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零下二十多度,志願者在行動

2021年01月22日13:3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月22日上午,通化市召開疫情防控第九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供電保障、社區疫情防控和志願者服務情況。通化市東昌區愛心志願者協會會長李亞南介紹志願者服務情況。

據悉,1月13日,協會第一時間發出動員令,呼吁廣大志願者積極報名。從報名人員中,確定了147名近一個月內沒有呼吸道感染病史、沒有和政府通報的疑似病例密切接觸史、沒有往返疫區或與外來疫區人員接觸的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

這些志願者中,有70多歲的老退伍軍人,有18歲的在校大學生,還有母女志願者、夫妻志願者、姐妹志願者等。白天,志願者們幫助隔離小區送菜、消殺、協助醫護人員核酸檢測等工作,晚上幫助檢測點搭帳篷、卡點值守、入戶排查,參與志願服務900余人次。

每天都發生著許許多多的感人戰“疫”故事。一名志願者每天騎自行車往返在石油化到江南隔離點的路上,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氣,到達卡點時頭發和眉毛上都結了冰。有的志願者顧不上吃午飯,完成隔離居民樓核查工作后,接著還要把社區為隔離居民代買的生活必需品送到樓上。有的志願者為了參加戰“疫”沒有后顧之憂,疫情發生之初就把孩子送到老人家,已經一個多星期沒見過孩子。還有的志願者為市民做核酸檢測、送生活必需品,每天隻睡幾個小時。有的隔離居民樓是老舊小區,小區內沒有煤氣,志願者就穿著防護服、帶著口罩和防護面罩,扛著煤氣罐一直走上七樓,一個中午就送了6個煤氣罐。協會有名志願者,父親癱瘓多年,疫情發生后,他安頓好父親就來到抗疫一線,有兩次晚上回到家裡,發現父親大小便失禁,他含著眼淚默默地替父親收拾好……協會志願者們表示,隻要居民好好在家配合黨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通化發布 有修改)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