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石材實現全年正常生產——結束東北石材加工業冬季不生產歷史

2021年01月26日10:2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月15日,一場中雪過后,在中國北部(蛟河)石材循環經濟產業園天益石材的加工車間,叉車、貨車往來穿梭,石材切割工人忙忙碌碌。這標志著蛟河石材結束了東北石材加工業冬季不生產歷史,實現了全年正常生產。

過去的東北石材加工業,每年10月中旬后,受氣溫影響,企業陸續停工,待來年春暖花開才重啟生產大門,這期間大約有4個多月的“冬休”。間斷的生產狀態,使很多企業無法承接大工程訂單、出口訂單,嚴重制約企業的生產經營,產能無法提升,企業效益低下,產業發展緩慢。

自2019年蛟河市成功引進中國北部(蛟河)石材循環經濟產業園項目以來,蛟河石材產業發生了巨大變化,具有了超前的生產理念、先進的生產技術、高端的生產設備和廣闊的市場前景。如今,通過建設標准化廠房,採用陽光板、保溫板、室內取暖以及一些科學技術措施,突破寒冷天氣制約,實現冬季生產正常進行。

為了改變冬季不生產影響石材銷售的狀況,天益石材從開始建設就拿出了應對措施。他們對16600平方米廠房進行了保溫處理,加工用的循環水池設置在廠房內,從大切到成品產出的所有生產工序都在廠房內進行,解決了氣溫低水結冰而無法生產的問題。同時,他們從建設時就開始囤積原材料,應對礦山冬季無法開採的問題,目前原材料支出已有七八千萬元。

天益石材負責人郭利說,之所以敢於投入大量資金,一是對吉林石材的市場前景有信心,吉林石材的銷售領域已從單一的東北地區擴大到全國各地,冬季訂單也從無到有。二是對蛟河的營商環境很滿意,天益石材從建設到投產得到了蛟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他相信付出一定會有回報。截至目前,在以往停工的2個月時間裡,天益石材生產了10萬平方米板材,已銷售6萬多平方米。

吉林蛟河天崗石材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張海蔚說,蛟河石材加工業冬季不停工,打破了供貨瓶頸,增加了產品銷量,增強了產品競爭力,這對拉動延展產業鏈,形成良性循環,促進蛟河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江城日報記者 馬婧)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