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紀委監委跟進監督 推動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落細

2021年01月19日12:5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貫徹落實長春市委常委會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要求,1月12日起,市紀委監委會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衛健委組成9個督導檢查組,對5個主城區、6個開發區和公主嶺市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開展2輪督導檢查,雙陽、九台、榆樹、農安、德惠5個縣(市)區同步組織開展督導檢查,壓緊壓實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和職能部門工作責任。

聚焦主責 跟進監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長春市紀委監委做深做細做實政治監督,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堅決做到“五個從嚴”“三個確保”“一個精准”,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對疫情,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市級領導對縣(市)區、開發區分頭包保,下沉一線、“一竿子插到底”,指導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縣(市)區、開發區強化“五級書記抓防控”,“一把手”親自上陣、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親自督查,嚴格落實防控責任﹔各級班子分兵把口、各負其責,發揮基層黨組織特別是農村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切實做好組織、宣傳、服務工作,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出現輸入性疫情后,立即啟動快速反應機制、高位統籌機制,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第一時間集中辦公,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統一指揮調度,流調排查、隔離管控、醫療救治、物資保障等各專班高效運轉。市紀委監委緊跟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程跟進、全程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認真履行常態化疫情防控責任。

快速反應 立即行動

1月10日,黑龍江望奎縣輸入疫情發生后,長春市紀委監委立即研究制定《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督導檢查的方案》,安排部署督導檢查工作。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同志認真落實市級領導包保責任,先后3次到寬城區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9個督導檢查組分別深入機場、客運站、火車站及公交(軌道)、商場、超市、農貿市場,滑雪場、冰雪樂園、影劇院,進口冷藏冷凍食品運輸、貯藏、銷售等場所,重點檢查督促佩戴口罩、測溫掃碼、定期通風消毒及特殊單位設置隔離區等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深入社會單位、企業、鄉鎮(街道)、村(社區),重點檢查是否做到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准備等“五有”要求﹔深入鄉鎮(街道)、村屯(社區),重點檢查對返鄉人員特別是冷鏈從業人員、外來人員,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人員信息登記、摸排、日常監測和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了解核實、報告等“一網格”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公主嶺市疫情發生后,市紀委監委指派1名副書記趕赴公主嶺市蹲點指導督導,派出2個綜合督導檢查組,對公主嶺市連續開展滾動式督導檢查,延伸監督觸角,保障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進行。

問題導向 精准督導

“在疫情防控面前,監督決不能走過場,要突出問題導向,問題在哪裡,我們監督保障的重點就在哪裡。”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對督導檢查組提出明確要求。各督導檢查組結合被檢查單位特點梳理出容易發生疫情防控風險部位,不打招呼、不發通知,直接“進場”開展督導檢查。

在公主嶺市,綜合督導檢查組深入重點隔離場所、主要街道卡點、封閉管理小區、商超及賓館酒店,對照《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人員服務指導手冊》逐條逐項檢查,發現工作規程不清晰、隔離區設置不達標、操作規程不規范等問題和薄弱環節,督促當地及時加強整改。

在主城區、開發區,督導檢查組對一些單位公共場所和群眾防控意識不強、防控工作專業化水平不高、基礎設施不完善等問題,一一記錄在案,督促立行立改。

持續跟進 督促整改

督導檢查組堅持邊檢查邊督導邊整改,對發現的449個問題督促相關責任單位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並加強跟蹤督導。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30個,其他問題的整改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

結合督導檢查發現的問題,市紀委監委對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見建議,督促和推動各級各部門壓實責任、堵塞漏洞,筑牢防線、精准防控,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王文婧 范鑫)

(責編:王海躍、謝龍)