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存量變革 加速增量崛起

長春新區推動企業擴能升級“加速跑”

2021年02月18日09:4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如何加快將存量資產變為增量經濟?如何加速現有企業實現規模和效益“雙增長”?近期,長春希達電子技術公司在實現技術產業化的同時,企業還在產業數字化方面下功夫,做強產品搶佔市場。2020年,企業實現了銷售收入與淨利潤全年增長率均超過30%。

“我們實現了產能的同步擴大和市場的同步布局,在城市大腦、智慧城市、智慧監控中心等領域,我們的產品得到同行的廣泛認可,也填補了市場空白,這也為2021年整改市場布局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長春希達電子技術公司董事長鄭喜鳳表示。

科技成果的迅速轉化,不僅靠企業練好“內功”,也得益於長春新區不斷完善的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服務體系。

近年來,長春新區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相結合,全力推動科技領軍企業,解決卡脖子關鍵技術問題,提高核心競爭力。通過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對中小微企業分階段實施研發經費后補助政策,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同時,長春新區還組織開展產學研協同創新,推動與校區、院區戰略合作,成立了吉林省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共同體,鼓勵區內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技術和項目合作,共建產業技術戰略聯盟和新型研發機構,為企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長春新區不僅引領企業唱好自主創新大戲,更通過內部挖潛,促成高科技企業就地擴大投資、擴大產能。

長春聖博瑪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長春新區一家高科技企業,經過12年發展,已積累14項可產業化的高值醫用生物材料和醫療產品。2020年,聖博瑪生物醫用材料和高值醫療器械研發與產業化項目啟動建設,實現本土企業再投資、再擴能。“這裡有良好的產業創新氛圍、疊加政策扶持和營商服務環境。”聖博瑪生物總經理庄秀麗表示,這些正是企業下定決心在長春新區做大做強的原因所在。

長春新區在不斷擴大增量的同時,也重視挖掘存量,把推動新區現有企業的擴能升級,作為走集約化內涵式發展道路的一項重要舉措。區內百克生物、安沃基因、永利激光、英利汽車、嘉誠信息等多個企業的近30個技改擴能項目扎實推進,在不斷創新中實現了存量變革和增量崛起。

這些不斷成長壯大的企業,為長春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動力,新區也通過一系列舉措推動企業的迭代升級。在最新完善的政策體系中,制定了對新區現有固定資產投資總額500萬元以上並且設備投資佔比超過50%的技改擴能項目,給予實際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5%的補助政策。通過不斷深化“三張清單”“挂圖作戰”“一項一檔”等全流程、精細化的項目管理模式,及時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全力加快項目建設進度。

讓“老企業”煥發新生機,走向新高度。長春新區通過政府引導和企業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的創新,實現現有企業大蛻變,技改“加速器”正迸發強勁動力,助推企業高效發展,為長春新區經濟快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