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今年全省交通固定資產計劃投資298億元

2021年02月06日08:5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今年全省交通固定資產計劃投資298億元

2月5日,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傳達了省委書記景俊海,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記者從會議獲悉,“十三五”期間,我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完成投資1330億元,高速公路建成通車16個項目,新增通車裡程1677公裡,總裡程達到4306公裡,高速公路“短板”正式補齊。2021年,全省交通固定資產計劃投資298億元,比上年增加72.3億元、增長32%。高速公路建設計劃投資226億元,建設8個項目730公裡。

過去5年,是全省交通運輸發展速度最快、質量最好、成效最為顯著的5年,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重大躍升。2020年,我省交通運輸行業克服重大考驗,堅決阻斷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傳播,實現了行業疫情防控的常態長效﹔雙遼至洮南、鬆原至通榆、長春至拉林河改擴建、東豐至雙遼吉林段、龍井至大蒲柴河5個高速公路項目869公裡全部提前建成通車,新增通車裡程718公裡,在全國排第5位,是歷年來建成規模最大、通車裡程最多的一年﹔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全年完成投資65.4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4472公裡,實施安防工程1710公裡、危橋改造133座,分別為年度目標的4.5倍、1.7倍和2.7倍。

2021年,我省高速公路計劃建設的8個項目,包括續建大蒲柴河至煙筒山、煙筒山至長春7個項目604公裡,新開工長春都市圈環線東環126公裡,並加快推進白山至臨江、鬆江河至長白4個高速公路項目前期工作,爭取盡早具備開工條件。國省干線公路建設計劃投資30億元,建設27個項目664公裡,建成8個項目184公裡﹔加強沿邊開放旅游大通道建設的頂層設計,全面啟動前期工作。

另外,在2021年,我省還將著力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全年計劃投資36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000公裡、改造危橋150座、實施安防工程2000公裡,每個縣市要建成兩條裡程不低於10公裡的美麗鄉村路﹔強化交通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點支持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建設,並把農村公路養護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盡快形成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的日常養護管理新格局。(記者鄒鵬亮)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