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俊參加四平長春代表團審議:忠實踐行職責使命 推動振興發展率先實現新突破

2021年01月27日11:32  來源:吉林日報
 

1月26日,韓俊代表先后來到四平和長春代表團參加審議。他強調,要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強化科技創新支撐,激發市場活力,推進經濟結構轉換升級,打造新發展優勢,推動振興發展率先實現新突破。

在參加四平代表團審議時,韓俊充分肯定四平市發展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四平市要發揮優勢,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為全省積累經驗、探索路子、作出表率。一要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建設高標准農田,實施種業提升工程,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認真總結、全面推廣“梨樹模式”,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二要加快壯大農產品加工和食品工業。培育龍頭企業,建設產業集群,打造一批全國叫得響、市場信得過的“吉字號”區域品牌、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實現產業鏈到價值鏈整體躍升。三要全面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統籌抓好鄉村建設五大工程,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進一步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持續推進“千萬工程”,用5年多時間讓村庄面貌有根本性變化。

在參加長春代表團審議時,韓俊充分肯定長春市取得的成績。他指出,長春市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上要強化“打先鋒、站排頭”意識,堅持把創新放在核心地位,大手筆謀劃,以更大魄力更大力度,打造創新生態,推動創新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競爭優勢。一要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取得新突破。聚焦重點產業攻關,圍繞“芯、光、星、車、網”五大領域,瞄准汽車、裝備制造等優勢產業技術需求,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整合重點力量抓攻關,主動深化與名校、名院、名所對接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打造重點平台抓攻關,爭創長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重大平台,優先布局、優先支持重點項目。二要在推動成果就地轉化上取得新突破。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強科企融合,提供全鏈條服務,實施重點產業鏈“搭橋”工程,深化科技成果供需對接,進一步增強轉化積極性、提升轉化成效、營造轉化氛圍。三要在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堅持以待遇、感情、環境、事業留人,加強高端人才和領軍人才的培養引進,加大專業實用人才培養力度,優化人才服務環境,以更大的事業平台、超常規舉措,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在吉林創新創業。

王凱、李景浩、賀東平、韓福春、趙曉君、徐家新、王志厚、張志軍、王化文、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 繆友銀)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