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步伐(新論)

——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③

呂  捷

2021年01月22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措並舉、攻堅克難,加快梳理和破解城鄉融合發展堵點,才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山鑿路、積勢蓄能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長期的努力和有效的組織保障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背景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作出的明確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識別並打通各類循環堵點將是一項重要任務。作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城鄉之間的雙向循環存在著若干亟須打通的堵點。多措並舉、攻堅克難,加快梳理和破解城鄉融合發展堵點,才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山鑿路、積勢蓄能。

  打通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堵點,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使土地制度適應新發展格局下城鄉融合發展的需求。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直接入市,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實現“同地、同權、同價、同責”。充分運用市場機制盤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深入推進建設用地整理,完善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政策,為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近年來,多地開展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農村土地征收制改革以及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試點。比如,湖北宜城、浙江義烏在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主導的宅基地有償使用制度方面進行了創新性探索,海南文昌積極探索被征地農民的多元保障機制。這些探索,為盤活閑置土地資源、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改革、激發土地活力和紅利積累了寶貴經驗。

  打通城鄉人口流動堵點,進一步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以城鄉雙向開放理念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努力消除二元戶籍制度藩籬,完善戶口遷移政策,有力有序有效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員和其他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共享城市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要加快建立穩定有效的人才入鄉激勵機制,破解城市人才到農村、農村人才到城市“兩頭落不下”難題。同時,注重將產業鏈向縣域經濟延伸,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入鄉創業。

  打通基本公共服務和農村金融服務供給堵點。加大對農村地區公共服務產品的有效供給,推動相關優質資源下沉,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要積極完善農村教育發展工作體系,推動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鼓勵優秀教師人才入鄉工作。要推進健康鄉村建設,加強城鄉醫院對口幫扶,建立遠程醫療、創新協同、巡回醫療等穩定機制,帶動鄉村提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還要著力深化農村金融改革,健全多元資金籌措機制,促進城鄉金融資源均衡配置。例如,廣西田東積極探索“黨建+金融”等農村金融服務模式,努力實現從滿足農村金融服務需求到城鄉金融服務“均等化”的轉變,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金融支撐。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長期的努力和有效的組織保障。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賦予縣級更多資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權,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面向未來,在推進鄉村振興與城鄉融合的道路上,我們應當賦予縣域更充分的自主性、更充分的政策轉化權、更充分的資源整合權,從而更好激發抓實“三農”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7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