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重點企業巡禮

中科院(吉林)科技產業創新平台:為硬科技打造溫暖港灣

2021年02月22日14:1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落實中科院與吉林省簽訂的“關於推動吉林省打造新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合作協議”的精神,2019年9月12日,中科院(吉林)科技產業創新平台(以下簡稱“平台”)應運而生。2020年,在中國科學院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各級領導以及職能部門的關懷指導下,按照中科院創新孵化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國科創新”)在國科控股“一體兩翼”戰略布局中擔負起科技服務業重要平台使命的有關要求,吉林省國科創新孵化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林國科創新”)作為吉林平台的運營載體,打造“3+3”的科技服務體系--“創業苗圃、孵化園區、投資基金”三大支撐載體 + “科技數據資源平台、知識產權運營管理平台、科技新媒體平台”三大功能平台,以科技創新為第一要務,在長春新區這一片創新的熱土上為硬科技企業打造了一個溫暖港灣。

打造“基地+基金”創新生態圈

基地“筑巢引鳳”。2019年至今,平台為落戶企業申請長春新區房租補貼,最大限度減輕企業資金壓力,同時開展企業創新成長陪伴計劃,並為企業量身定做政策咨詢、知識產權、投融資等配套服務方案,為企業的初創培育和長遠發展夯實了基礎,為實現科技成果轉變鋪設了一條快速通道。目前,已有8個優質項目落戶平台。不僅如此,平台還與多個院所展開深入交流,轉化項目落位平台,加快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步伐。

基金引領落地。規模4.32億元的吉林中科科技成果轉化創業投資基金,充分利用了吉林省各級政府基金和中科院科技成果轉化母基金的政策優勢、資源優勢和產業導向作用。其中投資的長春光機所轉化企業——長光時空,主要制造芯片級VCSEL激光器,該項目產品解決了我國相應領域的卡脖子問題,產品廣泛用於5G基站、保密通信、北斗導航等領域。通過基金投資推動項目落地、進一步發展壯大。截至目前,通過深入挖掘與調研,基金投資中科院體系項目8個,設立5000萬天使基金,助推項目落位平台。

特色研究院打通新產業“任督二脈”。吉林國科創新發起設立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研究院”)。研究院聚焦特殊膳食用食品(含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功能食品領域,打通產業鏈,做強創新鏈,提升價值鏈。建設以“中試平台”“檢測平台”為核心的公共服務體系,提供委托研發、技術轉移轉化、技術咨詢、產業情報、股權投資等科技創新服務。研究院集聚“政-產-學-研-用-資”多方資源,利用市場化的運營機制和靈活的人才激勵辦法,調動各方主體積極參與,推動特殊食品產業快速發展。

創新引領乘勢而上 服務支撐倍道兼行

為科技成果搭建“大而結實,小而精彩”的平台,為項目與產業找到最佳對接焦點。“2020中科院與吉林省汽車產業項目對接會”活動期間,中科院12家研究所推介30余項科技成果﹔同年,“中科創翼”暨中科院STS雙創項目路演大賽成功舉辦,賽事期間共推薦20個項目參加全國雙創周深圳主會場—中科創客之夜,實現了南北呼應、資源共享的效應。這些活動為中科院成果與吉林省支柱性產業搭建了對接橋梁讓成果“落地開花”,最大程度的商業化、產業化。

讓科技創新服務成為平台挺立時代潮頭的一面旗幟。成立至今,平台秉承國科創新的服務理念,始終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深挖企業關鍵技術及產業需求,直擊企業痛點,提供“一對一”增值性輔導及資源對接服務。2020年,平台輔導多家企業、項目及平台等,累計服務客戶20余家,爭取地方資金超過800萬元,企業營業收入增長超過50%,進一步提升了企業創新能力、研發能力,平台也充分扮演好了技術轉移“媒婆”的角色。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2020年,平台與中國科學院知識產權運營管理中心舉辦了中國科學院系統技術經理人培訓2020·第1期(長春)、2020·第2期(杭州),助推中國科學院技術轉移人才培養體系建設,開展技術轉移從業人員能力等級提升,提高技術轉移從業人員專業素養和實踐能力。同時,平台知識產權服務板塊為企業、政府、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供專利托管、專利分析預警、專利導航決策、專利運營管理等服務﹔為企業提供知識產權管理體系貫標輔導等培訓服務,量身定制適合自身發展的知識產權創造、運用、管理及保護策略,提升企業知識產權價值及核心競爭力,幫助企業實現專利信息化、信息標准化,保護了企業創新源動力。

多維度、多層次為科技成果提供展示舞台,提升企業雙創魅力。截至目前,吉林國科創新搭建了了“多功能展廳”“吉創薈”“吉林省科技成果轉化網”等新媒體媒介平台,為企業提供技術成果展示、雙創金融、導師智庫、政策檢索、線上培訓等服務。外部還連接新興媒體,為企業提供展示、宣傳的媒介平台。

打造一個“科技向下扎根,經濟向上增長”的專業孵化平台

2020年,平台落位50家科技型企業,孵化面積達17144 平方米。幫助12家入孵企業獲得長春新區房租補貼312萬元,減輕企業初創期資金壓力。組織召開各類科技成果對接會、洽談會、項目路演,以及雙創主題活動58次。組織接待地方政府、企業到院屬研究所考察、調研和項目洽談62次。

未來,吉林國科創新將夯實基礎,苦練內功,創新服務模式和內涵,實現創新鏈、產業鏈、資本鏈三鏈聯動,形成“產業培育+基金投資+科技服務”三位一體,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創新孵化生態圈,孵化具有創新活力和成長潛力的科技企業,樹立引領吉林省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創新服務品牌,為吉林省“十四五”科技創新、產業創新助力,真正打造“科技向下扎根,經濟向上增長”的專業孵化平台。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