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抓好醫療救治 落細落實應急保供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省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本報記者  祝大偉  劉以晴

2021年01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7日,吉林省通化市首批7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最大年齡79歲,平均年齡61歲﹔截至28日,長春市已有3個小區有序解除封閉管控,由中風險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抗擊疫情的好消息陸續傳來。

  自1月10日發生輸入性疫情至1月27日24時,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03例,治愈8例。疫情呈現聚集性、感染者年齡偏高等特點,面對嚴峻形勢,吉林省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實施一系列精准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1月27日,通化市集中隔離點建設項目工地,隔離方艙全部組裝完畢,准備接受專家驗收。此項工程於1月21日晚啟動后,以每套隔離方艙平均近8分鐘的搭建速度迅速施工。

  通化市集中隔離點建設是吉林省加速推進疫情防控的縮影。1月10日,黑龍江省望奎縣公布出現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后,吉林省立即啟動風險觸發機制,基層社區迅速開展排查工作,當晚即發現4名望奎縣返(來)吉人員核酸檢測陽性。

  吉林省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努力切斷疫情傳播。目前,所有發現的感染者均是在已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人員范圍內檢出,未出現感染來源不明的社區傳播。長春市、通化市、鬆原市已累計完成核酸檢測767.7萬人,實現應檢盡檢,為快速控制疫情和精准防控提供了保障。

  1月25日,吉林大學第一醫院193人的抗疫救治醫療隊整建制接管長春市傳染病院。第二天晚上,一名68歲的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需要實施ECMO(體外膜肺氧合)救治方案。吉大一院連夜調配ECMO設備給予支援。同時,醫療隊快速集結心臟外科、超聲科、麻醉科等經驗豐富的專家組成一線團隊,成功為患者進行治療。目前,患者生命體征平穩。

  截至1月27日,吉林省累計報告病例危重型15例、重型23例。吉林省此次疫情感染者多為中老年人,最大年齡95歲,其中60歲以上佔46%。

  “此次疫情感染者年齡偏高。”吉林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處長張誠介紹,他們大都有高血壓、糖尿病、間質性肺炎等慢性基礎性疾病,增加了防控和救治工作難度。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施治、精准施治,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每一名患者,全力以赴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吉林省疫情防控調度會一次次強調。

  吉林省抓緊抓好醫療救治,選派經驗豐富的專家,帶著最先進的設備火速投入救治工作。目前,全省共組織吉林大學3家臨床醫院和多家省(市)級醫院、疾控中心共756名專業人員,全力支援通化市開展醫療救治、核酸檢測和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

  “凌晨3點,我家樓下的‘大白’還在忙。”在通化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裡,身穿防護服、配送生活物資的工作人員被居家隔離的市民親切地稱為“大白”。

  疫情發生后,通化市人防辦干部王懷光也成了一名“大白”,和同事負責江南社區的蔬菜配送工作。“早點送上去,隔離住戶能多點安心。”王懷光說,一包裝著白菜、土豆、洋蔥等的蔬菜包重約20斤。

  生活物資配送不及時成為市民反映突出的問題后,通化市迅速組織7000多名機關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優先為總計1.2萬戶重點人群完成配送,對其他家庭採取集中打包、逐戶配送的方式,全力滿足群眾基本生活所需。

  “辛苦了,給你們留了燈”“注意安全,春暖花開,我們再見”……配送過程中,王懷光和志願者們經常在樓梯間裡看見居民留下的紙條。

  吉林省堅決打通物資供應堵點、難點、痛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群眾生活影響。1月25日,吉林省多個部門推出支持長春、通化、鬆原做好疫情防控應急保供工作的若干措施,群策群力,共同強化三市應急保供工作。

  為保障節日市場供應,春節兩周期間吉林省生活必需品總投放量預計金額達到180億元左右。去年,吉林省就已建立起由409家企業組成的保供體系,涵蓋生產、加工、流通、配送多個環節,保障物資配送的“最后一百米”,確保居民生活基本需求得到滿足。

  吉林省還重點關注防疫用品和基本民生商品市場價格動態,嚴厲打擊哄抬價格、價格欺詐、不執行價格干預措施、不按規定明碼標價等違法行為。截至1月25日,全省已檢查商超、農貿市場等各類營業場所3.11萬家(次),立案查處價格違法案件11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12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