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月:立足新起點,實現新跨越 看淨月教育開年大動作

2021年02月03日19:3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月3日上午,通過“屏對屏”的方式,中國教育學會與淨月高新區教育局舉行簽約儀式,雙方共同簽署了《中國教育學會、長春市淨月高新區教育局共建“十四五”教育改革實驗區合作協議》。

與會人員共同觀看“淨月十三五教改實驗區匯報片”后,淨月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金超代表淨月高新區管委會向學會在“十三五”教改實驗區合作期間對淨月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淨月高新區將在“十三五”已取得成績的基礎上,深入貫徹科教興區戰略,充分依托“十四五”教改平台,以教育“十四五”發展規劃為綱領,深化機制體制改革,推進教育現代化實驗,增強教育綜合實力,全面構建“優質、開放、創新、融合”的淨月教育品牌,大力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中國教育學會秘書長楊銀付認為,學會和淨月高新區在“十三五”期間的合作富有成效,此次再次簽署合作協議,是雙方在加強聯系、整合優勢、建立聯動機制、共同提升服務內涵等方面的新起點。他表明,在新一輪的合作中,學會將提供更好、更優質的專業服務,把雙方合作推向一個新高度,以建設高質量、現代化教育體系為任務,以形成高素質、現代化教師隊伍為抓手,以創造可復制、可推廣地方經驗為目標,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學校辦學活力,激發教師職業熱情,提高社會和百姓滿意度,努力提升淨月教育品質,把淨月打造成具有一定輻射力和影響力的教育改革實驗區。

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高書國代表專家團隊就“十四五”淨月教育改革實驗區工作提出想法和建議。他指出,雙方合作具有堅實基礎和典型意義,同時也面臨一定的壓力和挑戰。在“十四五”合作階段,雙方應探索路徑,創新模式。學會將定制專家、定制服務、定制成果,組織專家團隊為淨月教育提供“定制化”的智力服務,發揮國家級智庫的力量,和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提升、凝練地方經驗和發展模式,為區域教育建設和發展提供樣板。

合作協議的簽署,標志著中國教育學會與淨月高新區將著眼國家教育現代化總體戰略,立足淨月高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教育發展的新要求,整合優質資源,凝聚工作合力,激發改革動力,共同推動淨月教育改革實驗區建設,率先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率先實現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率先實現教育整體現代化,全面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雙方簽署“十四五”合作協議)

構建“優質、開放、創新、融合”的淨月教育品

淨月高新區將深入貫徹科教興區戰略,按照淨月教育改革實驗區共建目標和“1+4”實驗項目,全面實施教育振興計劃,持續推進教育綜合改革。把淨月教育改革實驗區工作分解為“八項任務”40個課題,即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普惠+優質”學前教育體系、打造“品質+特色”優質義務教育集群、推進“智能+融合”教育技術深度應用、打造“師德+師能”人才高地、實施“科學+法治”教育綜合改革、構建“協同+多維”現代化家庭教育體系、建設“共建+開放”終身教育環境。通過深化機制體制改革,推進教育現代化實驗,增強教育綜合實力,全面構建“優質、開放、創新、融合”的淨月教育品牌。到2025年,把淨月高新區建設成為全省高水平、全國有影響的現代化立德樹人示范區、優質均衡先行區、教育現代化實驗區、高質量發展樣板區。

據了解,近年來,淨月高新區依托中國教育學會“十三五”緊密型教改實驗區優勢,扎實推進科教興區和人才強區戰略,累計投入23.6億余元,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7所,新增校舍面積達21.17萬平方米,新增學位18000個。招聘合同制教師628人,教師平均年齡由47.6歲降至35.2歲。實施了教育委托管理、UGS合作辦學、項目式大學區等一系列改革,初步構建了政府有效供給、學校自主辦學、社會廣泛參與的現代化教育體系,以實際行動回應了百姓關切和期待,區域教育美譽度不斷增強,百姓滿意度和幸福感顯著提升。

把合作推向新高度

共建“十四五”淨月教育改革實驗區,是中國教育學會和淨月高新區教育局在新的歷史起點繼續攜手向前,中國教育學會將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服務,把雙方合作推向一個新高度。

以《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為指導,科學選擇符合國家教育改革發展方向的實驗內容,結合淨月高新區區域特點和需求確定實驗項目和工作方案。發揮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平台優勢和學術資源優勢,同時發揮淨月高新區本土專家、資源優勢,共同探索區域教育改革發展新路徑、新模式,聯合打造區域教育改革發展的“淨月經驗”,講好“淨月故事”。

建設現代化教育體系為任務,緊密結合“十四五”教育發展特點,在重點補齊職業教育建設、學前教育和現代家庭教育等方面短板的基礎上,建設全面現代化教育體系,整體提升教育治理現代化水平,推動建立與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匹配的現代城市教育體系,產生較大區域影響和輻射效應。

以形成現代化教師隊伍為抓手,增強基礎教育行政管理隊伍和教研隊伍的專業支撐能力,通過促進一批校長、教師的成長,提高基礎教育各級各類學校校長辦學治校能力和教師隊伍組織實施教育教學活動的能力,從而帶動淨月高新區教育質量提升和整體發展。

以創造現代化地方經驗為目標,積極探索城市化進程中教育轉型發展的淨月經驗,總結提煉淨月高新區教育改革發展模式,為國家教育政策的制定、執行和調整提供有重要參考價值的基層依據。

確保高質量開好局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為確保開好局,淨月高新區將以教育改革實驗區建設為抓手,持續推進淨月教育高質量發展。

推進新學校建設。確保明澤學校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4所新建學校開工建設。同時,鞏固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成果,新增6所公辦幼兒園,4所今年7月招生,徹底解決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提供平價優質的幼教服務。

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探索合同制教師職級改革,讓教師進得來、留得住、用得好﹔探索教師區管校聘改革,實現教師有效有序流動﹔深化教師分配制度改革,充分發揮年終績效杠杆效能﹔深化教育評價改革,完善學校、教師和學生學業評價指標和方式,構建政府、第三方專業機構和社會多元評價體系。

強教師隊伍建設。建立教師引、培、管制度體系,完善教師專業化發展鏈條。通過人才引進、畢業生選拔和公開招聘的方式,擬招聘中小學教師234名,幼兒園教師118名。依托淨月名師成長營,按照項目研究驅動方式,培養一批名師、骨干教師和新秀教師,打造科學合理人才梯隊。

強化教育治理水平。嚴格落實招生政策,合理劃分學區。鞏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從教成果。繼續強化“三亂”治理,堅決肅清教育環境。對無資質民辦機構、幼兒園治理保持高壓態勢,定期發布“黑白名單”,建立共治共管網絡,形成治理長效機制。推進現代學校制度建設,完善學校章程,落實家長委員會制度、教代會制度和重大事項聽証制度,提升學校共治共建水平。修訂學校內控制度,規范各項工作流程,實施財務審計閉環式管理,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

繼續推進質量提升工程。聚焦課堂主陣地,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實施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項目式學習”,開展針對鄉村學校“大小班、長短課”研究,推進針對薄弱中學的“分層走班式”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開展優質學科基地校、示范教研組、精品課例評選認定,強化質量意識,練好內功提升品質。(淨月新城市生活)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