疫工作,對全區養殖場(戶)進行全覆蓋推行“12348+1”服務,持續跟蹤問效,不斷優化成果,最終形成完備的動物疫病強制免疫、動物疫情監測預警、動物衛生監督監管和應急管理體系。同時,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復畜牧業生產秩序,著力提升畜牧管理隊伍工作水平,推動科學養殖、規范化養殖,建立有效動物防疫屏障,為有效防控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提供有力支撐,全力做好畜產品穩產保供,以更加扎實的措施,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長春新區農委供稿)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