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主嶺市:戰“疫”一線“志願紅”

2021年01月28日14:0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疫情突起,刻不容緩。公主嶺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和文明實踐志願者挺身而出,齊心協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一抹鮮亮的“志願紅”構筑起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有力支持了基層一線抗擊疫情。

醫療衛生志願者

筑起抗擊疫情第一道防線

疫病無情,人間有愛﹔守護生命,你我同行。“抗擊疫情,我們在行動,加油!”“我志願到一線去,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全市各級醫療衛生系統的志願者第一時間響應號召,在各條防疫戰線上堅守崗位、奮勇爭先,不顧個人安危,為抗擊疫情,保萬家平安傾情奉獻。382名醫務工作者響應號召、主動請纓,“逆行”馳援中風險地區范家屯鎮﹔市中心醫院、國文醫院、陽光醫院發熱門診醫護人員24小時堅守崗位,用責任和使命譜寫著人間大愛﹔全市一級以上醫院全部開通微信平台,網上預約診療服務﹔先后有499名醫務工作者到公主嶺南站、火車站體溫監測點開展志願服務﹔選派醫療救助隊員1863人次參與全員核酸檢測,679人進駐集中醫學隔離留觀站抗擊疫情。

黨員干部志願者

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抗疫一線

火車站、公路口、村道監測點、居民小區防控崗……到處都有黨員干部志願者的身影,他們以身作則、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聯防聯控、積極作為,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化身“守護者”“外賣員”“快遞員”“服務員”,用實際行動踐行服務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為抗擊疫情貢獻新時代文明實踐力量。205名黨員志願者馳援全市防控重點區域范家屯鎮,84名黨員志願者駐守火車站、公主嶺南站,2200余名黨員干部志願者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參與疫情排查、檢測、值守、宣傳﹔全市城區159個網格黨支部、黨小組,191名網格長、1948名樓棟長、8042名單元長第一時間建立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聯防聯控體系,織密“社區以下”防控網絡。市教育局、城管局、住建局、商務局、楊大城子鎮、玻璃城子鎮黨員干部、教師、基干民兵第一時間行動,前往范家屯鎮協助疫情防控,成為執行急難險重任務的生力軍突擊隊。葦子溝街道黨員干部構建起排查線、管控線、督導線、檢測線4條工作線,確保疫情防控快速有序開展﹔范家屯鎮、懷德鎮、大嶺鎮、陶家屯鎮、響水鎮積極推行“黨員+志願者”模式,筑牢疫情防控壁壘。

教師志願者

匯聚起戰疫的“硬核”力量

1月15日,教育系統26名機關干部及216名教師志願者全力投入范家屯鎮疫情防控工作,輔助開展核酸檢測採樣、后勤保障和防疫消殺。1月18日,900余名教師志願者前往270個檢測點,助力全市核酸檢測﹔市第一中學校抽調70余人、市第三中學校抽調35人,完成3000余人次后勤保障服務工作﹔14名教師志願者、機關干部被緊急抽調到市疫情防控指揮部﹔35所學校660余名教師志願者在全市45個無物業居民小區值守。1月20日,教育系統的163台校車,載著醫護人員和教師志願者前往19個鄉鎮……他們在零下二十幾度的寒風中與社區工作人員、醫護人員並肩作戰,為市民登記,維護秩序,安撫情緒,一忙就是一整天﹔他們顧全大局、聽從指揮,在風雪中堅守,從白天到深夜,守護著居民的安全。教師,也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員,他們用擔當和愛心鑄造師者風范,用實際行動匯聚起戰疫的“硬核”力量。

社會志願者

傳遞疫情防控最強音

“抗擊疫情算我一個”“我要參加”……一個個電話、一條條信息讓市委宣傳部志願服務科應接不暇。在超市、城鄉出入口、居民小區、在各鄉村固定疫情防控宣傳點,每一處都有來自社會各界的志願者服務隊伍,他們或出動私家車流動在大街小巷、鎮區村居播放疫情防控宣傳音頻,或幫助防控卡點值守測體溫登記信息,或協助社區逐戶排查、維持公共秩序,他們用實際行動筑起了防疫長城。全市靜態管理啟動后,公主嶺市委宣傳部組建成立防疫工作社會志願者服務總隊,按照分工建立15個志願者分隊,招募志願者3174人,參與志願服務1296人次﹔在城鄉成立31支宣傳車隊,積極開展防疫宣傳﹔在全市大型蔬菜儲備庫、果蔬超市組織物資裝運突擊隊,志願者每天工作16個小時,為居民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在居民小區發動志願者協助防控崗位值守人員為居民“送貨上門”。手拉手公益協會對居民小區樓道、公共場所、值守卡點進行了地毯式消毒﹔范家屯鎮刀鋒志願服務隊、大嶺鎮小蜜蜂志願者協會、懷德鎮毓秀志願服務團隊、公主嶺市隨手公益工作站、公主嶺市傳統文化志願服務中心、攜手同行愛心聯盟公益團隊、愛心驛站志願者公益團隊等一大批志願服務組織帶領志願者積極參與防疫消毒、政策宣傳、疫情監測、搬運物資等活動,踐行著新時代志願者的初心和擔當。

“巾幗”志願者

抗“疫”中最美的“半邊天”

設卡執勤、入戶宣傳、上門走訪,隨處都能看到“巾幗”志願者的身影,疫情當前,她們凝聚在一起,或是機關鄉村婦女干部,或是普通婦女群眾,從不退縮。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療、疾控、公安、交通等部門的“巾幗”志願者始終堅守崗位,全力以赴做好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市婦聯發出倡議,號召廣大“巾幗”志願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半邊天力量﹔衛健系統“巾幗”志願者堅守崗位、嚴陣以待,深入農戶和公共場所定期消毒,宣傳防疫知識﹔更多的機關“巾幗”志願者主動請纓參與居民小區和村監測點防控工作……

文化服務志願者

共“發聲”為戰“疫”加油

宣傳車、公眾號、朋友圈、鄉村大喇叭,特殊時期,不一樣的宣傳方式,抖音、快手、H5……疫情防控以來,文化服務志願者積極投身主題創作,運用網絡平台,以詩歌、書法、繪畫、曲藝等藝術樣式,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深情謳歌抗擊疫情一線的英雄。《疫情防控三字經》、抗疫詩歌、順口溜《眾志成城抗疫情》,公益宣傳H5《疫情防控十不要》《移風易俗倡議書》《志願同心共抗疫》《抗疫最美進行時》,傳遞抗擊疫情“聲音”的力量﹔市文聯組織文化服務志願者以藝術發聲,創作了一批抗擊疫情的書法、剪紙、文學、美術、攝影、歌曲等文藝作品﹔農民畫協會志願者用畫筆描繪抗“疫”身影,為抗擊疫情搖旗吶喊、鼓舞士氣。

疫情之下,共克時艱。公主嶺市464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數萬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正以“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沖在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為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公主嶺市委宣傳部高智慧)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